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么相见恨晚的英语学习方法?

(原创,首发于知乎)

说到相见恨晚的英语学习法,我最近很是有些体会,因为最近无意间接触到了一个App——Elevate。强力推荐!

Elevate其实根本不是一个给英语学习者学英文的软件,它的定位是"Your personal brain trainer",目标是帮助以英语为母语的用户提升脑力,比如提升记忆力、单位转换能力、速读能力、从对话中获取信息的能力及表达能力等等。但是!这是一个全英文的应用,所以使用Elevate让我体验到了“英语母语者是用什么方法增强语言能力的”,在这个应用中,我彻底放弃了通过母语——中文为媒介来学习英语的学习过程。用Elevate真的使我我获益良多,而且以游戏形式进行的学习过程也让我非常愉快。

注册了这个应用之后,你会被要求选择自己最希望提升的能力,比如提升阅读速度、能准确记得听过的信息、提升自己的口才……等等。(当时我觉得自己各项能力都挺渣的就全选了)之后,Elevate会随机推送给你三个小游戏作为每日的Training Session,我个人最喜欢的是Eloquence(Speaking)、Processing(Reading)、和Name Recall(Listening),感兴趣可以下载下来试一试,不多做介绍了,因为这不是重点,重点是通过Eloquence(Speaking) 这个游戏,我发现了一个扩充单词量的好方法,这个使用“同义词、近义词”习得单词的过程比我所体验过的任何一款背单词软件学习过程都要精彩刺激,背单词变成一种非常主动的过程,然而遗憾的是除了Elevate这个App,我没有再找到过任何一款类似的软件。(找到了你们一定要告诉我!!)

而天杀的Elevate 每天只随机开放三个游戏,Eloquence这个游戏还经常玩不到……Pro版又真是贵贵贵作为无产阶级根本续不起TAT。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Eloquence这个游戏:

Eloquence的游戏视图


简单来说就是根据要求“Be more complimentary”尽可能多的打出头脑中蹦出的同义替换词,tasty的替换词你能想到多少个?

我猜大部分同学第一时间想到的肯定跟我一样……delicious, yummy..... 然后整个人就呆掉静静的看小圆圈里时间流走……(大概20几秒)

Elevate帮助我记住了下面这些词!

succulent,palatable,flavorful,titillating,dainty,scrumptious,delectable, nectarous...

这个游戏我只玩过两遍(因为它只免费开放了两天……)每次玩30-40分钟,上面这些词都是我直接打出来的,不放心检查了一遍,拼写全对,自己感觉对于我这个拼写渣来说真的很难得……我觉得这种背词法的好处在于在闯关过程中迫使你重复拼写,将陌生词汇快速变成了“Active vocabulary”(主动词汇,那些你会拼写,会说,会用的词)而不是“Passive vocabulary”(被动词汇,那些你看着眼熟,能认得,能听懂的词),而我使用过的大部分背单词软件是针对广泛习得被动词汇的。写下来跟看一遍或者读出来真的是不一样啊,个人感觉是在游戏中拼写过一遍的陌生词记得超牢,泛泛的读过一遍的第二遍还是不会用。

在Eloquence这个游戏里我体验到了一种“上瘾”的感觉,我明显的感觉到自己是因为愉悦而主动地在记忆生词,查找中文翻译,有种玩的停不下来的感觉,这种体验很神奇,所以我想把这个App推荐给觉得背单词很烦躁的同学们。这一体验也让我想起几个星期前通过Umano读到的一篇文章,作者向我们介绍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研究结果:

According to the study, published in the journal Current Biology, researchers in Spain and Germany have found that expanding your vocabulary activates the ventral striatum, a reward-processing part of the brain involved in pleasurable activities such as sex, gambling, doing drugs or eating good food.

(试着翻译一下:据一篇发表在《现代生物学》期刊上的研究表明,西班牙和德国的研究人员发现,扩充词汇量可以刺激大脑腹侧纹状体——脑部“奖励机制”的关键部分,而这种奖励机制一般和那些令人愉快的活动相关。比如性爱,赌博,享受美味的食物等等。)

Scientists Have Discovered an Activity Just as Pleasurable as Sex, Drugs and Gambling

当然如果只限于使用Elevate来掌握主动词,可能效率比较低,更好的方法我想是在做游戏的同时把Elevate提示的生词用纸笔记下来,然后在休闲时间自己在本子上玩这个游戏,更高阶的同学可以直接使用Merrian Webster's Vocabulary Builder,通过这本书上的练习来掌握词汇。这本书是我的GRE老师推荐的,确实是一本神书……不过做完也确实需要耐心……



Vocabulary Builder 墙裂推荐

============================================================================

类似比较优秀的“英语母语者提升语言能力”的方法在《富兰克林自传》里也有,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试试看,摘录如下,

“……我偶然看到了一本《旁观者》的零本,是第三册,在这以前,我从未曾看见过这个刊物。我买了这本散册,反复读了几遍,十分中意,我认为文章写得好极了,如果可能的话,我想模仿它的风格。因此我拿了几篇论文把每一句的思想作一个简单的摘要,接着把它搁置几天,然后不看原书,用我自己想得起来的合适辞句,把每一点摘录下来的思想用完整的句子表达出来,又凑成整篇的论文,使它表达得像以前一样地完整。然后我把我的《旁观者》与原来的比较,发现一些我的缺点,作了修正。但是我发现我的词汇贫乏,或是说我不能很快地想起适当的词来用,我想假如我以前没有放弃写诗的话,到那时候我的词汇一定会丰富得多了,因为经常不断地有机会寻找具有同样意义而有不同长度的词去适合诗的韵律,或是不同音素的词去凑韵脚,会迫使我不断地搜索具有不同形式的同义词,会有助于我记忆这些不同的词并使我掌握它们。因此,我把其中的一些故事改写成了诗,过一些时候,当我差不多已经遗忘了原来的散文的时候,我又把它们重新还原。有时候我也把我摘录的思想搞乱了,经过几个星期以后,设法把它们用最好的次序排列起来,然后再把它们写成完整的句子,拼成论文。这样做是为了教我如何排列思想的方法,在复原后与原文比较时,我发现了许多缺点,就加以改正。……”

我觉得这种方法也能很有效的把“读过的东西”变成“自己的东西”,把被动的词汇变成主动的词汇。

Elevate主页,想进一步了解的同学可以去看看。

Elevate - Your personal brain train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