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花在野

大家好,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我昨晚摸过的书 @如花在野

1200bookshop 所看

前几年rose only“一生只爱一人”在微博里驰名,近年诸如flower plus的订花潮又在朋友圈喧嚣,更有爱花少女走上了花艺之路。

任你少女,还是妇女,似乎没有不爱花的,若是不种花,但至少也会插花;而男生,若从未送一人一花,那真真也是奇葩!

so,世人皆爱花,难道你不爱吗?

“花要插得如同在原野中绽放”

田中昭光之作

田中昭光是奈良有名的花艺大师,在他看来,“深入自然方能寻花”,再没有比自然中的花更美的了。

他所爱之花,并非名花奇花;他所插之花,并非香花艳花。

多于庭院丛林间所得,带回家配上器物,自成风景;纵使还带着被虫咬剩的残叶,也依旧欢喜。

田中昭光之作

辛夷、菖蒲、百合、半夏生、木槿、桔梗、秋牡丹、芒草.......

高足杯、酒壶、信乐烧、弥生土器、油壶、竹篓、香炉.......

一年十二月,总有一些花配上一个器物是恰到好处,毫无造作。

“一生只爱一人,只做一事”

田中昭光的古美术品店很小,不起眼,但经营数十年,仍会有人专程拜访,只为欣赏他所插之花。

21岁结婚后,田中昭光经营了家茶室,却入不敷出,很是窘迫;后来抱着走一步算一步的念头,索性把自家珍藏的那些陶罐、酒壶拿出来,插上适宜的野花摆放在店里,兼做些茶饮。没曾想靠着这些旧物,竟撑到现在。

田中昭光也和妻子相互扶持,在这家叫做“友明堂”的小店里度过了近六十个年头。

无论晴雨,他总爱去山野里寻花,细细凝视花朵盛开的模样,再把它带回家,以自然的姿态插入到合适的器皿中。

田中昭光夫妻在奈良山野间寻花

耄耋之年,田中昭光却因寻花骨折,后来幸得恢复。妻子担忧他再度受伤,便达成协议,“你在哪,我便在哪”。

从此两人同进同出,牵手欣赏山间之景,采撷自然之花。

“生四季之花,从花里得到生气,内心也更加充实,再也没有比这更幸福的事情了。”

“不拒 不追 不竞 不随”

守店饲花这几十年来,田中昭光保持着记录的习惯,既有自己的随手所画,也有往来客人的涂鸦留言,更多还是记录着与朋友相聚时的画面。再后来,友人辞世,天灾祈福,文字里也就多了些追思。

“无法庵往昔物语”手帖

花既脆弱,难有长存;但在你看到心喜之花的那一刻,幸福却又是圆满的。世间存有花,便有美,自有生生不息。

安之若素的生活难有轰轰烈烈、荡气回肠。

如今也是迟暮的田中昭光写下,“回首已是古稀年,惜花已是垂暮迟”。

他依旧和妻子在山间寻花,插花,自在自足、快意温柔地活着。

诗经中的美好花草

曾有人说,如果你想了解花草,就去读离骚,屈原笔下多以香花香草言志。

但如果你想追溯花草的情思,就去读诗经,越古老的文字里,越散发着花草的芳香。

诗经里从不缺乏花草意象

记得《诗经·邶风·静女》有句,“自牧归荑,洵美且异。匪女之为美,美人之贻”。

诗中青年男女在城角约会,相赠茅草;茅草确是美丽,但却因为是心上人相送,才显得更加娇美。

还记得《溱洧》曾写道,“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以勺药。”

芍药不仅貌美,古时候更把互赠芍药,作为定情信物,遂芍药自古就成了爱情之花。

《蒹葭》芦苇丛里的相思

而在《蒹葭》中,“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此处的蒹葭,就是指芦苇,首句借花草起兴,构造了一个凄美的意境,遂又是一种可望而不可即的相思。

凡此花草,数不胜数。诗经中的美好,再到后来宋词里的花草意境,更堪一绝。

老家竟是个花草繁美之地

广州虽然也叫花城、羊城,过年也喜逛花市;但讲真,这里四季不分明,花草并不繁美。

但老家不同,春季百花次第繁盛,一年四季,花约不断;光是白色之花,就数不胜数。

初夏,走在街头,总能闻到茉莉花的幽香,买一串戴在脖颈,香气环绕;若是遇到黄角兰,买几串,挂在纽扣上或书包上,待到枯黄了还能跟樱桃泡在白酒里,如果被蚊虫叮咬、立即抹点药酒,自比六神花露水来得舒爽。

黄角兰之清香

公园里的白兰花,校园里的栀子花,田间的柑橘花,虽都是白色,却造型各异,香味则各有其美。

除了白色之花,老家更有桃花岛、菊花展、还有山林间各种不知名的野花小草,想来也是妙不可言。

有时很是怀疑小时候“今朝斗草赢,笑从双脸生”的快意,那旧时台湾言情剧里被男主做成戒指的狗尾巴草,便是我们孩童斗草比试的武器,每每斗赢,都是一番前仰后合之笑。

童年斗草乐趣

每个人,这一生,与花草结了太多的缘分,我们不仅欣赏花、戏弄花,就连很多中草药里也有他们的身影。

花应四季开放,花开人自心安。

愿每个人都能以自己的方式去感受花,去感受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知道你会来, 因为我们都偏爱生命中的柔软时光” 图:Pinterest / 文:Chou 日本茶圣千利休“茶道七则...
    肆极原创阅读 1,481评论 0 0
  • 不知为什么学起花艺来。可能是命里的一种缘分。 人与人之间的缘分常常妙不可言,人与物之间也有时如此。 小时候有过很多...
    辰亦风阅读 1,440评论 0 0
  • 花, 是时间的表情。 见山见水,如花在野。(雪小禅) 2017年11月摄于乡下...
    若水RS阅读 482评论 0 0
  • 聊聊高并发系统之限流特技
    勇敢的爱心阅读 152评论 0 0
  • 玉弦不解相思苦,两目余愁影自留, 纵恋海棠无奈处,繁花落尽深凝眸。 ——雨霖磐石 素手抚琴却怎样也弹奏不出相思之苦...
    雨霖磐石阅读 359评论 11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