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花在野

  “我是靠精神活着的人。靠坛坛罐罐花花草草活着。靠日常这些琐碎的动人的温暖活着。生活很美,我不能丢了这些日常。我不能没有生活。生活高于一切。艺术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雪小禅

          每个人心中都有诗和远方,于我,生活美学就是一首最美好的诗歌。而内心有光,就有比远方更远的地方。

          可能性格原因,亦或年龄渐长,越发喜欢安静。选新房时,我选择了离城市偏远的小区。永远无法忘记第一次看到这个露天大阳台时激动的心情。楼前是流水潺潺的人工湖,房后是宽敞明亮的小区花园,突然就有了“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幻觉。

          很多人都有一个花园梦,而我把这个梦想寄托在这一方露台。新家是我自己一点一滴设计的。喜欢古朴自然的事物,于是就有了防腐木铺就的木地板,踏上去有原始的砰砰声,如同自己的心跳。植物中偏爱藤。藤蔓,好似一个妙龄少女的名字,柔软,痴缠,绵长。不喜普通的花盆或防腐木花箱,希望每一处都有艺术感,喜欢沈从文的《花花朵朵  坛坛罐罐》,有对文物的鉴赏心得和艺术感悟。于是,淘了老坛子,想着把春天装里面涨出海一般绿色的浪潮。

          春天,嫩柳初醒,鸟鸣如清露晨流。猫在阳台看春天,给多肉洗了洗澡。我把精神养在器物里,把闲言碎语留给市井小人 ,只管优雅从容心怀远方。在世事沧桑之间,习得安然无恙的内心。时光静好,似被春雨冲泡的清淡的茶。我们都喜欢草木被光擦亮的样子,通透的叶面跳出光的水花。当我们在绿丛花田里暂停思考一秒钟,仿佛就做了一秒钟的花木,并不是在寻找什么答案,只是成为了春天最简单的一部分。阳光像一个紧实温柔的拥抱,抱住所有人,抱住每一个欢笑或落寞的日子。微风撩人,阳光不燥,你不远不近,一切美好的相遇,刚刚好。

         

          浅夏微雨,鸟鸣幽绿,取景入画。周末时光,儿童楼下嬉戏,如春天般充满活力。蛙鸣被吵醒,小心从湖里探出声来。娃儿躺在光下,不知觉发出轻柔的鼾声。夏日是最惬意的时光,夏风任性,自顾画一丛野蔷薇,点燃满园的寂寞。盛夏悠长,阳光像打翻的蜂蜜,把脸抹的黏糊糊的,不如春日般清爽。淡淡的茉莉花香,随着清凉的夏风溜进窗子,让整个家都飘满了诗。风剪碎万树的影子,背景是一窗茉莉的清幽,楼下圆圆的荷叶,花起身在瓷一样的湖面。是这样夏日宁静的薄暮十分,让我们努力地生活下去。夜凉如水,风轻拂过莲池。茉莉打开少女般清淡的香,蛙鼓敲打在荷塘。夏风徘徊在叶片之间,这世界也是这般清爽凉快。

            初秋,就是有这样的况味。细细碎碎的光线,落满记忆的窗台。秋天骑着魔法扫帚,就是要给你点颜色瞧瞧。青藤垂至眼下,如在倒叙,它把青春送给了夏季。若你细看,几片叶子拂在墙壁,韵涨起来,把人比得瘦下去。喇叭花探出触角,为一场演奏壮大队伍,试要用无声的方式把蝉鸣压下去。每一朵都有自己的秀场,就看你如何发光,独自芳华。繁花似锦,也有不起眼的小花随意开放着,雏菊是必备的,鹅黄的花心,暖暖的,细长的小瓣儿排列整齐,像是女儿的眼睫毛,短小而精致。现在自己亲手种出来送给自己,像光一样被撑开的不只是眼睛,还有心呢!每天进步一点点!总有些什么,是命中注定。

            一场雪,如细腻的奶油,把过往的时光存封,连同所有的深情。我偏要以心情为器具,给日子裱出深深浅浅的花来。千秋雪堆积在绝句边,推窗可及。薄雪飘山,像诀别秋天的悼词,人间一夜就白头。人总是失去后开始怀念,比如夏天,比如……初冬。给心底留一抹暖色调。

          汪曾祺《人间草木》里写:一定要爱着点儿什么,恰似草木对光阴的钟情。逝去的从容逝去,重温的依旧重温,在沧桑的枝叶间折取一朵明媚,簪进岁月肌里,让它疼痛又甜蜜,许它流去又流回,改头换面千千万,我认取你一如初见。

        唯那些植物女子,是朵朴素的花,或野生的树,有着明确的生活姿势。不大众,不随波逐流。亦不过于小众,不落落寡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靠精神活着的人。靠坛坛罐罐花花草草活着。靠日常这些琐碎的动人的温暖活着。生活很美,我不能...
    萧野时光阅读 431评论 2 4
  • 大家好,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我昨晚摸过的书 @如花在野 前几年rose only“一生只爱一人”在微博里驰名,近年...
    不2怡阅读 2,110评论 0 3
  • 无意中读到喜欢的书是什么感受? 就是本来要买《长物志》和《园冶》, 凑单买了一本《如花在野》, 结果拿起来就不想放...
    echo沈小璐阅读 3,018评论 0 1
  • 傍晚拍了一些花树。晚上小林说:“你拍的花有一種大氣和空曠美,跟你選的視角有關,很喜歡。”她的感觉没错,我就是想拍出...
    蓝色小越阅读 259评论 1 0
  • 晚上又清理完一堆东西,累得一身汗,但是看到整洁的空间,心里的空间也丰富了,心灵感觉轻松自如,久违的清爽干净。 首先...
    简兮简兮方将万舞阅读 1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