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控制成本

假期出门旅游,游客们所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是花销要高于预期,而收获会小于预期,这中间便会涉及到成本控制的问题。实际上,任何类型的企业都面临这一问题,松下幸之助有一句名言,“节约的每一分钱,都是纯利润”。凡是做生意的人也都明白这样一个公式:利润=收入-成本。收入固定的情况下,成本越低,利润就越高。

很明显的是,社会发展到今天,人们对成本控制的研究浩如烟海,企业用于成本分析的时间也不计其数。在这个主题上,我们从来也不缺乏工具、方法及书籍。比如,大多数企业每年都开展的降低成本的运动就好比大多数胖子的“减肥宣言”一样——屡败屡战、屡战屡败。通常是6个月后,成本又恢复到原来的水平,企业又精神抖擞地投入下一场降低成本的运动中。

事实上,我们认为,集中资源在企业的成果之上,是最好和最有效的成本控制方法。毕竟,成本不是独立存在的。它总是为成果而发生的,至少是在目的上。因此,重要的不是成本的绝对水平,而是付出的努力与成果之比。无论付出的成本有多少省钱或有效率,如果没有成果,它就不是成本,而是浪费。如果它自始至终都不能产生成果,它从一开始就是不合理的浪费。因此,机会的最大化是提高付出的努力与成果的比值的重要途径,从而实现对成本的控制和获得低成本。

但是,即使企业系统化地设法引导它所付出的努力与资源于机会与成果,它也需要成本分析和成本控制。在经营的过程中,任何企业都不可能做到不浪费它所付出的努力——就像任何机器在运转的过程中不可能没有摩擦损失一样。但是,也就像摩擦可以减少一样,企业的绩效和成本绩效是可以大幅提高的。关于有效控制成本的思路,以下五点是有效的实践结果。

一、无论哪里有成本,资源的集中就必须是控制这些方面的成本为中心。企业必须要能够准确找出在企业中哪些方面的成本大,降低成本的有效措施在哪些方面可以真正的产生效果,还要在每个重要的成本中心找出重要的成本点。实际上,让5万美元的成本减少10%与让500万美元的成本减少10%,企业付出的努力大概是相同的。换句话说,成本也是社会现象,即90%左右的成本是由10%左右的活动引起的。

二、不同的成本必须不同对待。成本与产品一样在性质上存在巨大的反差。用一句最通俗的话就是,“该花的钱多少都要花,而不该花的钱1分都要节约。”

三、在降低成本上,最为真正有效的方法是完全地、彻底地砍掉某一项活动(如某一个项目、某一个团队、甚至某些管理者)。企业削减成本的方法很少是有效的。企图少花钱做根本不应做的事情是没有什么意义的。但是,我们观察到的实际情况是,管理者在降低成本运营的开始阶段,一般都会宣布不放弃任何活动或部门。这等于宣告整个运动是毫无效果的行动。最后的结果只能是损害必不可少的活动,并让人相信,不必要的活动的成本在几个月内就会完全恢复到最初的水平。

四、有效的成本控制要求我们着眼于整个企业,就像我们必须考察和了解企业的所有成果区一样。否则,某一方面的成本的降低完全是靠增加其他方面的成本实现的。这好像在降低成本上取得了重大的胜利——然而,几个月后最终结果出来了,总成本与以前一样高。

五、“成本”是经济学术语。因此,需要分析的成本体系是创造出经济价值的完整的经济活动。“成本”的定义应该是顾客为获得某些商品或服务,并从中获得全部用途而付出的代价。然而,人们几乎是从法律意义上,而不是从经济层面上给它下定义;也就是说,成本是在特定的和纯粹专制的法人实体中发生的费用。这忽略了大部分真正的成本。在每一个独立的产品或服务的成本中,在任何特定的企业中发生的成本占2/3。在顾客付出的成本中,制造企业充其量拿走了1/4,其余的是制造企业采购的原材料、加工或制作的费用,当然还有通常在法律上独立的、不同的批发和零售企业中产生的分销成本。

总而言之,有效控制成本最应该关注的是,集中资源在企业的成果之上,是最好和最有效的成本控制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