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么转行的?

原文发表在我的博客:数据斯基

我为什么要转行?

  • 工作环境不好
  • 职业发展受限
  • 薪资待遇太低

这些都是原因,但不是主要原因。

2015年下半年,我虽然才毕业不到半年,但已经感觉到这份工作没什么成就感给我。有一次在做一份月度报告的时候,我连续加班半个多月,每天十一二点,但我却没有任何疲惫感,甚至多次达到心流的状态,做的事情很简单,就是用Excel分析数据,最后给出结论,截止目前盈亏状态如何,为何会亏,盈利点在哪。

我所在的工地附近有一个烧烤摊,我每次都会从那里买两根年糕,大概是11月的一个夜晚,10点多的滁州已经没什么人了,老板准备也基本准备收摊了,可能是感觉让老板重新开张有点不好意思,那次我点了好几样,20多块钱呢。在等老板炸年糕的时候,我在想,为什么最近频繁加班这么晚,我却不抱怨?反而有一种激动?以前加班为什么很累?一点也不开心?

整理数据、分析数据、给出结论。这件事让我很有成就感。很可惜,这种事情在我的工作中,只占不到10%。绝大多数的时间,都是在做一个螺丝钉、制表员的工作。那有没有一份工作,就是做数据分析的?每天上班就是整理数据、分析数据、给出结论、指导决策。

果然有!数据分析师!

那时候我才知道有这么一个职位,这个职位还是比较稀缺的。

《大数据时代》是2012年出版的,今日头条、双十一的爆发也是在2012年,4G是2014年初才开始普及的,“互联网+"是2015年提出的。

这个时候不转行,以后就更难啦!

当一个公司开始抓考勤的时候,它就要开始走下坡路了。当项目管理不再关注质量、成本、进度,而是关注面子工程的时候,这个行业也要开始走下坡路了。

这是我那时候的想法,行业的衰落也更让我坚定离开房地产行业,投身互联网浪潮中。

我做了哪些准备?

学习。

2016年,我花了一整年时间学习,转行的想法只有几个朋友知道。我要瞒着全世界,偷偷学习,然后惊艳所有人。

但是我错了。

太难了。

统计学

这是数据分析的软技能,《商务与经济统计学》,一本大部头的书,贼难啃,什么平均数、众数、四分位数还好,什么多元线性回归、最小二乘法,还有一些我压根记不住名字的方法、模型、公式,都是汉字和数字,为什么组合起来我就看不懂呢?

SQL

数据分析师必须掌握的技能,《SQL必知必会》,不厚,倒是不难,但是很难有实践的机会,又没有数据库给我增删改查,我是那种需要操作才能掌握的很快的人。对于一个没有任何代码基础的人来说,看这些代码真的跟看天书似的,还没有个操作的地方,都不知道自己会了什么。

可以说,SQL学了等于没学。

R语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谁闯荡江湖没有一把趁手的兵器,了解了数据分析兵器谱,居然有这么多:SPSS、SAS、STATA、matlab、R语言、Python,最后选择了一个免费的。你要问我为什么不选Python?因为当时的认知就是Python更偏编程,R语言更偏统计学,我都学了统计学,不用R用什么,其实我想多了,我的境界还达不到需要区分两者的时候。

《R语言实战》其实到现在我还没有看完,但是对R有了一些基本的认知和体会,也让我后面的学习能事半功倍,当初安装一个R都错误百出,让我苦不堪言,真后悔没学计算机专业。

谁说菜鸟不会数据分析?

