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审评师”是一份什么样的工作

     茶圈是大家对茶行业的戏称,行业具体情况请参考娱乐圈。

美好的下午茶

       大部分观望的人对茶行业都表示出极大的热情与兴趣,以为工作内容永远只是喝喝茶、聊聊天,歌颂一下生活多么美好,咖啡品鉴师、评酒师、烟草鉴别师、茶叶审评师,哇这些职业屌炸天了,简直就是融热爱生活、高雅闲适于一身!发出这些惊叹的朋友,我来告诉你茶叶审评师是一份什么样的工作体验。

一、什么是茶叶审评。

    审评人员用感官鉴别茶叶的过程。即审评人员运用正常的视觉、嗅觉、味觉、触觉的辨别能力,对茶叶产品的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及叶底等品质因子进行审评,从而达到鉴定茶叶品质的目的。

       而从事茶叶审评工作第一条件是必须成为评茶员,评茶员经过国家职业资格认证,也就是持有此证的人才有资格做评茶工作。我国评茶员有5个等级,分别为初级评茶员、中级评茶员、高级评茶员、评茶师、高级评茶师,而审评师这个叫法不够专业但足够唬人,区别类似于土狗与中华田园犬。

二、行业现状

       茶行业目前分为学术派与江湖派,两大派系相互鄙视却也相互关联。学术派是以各大科研高职院校为根据地,主要秘籍是“研茶致学、产业革新”,但其实学术派被企业生产、政治因素等绑架着走,总是有些别扭,这一点普遍存在于各个行业,在此不多说。江湖派以茶叶销售人员为主,用三寸不烂之舌把茶叶描述成灵丹仙草、故弄玄虚、大讲故事,直接性推动茶产业经济。

茶叶与汤色

      审评从狭义方面理解是原本广泛应用于茶叶科研领域的严谨治学工作。但现在也被广泛应用于茶叶销售方面,一个城市总有那么几个茶馆常驻几位审评大师,滔滔不绝评论着茶叶。

      现实就是销售时需要给消费者营造一种这家茶馆的好牛逼啊,有专业的审评用具,老板参加过某某机构的专业审评,一尝茶叶就知道他的好坏的假象。

       我想说,茶叶审评说通俗点就是喝,用心品,对于有个三两年茶龄又好学的茶客而言,都可以做到一般审评,人类味觉审美都是一致的,即使是没有喝过茶的孩子,你让他喝一口茶,喝完以后问他哪个好喝,它也能讲出来,这个用得着教吗?

        我见过不少人煞有介事做着审评,喝完以后,大夸其词:“嗯嗯,这个茶叶鲜爽,山场环境好,土壤里重金属含量少。”别人问他如何喝出来的。他面部一下僵硬,摆出谱来,“这个没经过专业训练,是尝不出来的,我十几岁就开始喝茶了,哼”这个就是广义的茶叶审评,用审评做掩饰,辅以吹牛逼,旁边人连吹带捧,他就把茶叶高价卖出去了。

       评茶员现在没有独立成为一种职业,大多数都是行业工作者身兼数职,评茶是其中一项。比如说我的工作性质是助理,但我也会参与评茶。科研院校评茶是基础实验一部分,从经济、人员配置上理解,没有一个地方会将评茶单独设立为一种职业,浪费资源。

三、科研审评存在的意义

         且不谈专业审评的场所以及硬件要求,来说说人员要求。

        对自己严格要求的审评人员,在饮食方面是有诸多禁忌的,比如禁烟酒、辣、任何刺激食物。

      审评时禁止大声喧哗,不允许携带任何气味源,任何护肤品如若做不到无香味,就禁止涂抹。

        跟感官直接挂钩,有鼻炎、色盲、色弱、听力问题的都不适合这项工作的。对了,还要穿白大褂,看起来整个人都不好了,明明是去喝茶,结果搞得和动手术一样。

      前面列举过茶馆审评怪现象,下面我说一下科研审评,科研审评主要是经过长期训练的评茶员对一款茶进行感官审评,再结合分子理化分析,对茶业生产给出合理建议。

       比如一款绿茶喝到嘴里有明显涩感,那涩感从哪里来呢?有可是茶园采摘过度、茶叶内含物不够;有可能是用了夏天的鲜叶;有可能是制茶是摊晾程度不够;有可能是杀青没有杀透…这么多可能原因,那就要对茶叶生产各个环节望闻问切,才能最终确定是哪个环节出现问题。这就是专业审评,给茶叶生产做诊断,指出工艺缺陷,帮助提高茶叶品质

      入行业五年,见过一位浙大茶学科班出身隐匿江湖的牛人,他是目前唯一一位用扎实的茶学功底使我折服的人。老先生看了一眼茶友带去的茶叶,就说:“你这个茶叶是**型号滚筒杀青机做出来的,滚筒直径差不多1.3米…”至今我仍记着自己当时的惊愕,连机器型号都搞的这么清楚,居然只看茶叶外形就能判断制茶机,当代茶行业工作者估计也只此一人吧,若非恩师引荐,永远没机会见识这样的高手。

四、茶叶审评

       前面啰嗦那么多,终于讲到茶叶评审了。既然茶叶审评是一项科研工作,就有他的严密性要求。正规的茶叶审评器具一套很贵,我记得是必须从中农茶叶质量检测中心购买(记忆可能有误),看起来虽然是简单的杯碗,可它制作工艺要求一点误差都没有,甚至是一滴水。

