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疯子

    他们说,我是一个疯子。

​    我只是静静的站在那里。每个路过的人,他们都要投来“我是疯子”的目光,有的是短暂的停留,满足的一笑,有的是长长的打量,怜悯中带着嘲讽。小孩子总是对疯子充满了好奇,他们躲在家长身后偷偷的看着我,我对他们笑,有时瞪一眼,他们便受到惊吓,往大人身上靠得更紧。

​     因为我是一个疯子,我瞪小女孩她会哭,妈妈会对小男孩说,再闹就叫那个疯子把你抓走吃了,于是不论多顽劣的孩童都会立马缄默无声。在他们远远指着我的时候,我瞪着他们,自从知道疯子是会吃人的,我便拿出吃人的眼神。但我也知道有些人是不怕吃人的疯子的,那些只有脑袋的司机,每天我都看到这种令疯子恐怖的生物,从一个会动的大铁块里伸出一个和我一样的脑袋,然后粗鲁的告诉我是疯子的事实。

​     他妈的,你个疯子。

    ​ 我盯着他,眼睛不眨一下,睁得大大的,不过为了掩饰心中的恐惧,我把脸稍微侧了一下。

​    看你妈,老子撞死你个疯子。

    ​ 但我知道司机都是好人,当我以为自己就要死了,结果那些大铁块只是从我身边呼啸而过。

​     遇到他妈个傻子。

    ​ 我分不清傻子和疯子的区别,我痴痴的想,但如果哪一天我遇到了一个傻子,我一定会认出他来。我笑了,我笑我会想到一个傻子,并且对他笑了。

    ​ 每天看到太阳出来,左手握拳,然后对着他竖起一个指头。太阳很好,他陪我很久很久,然后他先缺一点,再缺一点,忽然就消失不见了,我就哭,对着太阳不见的地方哭。哭累了,他忽然又从背后冒出来,我看见自己黑黑的影子,转身看见了阳光,他在和我躲猫猫,先藏起来,然后突然从一个地方跳出来,吓我一下,但我不怕,我转身看着他笑,再竖起一根手指。笑着笑着,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觉得悲伤,太阳落下我哭是不舍,可我已经明白他会从背后突然冒出来,我只需要等一会儿,等一会就好了,等一会就可以看见自己黑黑的影子,但我还是会笑着笑着就哭了。以前我不知道掉下了泪水叫做哭,直到有天我瞪了一个小女孩,她哇哇的大叫,眼睛里有叫泪水的东西滚出来,妈妈抱起她便说,宝宝别哭,乖,乖,不要哭了。

    ​ 有时候我也会怀疑自己,很久我才明白疯子是让人害怕的,但我很怕几个人,而疯子是不会怕人的。

    ​ 我记得第一次遇见他们。

    ​ 我就只是静静的站在那里,看着前面。我看到三个人,一个是女孩,两个男孩,他们嘻嘻哈哈,有说有笑。他们在笑什么呢?于是我一直盯着他们。女孩看到我,停下了脚步,拉了拉胖男孩的衣角,声音颤抖,说,那,那里有个疯子。女孩是怕疯子的 。两个男孩看着我,把女孩护在了中间,小心翼翼的走。他们太奇怪了,每个人都背着一个包,看上去很重。我一直盯着他们,我想知道那个女孩会不会像小女孩一样哭,如果我瞪她的话,用那种吃人的眼神。

​     女孩不敢走了,把男孩的衣角攥得更紧,说,他瞪了我。两个男孩看着我,我瞪着女孩。他们说了和司机一样的话,他妈的,你个疯子。我以为他们也会和司机一样离开,可他们露出了真正吃人的眼神。

​     我叫你看。

​     看你妈。

​     他们的包打在我的脸上,很痛,里面有很硬的物什,像大大的砖头。我倒在地上,抱着头,雨点好像落在我身上,在我想象中,有过那么大的雨。他们用脚踢我肚子,我想护着,结果脸又疼得厉害,我聪明的又抱着头。

​     我叫你看,再看,你再看啊。

​     我抱着头在地上滚过来,又滚过去。

​     看你妈。

​     再猛烈的雨都会停,我爬起来看着他们的背影,我拿出吃人的眼神,那是我自卫的唯一武器。有个男孩转过来看到我,他吼我,我有些害怕,便侧着脸。那个男孩真的生气了,他愤怒,他跑过来,一拳打在我鼻子上,我重重跌在地上。鼻子很痛,也许是酸,我从来没有流过那么多鼻涕,不知道该如何形容那种极其难受的感觉,我只能趴在地上哀嚎。

​     太阳又该落山了,我着急的爬起来,他们早不见了影子。太阳好红,好美,周边的云也是红色的,绯红,那片天空都是红的。我抹抹鼻子,手也变成了红的,还有红色的雨落在我张开的手掌上,我把它们抹在眼角,我想,这样我也哭了,这个时候我应该哭的。但我却笑了,我终于流着眼泪哭了。

