仗着他的坚强,欺负他的坚强

昨晚在被窝里看了Selina在《开讲吧》回首烧伤事件,当她痛哭着喊出:我仗着他的坚强,欺负他的坚强。此刻,眼泪再也止不住地流,作为他的孩子,我又何尝不是仗着他的坚强,欺负着他的坚强,却没能以某种方式说出我的感激,道出我的羞愧。


小时候对于父亲的印象很模糊,感觉是那么的遥远飘渺,他年轻便在外打拼,为了一个人口超负荷的潮汕家庭,在冷冰冰的他乡奋斗着,似乎很久才回来一次。小时候最开心的就是凌晨睡眼惺忪时听见熟悉而又带点陌生感——那饱经孤苦终依偎在温暖故乡的厚重的声音,带着激动的心情迎来开心的一天,只因父亲回来了。拿着那意味着幸福的5毛一块,吃着只有父亲回来才能买的小零食;偷偷眯着眼睛假睡,等着父亲强壮温暖的手臂抱我回床;静静看着他和长辈们聊天,嘴角不自觉地扬起……童年的父亲就在这样的记忆中高大着。


小学二年级,那年夏天,外面的世界很大,父亲带我走出乡下,去看看外面的美好。看到了父亲努力拼搏的地方——几个树皮盖的水泥池,树皮盖的房子,还有在艳阳照耀下闪着光的水池子。父亲带我到小镇上买了新毛衣,那是一件白色宽松的毛衣,我开心地捧在怀里,即使最后回去试了不合穿,可是内心洋溢的开心在二年级的词库中找不到什么优美的形容词,只是一味地傻笑。没见过的果园、ktv、宽大的马路(乡下只有小沙路)、琳琅满目的超市……一切都是美好的,一切都不断填充着我小小脑袋里关于父亲的美好回忆。

那天晚上,父亲拿了乡友的二胡,问我要不要试试,他只是挠着头,尴尬地笑着说他不会,那天晚上,我把玩着新玩意,回头看着角落的父亲笑得灿烂,他看着我,抽着烟,不说话。夜里,我帮父亲洗干活的衣服,看到衣角磨破了许多,许多污渍也很难洗掉,才想起母亲临行前的叮嘱:帮你爸洗洗衣服,他干活辛苦,过去不准添乱。可是那会,我却不知道一句干活辛苦,到底包含了多少汗水和苦楚,不知道角落里静静抽着烟的他脑海里纠结的事情到底有多少。

我只是一味地享受着他在身边的幸福。


小学五年级,那年夏天,天很蓝,沿路的风景很美。父亲经过自己的努力,把我们一家8口都接到了广州生活。那天,他笑得很开心,我们一路笑得很开心,一段载着幸福的旅程,一段开往新人生的列车。我带着好奇心,天真地问着父亲:我们的家漂亮吗?有电梯吗?父亲干干地笑着说:不用电梯,我们一会很快到,很快就能上去,不用电梯……他一路望着车窗外凝望,安静地不说话。

那是一个很宽敞的房子,配备着所有的家具,很温暖,看得出父亲花心思准备了很久。父亲一边拉着行李,一边介绍着,生怕我们不喜欢,生怕我们离开家乡的害怕,那般温柔地说着,那般疼惜地回答我们的种种疑问。那天,我望着这座陌生城市泛着些许朦胧的天空,想着以后就可以经常跟父亲一起生活,心里开出了一朵花。

可是,拉进了距离,却没能如愿地经常在一起,父亲为了缴纳我们五个人高额的赞助费,学费,书本费……还是得守在那泛着微光的水池边,待到鱼儿收成那天,便是幸福洋溢回家的模样。

有次听到母亲跟他说,要回去,在家里不用开销那么大,不用那么辛苦。可是他淡淡地说了一句:孩子会读书,怎么样也得供下去。

我只是理所当然地接受着他给予的一切。


就这样,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在这座人来人往,灯火霓斓的城市,我们在这里扎根成长,父亲在这里一天天白了头,驼了背。可是,他还是继续守着供我们继续读书生活的一方塘水,风雨中不曾停歇过。

记得去年有次广州下大暴雨,那天,天空骤变,雷声闪电,母亲在屋檐下失声呐喊,我隔着玻璃,看着大雨瓢泼下,远处朦朦胧胧浮沉着一艘小船,细长的竹杠顶着狂风挣扎着前行,可是却总不到岸边。闪电在他头上肆意地狂舞着,雷神也在朝他无情地嘶叫着,那是父亲用他的生命在支撑着我们的全部。那一刻,我的呼吸扯着心脏,渴望着拉回那一艘脆弱的小船,可是我却无能为力。父亲花光了力气,终于靠岸,全身湿淋淋地回来了,被浸湿的银丝、抖动不已的身子、略略下沉的背,那一刻,父亲真的老了。


这就是我的他,一个不善言辞的男人,一个从未曾落泪的父亲,一个在角落里默默抽着烟独自承受苦痛的父亲,一个在我们面前表现的尽是坚强的父亲。我却一直仗着他的坚强,欺负着他的坚强。让他伤心,让他忍不住生气摔东西,让他抽烟的次数越加的频繁,让他越加发地苦思不说话……

长大了,默默地陪着他看他喜欢的电视剧,聊聊剧情,喝喝茶;让他戒去香烟,让他不要干重活,让他多注意休息……

可是,却始终没能让自己足够强大,强大到可以保护回他,强大到可以让他卸下担子,却始终没能好好跟他说一下,内心有多感激,有多心疼,有多内疚。

愿时光慢点走,别让他那么快老去。

让我以我的坚强,足够保护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一个热爱旅行的人而言,来到奥克兰简直是步入人间仙境,这里有碧蓝碧蓝的天空,一望无际的大海,星星点点的帆船,成群...
    舒洁湲阅读 803评论 2 5
  • 渣男那么多,女人为何不离婚 文章出轨的时候,整个场面轰轰烈烈,大家都在等马伊丽果敢决绝地离开,岂料她也不过来了一句...
    龙妮妮阅读 795评论 25 15
  • 文字/摄影/后期:蔡森森 自小,我就对大海有着莫名的喜欢!復活节假期最后一天,天气很好,于是去了湾仔码头;数数手指...
    蔡森森阅读 272评论 9 18
  • 周末五个伙伴相约,两日的安吉自驾游走起。去安吉,自然是为了去看竹海,据说这里曾经是电影《卧虎藏龙》的拍摄地。 自驾...
    绽蕊向阳阅读 466评论 1 1
  • 目录 上一章 飘零闻言一脸惊讶。 元喜继续说道:“您得在一旁守着。” “皇上去后宫嫔妃那里,奴婢也要跟...
    本宫爱睡觉阅读 367评论 5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