审评用具

       茶叶审评跟喝茶时座杯的原理一样,利用高温沸水浸泡,使茶叶的内含物质短时间内全部浸出,以“酸、甜、苦、咸、鲜”的味觉形式展现出来。高温闷泡,展现茶叶的全部风味。

        现在比较流行的五项因子审评法,就是通过感官对茶叶的外形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及叶底进行综合判断,其中香气与滋味所占比重最大。茶叶制作工艺以及原料等级不一样,所需用量和冲泡时间也是不一样的。比如名优绿茶,需要3g茶叶、150ml水进行冲泡,闷5min。它的大体操作步骤是取样→评外形→称样→冲泡→沥茶汤→评汤色→闻香气→尝滋味→看叶底。

     我挑几个方面介绍一下审评,先说称样,称样就是称茶。审评中的称样是不放回称取,对于技术以及茶叶重量的手感把握有一定要求,三个指头捏起茶叶往天平里加,慢慢加不可以加多了再往出拿,只能加到合适点停掉。如果一不小心加多了,就要返工重来。

        闻香气需要双手持杯,分为热闻、温闻、冷闻三种,每次鼻子凑近闻不过三秒必须合上盖子。很多人都说我审评茶叶时有大师风范,我心里直犯嘀咕,哪里有大师风范,我只是参照动作要求严格对待每一次审评。

     我见过一次十分不规范的审评,该出汤时,主人把杯盖拿着大开让每一个人都问,最后还让他家的狗也闻一闻。其实这样做只要不搞科研,倒也没什么不妥,只闻杯盖嗅到的是优点,而最后面人闻到的也许只剩下香型了,合上杯盖茶汤中可能混入狗狗的体液,想想也是够恶心了。

         每一步骤对应专门的审评术语,在这里我有必要专门解释一下审评术语。我在网上截图两张《龙井茶国家执行标准》GB18605-2002的感官要求来跟大家说一下。

龙井茶内质国家标准
龙井茶外观国家标准

     茶叶审评用语高度凝练,看起来简单要准确使用很难。专业审评用语一方面客观传达感官审评结果,另一方面起业内交流沟通的作用,比如白茶中的白毫银针汤色描述中有个词语叫“杏黄”,它只针对于白毫银针,不能用于白茶中的白牡丹、寿眉、贡眉,更不能用于其他茶类,哪怕汤色看起来完全一样也不行。如果给一款乌龙茶用杏黄来做表述,就会给看审评报告的人带来一定程度误解,到底是说白毫银针呢还是说乌龙茶呢?

        很多人都不注意审评用语的准确表达,业界人士也普遍出现治学不严谨现象,将所背的形容词到处乱安,驴唇不对马嘴。而江湖派更是厉害,造了许多词语,自己讲的津津乐道,听着一头雾水。“万花丛香,置身大自然”,这是我见过的一句审评报告,这句话表述本身没有什么错,但是他仅代表个人感受,不能作为审评术语,读这句话,谁能知道此人是喝到茶的鲜味感觉愉悦,还是品到甜味感觉不错。

        再比如“甜爽”和“甘爽”就是两个差别很大的形容词,甜爽与甘爽都表述了茶汤爽口这个事实,而甜侧重在一入口就有甜感,甘侧重在先有点苦而后回甘。这是两个千差万别的表述结果。茶叶国标的建立,一字显方圆,一词定乾坤。

上传中,请稍候…

五、茶叶审评的体验

      审评的茶汤是浓度极高的,不适宜直接吞下。它对肠胃有非常大的刺激,所以审评时茶汤在嘴里打滚后就要吐出来。

       何况科研审评的茶叶有可能是陈茶、霉变的茶叶,这跟外面茶馆用的怎么审都好喝的茶,有本质区别。莫名心疼自己,有个百毒不侵的胃。

审评现场

     连着审评茶叶是相当痛苦的,过程不亚于温水煮青蛙。审评材料少的时候就几种,多的时候一天评几十甚至上百种,这往往需要一整天。不说审评费时费力,就是站一天的感觉也不好受。连续审评一般不会超过俩小时,整个审评室气氛就会凝重起来,慢慢开始有人醉茶。茶叶能够降低血糖,让人不舒服,醉茶的表现是心悸,四肢无力,头蒙眼花,没有力气想要讲话,严重时会有低血糖带来的晕倒。

        我曾见过一个男生因为低血糖直接瘫倒,另外两个去搀扶的女一生,一个面色煞白沁着虚汗,一个嘴唇毫无血色,双手颤抖,结果俩去搀扶的女生一起晕倒。

        茶醉带来的是一种肉体上的空虚,醉茶者休息片刻,吃点甜点舒缓一下一般可以自行缓过来

       茶叶审评人员经常打趣这是一份看起来逼格非常高的职业,痛苦其实只有圈内的人知道。很多从事茶行业的人都有胃病,这就是过度饮极高浓度的茶造成的。大家都知道饮茶禁忌其中一项就是针对经期女生的,茶叶会带走体内大量铁元素,真正工作和上战场一样,哪管是否是经期,就是骑马舞刀、趟水过河也得上。所以茶行业女生多半体寒至极,内分泌紊乱,月经不调,普遍贫血。

图妹子们保重!
六、千言万语一句话,任何你觉得高大上的工作都已你看不见的方式苦逼着,千万不要相信图文宣传,那都是骗人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