​     他们是恶魔,因为恶魔总是要骗人,那个女孩装出害怕我的样子,先停下来,拉拉男孩的衣角,然后再指着我。他们冲过来,一句话都不再说。他们是恶魔,恶魔总要露出本性,那个女孩其实一点也不怕我,她站在那里,瞪着我。

​     他们的衣服经常换,身上的包很少换。我看到一个妈妈教她的孩子数数,孩子张开左手,数完了全部指头,加上点指头的右手食指,然后告诉妈妈这是六。妈妈问右手伸了几个指头,她笑着答,一个,所以我知道每隔六天我都要看到他们。

​     我学会了用手指计数,记录太阳和我嬉闹的日子。有一天我伸出右手一个指头,突然很害怕,赶紧收了手指,他们今天又要来了。可我又有点期待,遇到他们我便可以哭了,即使他们没有打着我的鼻子,其它地方也有红色的东西冒出来,我就可以用来擦拭眼角。但我也怕疼,最后我做了决定,太阳落下之前我也没有竖起那根该竖起的指头。那天他们没有来,我为自己的决定感到窃喜,那一刻我才明白什么是傻子,以前我就是,如果早一点做这个决定的话,上次就不会特别的痛,好久才从地上爬起来。

​     我不信恶魔是不可战胜的,我看到三个小孩子,一个小女孩,两个小男孩,我以为那就是他们。我害怕,侧着脸看着他们,再也不敢用那种叫做吃人的眼神。小女孩停了下来,就像平时那样,我看着两个小男孩,做好了抱头的准备。但小男孩没有冲过来,有一个慢慢后退。我看着他们,他们也看着我,我不敢动,他们也不动。突然小女孩哇哇哭了,我才想起吃人的眼神曾经很多孩子都怕,我小心翼翼的用了一下吃人的眼神,只一下便收回。我抱着头倒在地上,恶魔会骗疯子,这一点我很早以前就明白了。

    ​ 有个小男孩说,我怕,他拽着哭泣的小女孩往后又退了几步。另一个胖一些的小男孩拍拍胸脯说,我不怕。他领着他们慢慢从我身边走,小女孩不动,瘦点的小男孩踏出一步也随小女孩停了下来。胖小男孩说,我真的不怕。我已经站起来了,有些迷惑的看着他们。终于,他们小心翼翼的走过,我兀的反应过来他们不是我等的人,有些生气他们骗了我,便向他们追去,他们闹哄着跑起来,我想我本可以追上他们的,只可惜有司机吼我,你个疯子。我停下了,我想告诉他,先前一会儿我是傻子。

​     又遇见那三个小孩子,我瞪着他们,他们嗖嗖跑得很远。一会儿他们又回来了,跟在几个大人后面,我又瞪,他们便闹哄着往回跑。有个大人说,别怕,跟在叔叔后面。我却是不怕大人的,我用起吃人的眼神,但小女孩看到这种眼神再没有哭,突然我有点心慌。

​     太阳快落下的时候偶尔会遇见他们,我看着他们小心翼翼的从远远的地方绕过我。有一天胖小男孩捡了块石头扔我,他拍拍胸脯说,其实我一点都不怕他。

    ​ 我恍然大悟他们不是恶魔,想和他们走在一起,就像他们天天那样,我动身去追,可他们跑得很快。

​     我越来越倾向自己是傻子而不是疯子,我居然认为他们不是恶魔。小男孩们怀里兜着小石子,小女孩睁大了眼睛看我,他们也不再远远的。他们一点一点向我靠近,我向他们跑去,他们嬉笑着跑开,用小石子扔我。小石头扔到脸上很疼,我用手挡着,一会他们又向我靠近,看上去还是有点怕我,疯子总是令孩子害怕的。我去追他们,跑出几步,小石子又飞过来。

​     太阳落下,他们的小石子扔没来,然后手牵手走了。他们也是恶魔,他们说谎话。他们对着我的左手说,看,他比昨天多伸出了一个指头。后来我再也没见过他们。

    ​ 我就静静的站在那里,盯着前方。日落我又开始哭,日出我不再笑了,我在等待着谁似的,只是他始终没有来。指头数过一次,再数一次,我讨厌这种重复,就像日落,日出,再日落。

​     有一天,一块镜子碎在我面前,看着它,里面竟然有无数个疯子,一样的表情,一样的动作,我害怕,侧着脸看着他们,他们所有人都侧着脸看着我,那种表情恐怖极了,我脑袋吓得一片空白。

​     幸好有声音把我拉出那个恐怖的世界。

​    “你们知道这个疯子吗?”“不知道。”

​    “好像我以前就看见过他,哦,就是这个路口。”

​    “他天天六七点都在这里。”

​     “哎呀,我听说他是个傻子,他爸爸妈妈就是在这里出车祸死的。”

