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英语,知识和方法,哪个重要?

教学生英语,我认为方法至少和知识同等重要。

为什么教学生学习方法重要?原因有三。

首先,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会学生知识,只是帮助学生应付当前的考试,取得好成绩;教会学生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学生不仅英语学得好、考得好,而且可以在更大范围、更长时间受益。

其次,教学生思考。思考促进学习。思考是对现有知识的深度加工和整合,以求解决当前问题,既建立了新、旧知识间的联系,又加深了对新学知识的印象。思考能力的培养和发展使人受益终生。拥有再多知识,缺乏思考能力,也不能解决工作、学习中的实际问题。

第三,教学生选择。一方面,任一科目,知识总量相当大,而个人的精力有限。另一方面,学生在当前基础上根据需要选择要学的内容,学习才能事半功倍、持续进步。考虑到课堂时间的有限性和每个学生知识掌握情况的差异性,这点不容小视。

教学习方法离不开具体的内容,最好是通过教学生知识教学习方法。下面以一实例(still和remain的区别)说明。

首先,肯定提问。能提出问题,说明学生在思考,这本身就值得肯定和鼓励。

然后,了解结点。问题的提出说明学生对这两个词有一定的了解。要回答这个问题,先要了解学生知道什么,让其困惑的结点在哪里,然后顺势引导。

学生:remain在课本里有,still是阅读时遇到的,感觉两个都是“仍然”的意思,所以想知道它们有什么区别。

最后,引导学生解决疑问。

第一步:课后查词典。我让学生课后在朗文词典里查这两个词,下次上课讨论。一来节约课堂上的宝贵时间,二来学生有时间先消化词典里的信息、思考。

第二步:课堂讨论。(学生先说,我提问引导)

学生:remain是动词,而still是副词和形容词。

我:still还可以做名词和动词。

学生:作动词时是不是和remain的意思一样呢?

让学生在词典中找到这两个词,然后引导TA阅读对比still作动词的解释、例句和remain的解释、例句。TA发现still列出了3条解释,remain列出了5条;再看两词最接近的关于移动的解释、例句,TA发现still侧重不动,而remain侧重保持原来的状态或位置。

到这里,学生找到了答案。我让TA整理一下思路,说出这两个词的区别。

第三步:提升。

我:通过这个例子,对你的英语学习有什么启示?

通过一个个问题引导,学生认识到:

1 通过记中文意思学英语单词不好,要尽量通过英语学英语。

2 单词要在具体的语境中学,否则,很难说一个单词什么意思。

3 常用词往往有多个意义,有的意义常见,有的较少碰到,朗文词典中按频率排序。

显然,引导学生自己找出答案,比直接给学生讲述答案,所花的时间多一些,这多出的就是学生思考、比较、尝试自己解答的时间。通过这个过程,学生既获得知识,又实践了学习方法,还获得了自信:自己有能力解决问题!不仅获得的知识记得牢,而且下次遇到类似问题知道如何解决。

小结:

● 教学生学习方法很重要,原因有三。

● 以区分still和remain例示。

● 教是为了不教(现在教学生如何学英语,将来不用教学生就知道如何学)。

(完)

如果想看作者的其他文章,可进入作者主页或直接点击下面文章的链接。

想学好英语,就是坚持不了,怎么办?

学英语,怎样安排时间才高效?

怎样提高英语写作?口语?阅读?听力?

学英语,如何选择难度适当的听、读材料?

其他:完形填空改错

写:看图写作命题写作写概要读后续写(1)(2)翻译

说:对话(1)(2)看图描述

听:教材配套听力(1)(2)听写泛听

读:阅读(1)(2)(3)(4)朗读(1)(2)复述背诵

要想学好外语,须尽量撇开母语中介

学外语:为什么学?学什么?怎样学?

要想外语学得好,基础必须打得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