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打造学习能力03

接着来写听课笔记,这是第三部分。

1.

什么是学习?

STUDY:the devotion of time and attention to acquiring knowledge on an academic subject, especially by means of books .

• devotion of time and attention(行动系统)

• acquiring knowledge on (学习系统)

• LEARN: gain or acquire knowledge of or skill in (something) bystudy, experience, or being taught.

gain or acquire knowledge of or skill in(学习系统)

study, experience, or being taught. (行动系统)

commit to memory/become aware of (something) by information or fromobser vation.

(后面Scalers 或说到学英语,还有记单词,他有一个说法,不会刻意记单词,而是去查看单词的英文释义。这个方法被很多人说到过,看英英字典。 )

2.

学习系统四要素

1,概念事实与基本原理(垒砖块)

2,关联类比与抽象迁移(搭架子)

3,可进可出与逻辑推理(构生态)

4,形势判断与行动验证(出成果)

这四个部分可能才是这一节课的重点,今天先听完第一部分,来写这一部分的笔记。

概念事实与基本原理

概念concept :概念本身就是抽象的,就是一个思考的结果,或者一个行动的建议。外面的世界在你内心中洒下的斑斑点点,通过这些斑点你描绘出的结构(隐喻)

概念是抽象的,如果你害怕抽象,就只能去看知识付费了。智力上的低等人,弱学习者,没办法抽象,抽象很重要,但是现在写文章都是要写的具体,具体再具体,这是自媒体写作的要点,所以如果一直看自媒体,就可能废了,但这样写可能会涨粉。越学越会发现,我看到的世界跟我成长要的东西是相反的,就是真正让我进步的东西跟我随手看到的东西是不一样的。

事实fact : a thing that is indisputably the case. (True: in accordance with fact or reality.)

事实,事实的真实情况,包括事物,事件,事态,即客观存在的一切物体与现象,社会上发生的不平常的事情和局势及情况的变异态势。

事情本来的样子,我们怎样才能感知到“这个本来的样子”?

这里比较有启发是想到武志红说的创造,就是碰触到最真最深的存在,这创造才有力量。存在是真实,碰触到就是感知到,这里又可以连接起来了。

原理 Principle:

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中具有普遍意义的基本规律。是在大量观察,实践的基础上,经过归纳,概括而得出的。既能指导实践,又必须经受实践的检验。

规律,自然界和社会诸现象之间必然,本质,稳定和反复出现的关系。

无论学什么,一定要先把概念先反复地去嚼。

3.

概念事实与基本原理(原则)

原则一:这是学习的第一门槛和基层前线,需大量积累与感性认识

打好基础,切忌急燥(跳不过的初级阶段)

深入其中,切忌停留表面。

原则二:积累需要一个过程,如果记不住,科学重复“死记硬背”,处理情绪。

一件一件做,一样一样来(持续行动总能做完)

死记硬背的本质是记和背(学习是自然生长,在大脑里留下印象直到浑然天成。)

比如英语学习,单词没没什么可背的,背文章,背的核心是用脑子,不要骗自己。

处理进入未知领域时的情绪波动(行动系统)

你学新东西的时候,会逐渐蔫掉,这是正常现象。比如成长会晨读资本论开始时,有300人在线,读到现在150人都不到了,这就是真实,不要觉得自己一开始雄赳赳气昂昂,持续不了多久就会慢慢蔫掉。也就是说,进入未知领域,真实会推翻你自己,你一开始说,我爱学习,讲的很好,还没有开始多久就悄悄了。

所以为什么成长会要用一年的时间,因为用一年可以暴露大部分人的根本属性,披着面孔在这个世界上生存,这一年时间会让让自己拔掉这面孔,但成长就是要见到我们真实的属性,这样的话,洗尽铅华,我们才会看到真实的自己,在那个时候,才会真的成为朋友,日久见人心,比如现在的小组组长都是15年开始做社群的,然后在17年就真多挣到钱。所以我们会看到大部分都是在波动,我们在知道了这些之后,就要时刻有警醒,为自己做点什么。

关于处理未知领域的情绪波动,之前只是知道当我们面对未知时,本能是恐惧,而大脑遇到恐惧本能反应就是逃跑,想方设法找借口,半途而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mmanuel Kant (22 April 1724 – 12 February 1804) was an 1...
    123逍遥游阅读 4,306评论 1 13
  • 阳光洒满整个它的脚下 微风拂过整个它的袖下 空气充满整个它的身躯 这里有跑步的,散步的,快走的,漫步的…… 这里有...
    简妮sy阅读 157评论 0 0
  • 每天看看北京白天的模样,也就是早上打车的时候了。今天北京的天没有那么湛蓝,冷冷清清的,大部分为白色,余尾为蓝色。空...
    李四月bingo阅读 205评论 0 0
  • 1.时间已经指向11点,是我给自己定的睡觉的时间。但今天的两项打卡刚刚才完成一项,白天一直没有觉察到要写的...
    流浪的兔子11阅读 41评论 0 0
  • 请回答1994是以一群从乡村来到首尔上大学,合宿住在成娜静家里的一群人在首尔期间所发生的事情为背景。不像1997那...
    陈皮0222阅读 1,2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