    ​ “我知道你说的那个傻子,不是这个疯子,以前我也在这里看到过他,不过他好久没有来了。”

​     伊伊哇哇,吵吵闹闹,听不清。

​     我瞪着每一个人,他们不怀好意,但我怕这么多人,于是想侧着脸,兀的想起侧着脸其实很恐怖,他们每一个人的脸似乎都是侧着的,有笑意,有哭声,有血,染了整个天空血红。我屏住呼吸,防备他们,想要跑开,却迈不动步子。

    ​ “好像你说的那个傻子几个月前已经死了。”

​     吵杂的声音一下子消失了,死一般的沉寂,似曾相识的死一般的沉寂。我感到绝望,绝望中露出了自己的獠牙,两颗长长的尖牙。我发冷的瞪着所有人,瞪着这个世界,世界怕了我,慢慢的的退远了。我低头看那碎片,突然发现自己永远只有一种表情,我冷笑,我笑,我哭,我不哭,无所谓迷惑,好奇,害怕,绝望,我都只是那一副恐怖的表情。太阳又落下了,但我已经知道我学不会哭,也不会哭,我笑自己连假的眼泪都没有,我又想到,我也不会笑。

​    我第一次明白什么是疯子,他们每个人都是疯子,他妈的,我遇到一群疯子。

​     我静静的站在那里,等着司机。司机来了,他说,他妈的,你个疯子。大铁块停了下来,我看见里面有三个人,我冷笑,原来司机并不是怪物,他们和我一样,并非只有大铁块外面的脑袋。一个男人在前面,一个女人和一个胖男人在后面。哼,这样的组合!我用吃人的表情瞪着女人,她眼里闪过害怕,我捕捉到了一丝惧意,哈哈。她身旁的胖男人从大铁块里出来,我不怕他,疯子是不会怕人的。他扬起左手打我的脸,耳朵嗡嗡的,他用右手推我,我一下子撞在地上,脑袋也嗡嗡的了。

    ​ 很多景象从我脑海里闪过,妈妈牵着一个小女孩,说,乖,不要哭了。妈妈牵着一个小男孩,说,我去喊疯子把你吃了。几个恶魔的面孔在我脑海里一遍遍闪过,他们一会儿怀里兜着石头,一会儿背着包……

    ​ 我什么都想起来了,我不是疯子。

​     那不是大铁块,是汽车,我喜欢车子,又害怕它。我眼前飘来一辆红色的车子,很漂亮,我想把它抱在怀里,我去拉一个人的衣角,指着车子说,爸爸,我要。又去拉另一个衣角,妈妈,我要。它飘来了,我好喜欢,忍不住去拥抱它,但它似乎想从旁边溜过去,我知道它是调皮,想玩躲猫猫。我成功了,我抱住了它,但我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在慢慢倒下,好慢,好慢,慢到我可以哭出声了,是白色的眼泪,掉了下来。

​     我想我也许是一个疯子,我不是一个傻子,因为我和一个疯子一起站在大马路中间。他永远都只有一副侧脸的表情,他瞪着我,我喜欢他的眼睛。我看到他眼睛里有一个影子,不是他,也是他,是我,也不是我,被人指着说是个疯子,傻子。

​     “爸爸,给你。”他递给我一张照片。

    ​ 妈妈,我想告诉你,那天我们路过的时候,你说的那个疯子真的对我笑了,而且他不吃人,他也不是你说的哑巴。我无法拒绝他的笑意,真的,他用侧脸的表情笑了,我看到了。

    ​ 他真的会笑,在照片上,露出有两颗特别长的虎牙,坐在他爸爸的肩上,对着他的妈妈,笑的那么可爱。

​     背面的日期却是错乱的。

​     我想,我该回去了,我不要做一个疯子,妈妈会担心的,我要做回傻子。

目录:无知集

上一篇:虹,201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不错的人,但是随着不断的学习践行,我发现自己就是一个疯子······ 我的脑子里会有各种的念头闪...
    朝霞谈教育阅读 342评论 2 4
  • 有人说喜欢对身边的人发脾气是幼稚,能对身边的人忍住脾气是成熟。是你麻痹成熟明明是自残好吗。。我小的时候对身边的人有...
    微微向晚阅读 180评论 0 1
  • 夜读书台倚,氤氲一盏清汤。倦来正渴持杯对,唇启且轻尝。 满腹温温畅意,有无嘉味何妨?但将岁月归平淡,尘世觅心香。
    高十一妹阅读 456评论 2 25
  • 常听人说:跟对人,做对事。意思就是你要做一份工作,或者一个事业,你啥也不懂也没有关系,你只跟对人,他让你咋做你...
    逸尘读书阅读 162评论 0 0
  • 我们都知道梦想与现实的差距,其实很遥远。那段远的要命的距离,往往让我们觉得,生活实在太不幸。 今天小C很伤心的找到...
    Trist_橙子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