虽然我很排斥这种书名,但这本书太经典了,被推荐烂了,几乎所有针对小白的入门书单,都有它。那就看,对了,这本书里面有一些R的案例,也是让我选择用R的原因之一吧。总的来说,这本书不难,当做工具书不行,当做读物可以。

Tableau

这个软件我一接触就爱上它了,太爽了,拖拉拽之间就把好看的图表做出来了。

但是安装极其麻烦,正版太贵了。破解版,稍不注意就失败了,而且失败之后,只要是这台电脑,都不能再安装了,这是我经历过好几次重装系统之后才知道的。

后来几经波折,终于把它安装成功了。

网络

除此之外,还在网络论坛上灌水,看别人分享的经验,以及一些看不懂的问题和看不懂的回复。经管之家、R语言中文网,现在就记得这两个,当时好像注册了七八个数据分析相关的网站。

学习过程中、R语言使用中有一些问题,我都是在论坛上问的,可能是我问的太简单,只好提高奖赏,这样才能得到别人快速的回答。这个时候根本不要想,我问的是不是很简单的问题,会不会被别人嫌弃啊?有这种想法的人就学不到啥,网上又没人认识你,不懂就问呗,很多时候也是在问题中提高自己的认知,而且人家其实不care你问的简不简单,人家根本没空嫌弃你。

遇到问题就解决,不会就学,不懂就问,别绕圈子,去接近你的目标。

这是我遇到的一句很激励我的话,问问题被人嫌弃又怎么样?学习嘛,不寒碜。

什么都不会,还在那憋着,那才叫丢人。

找工作好找吗?

不好找!

花了两个月,在七八个平台,投了几百份简历,面试了几十家,最终才拿到屈指可数的几个offer。

面试的过程很熬人,但也是在磨炼心智。

尤其前面那一个半月,崩溃了好几次,有一次周四面试完,大概就知道自己没戏了,实在受不了太多次的失败了,回去就收拾东西,去了广西玩了三天(或者说是逃避了三天),心情才舒缓一些。那时候还借住在朋友家,他还以为我咋了,旅途中还担心我。

工作是一定能找到的。

我就这么跟自己说,在转行学习的时候,我甚至想过,就算只拿两三千块钱的工作,我也干,只要让我先搞到这个职位,先搞个入场券,干它个两三年再跳槽。

我缺的,就是这份工作经历!这是我的劣势,是我必须要面对,要解决的问题。

怎么办?

  1. 把过往的工作中,数据分析的部分重点突出来,无关的全不写,什么做设计变更,申报进度款,删掉。
  2. 搞个作品出来,花了一个多星期,把链家二手房数据爬下来了,没错,用R语言也能爬,然后做一个分析报告。还有在学习过程中,我还做过奥运金牌的分析,京东商城笔记本电脑的分析,我的简历是1页+20多页作品。
  3. 不断地投简历,不管什么公司,投特么的。有时候面试地点距离两个小时,还是去了。没面试的时候就在图书馆看书,有面试就去,中午就吃两片面包一瓶水,困了就趴在桌子上眯一会。
  4. 失败的多了之后,我就总结经验,投简历没人回就改简历,一遍一遍改。
  5. 简历选择最好的纸彩印,一份简历要30多块呢,修改前的简历就不要了。
  6. 面试了没过就录音,回来仔细听面试官问了啥,我怎么回答的,HR更关心什么,技术更关心什么,直属领导更关心什么,都是自己一遍遍听录音总结出来的。

转行之后怎么样?

  1. 待遇好了,薪资提升将近一倍。
  2. 终于有双休了。
  3. 工作环境很棒,周围都是年轻人,朝气蓬勃。
  4. 领导很nice,也不会pua(那时候这个词还不火)。
  5. 工作模式变了,以前需要做的事不难,需要会做人,恰好我不会。现在只需要做事,结果导向。虽然很多时候还是需要会做人,但毕竟不用逢场作戏了。

总之,一切都变得好起来了,我经常感慨自己当初的选择,感觉十分正确。

但是,也还是有不好的地方,刚转行那会,经常加班,住的又远,每天特别累。虽然是招聘时候叫数据分析,但实际上是做结算的工作,也就是和我在工地上的部分工作是差不多的,但对于业务不了解,合作单价经常变,数据都在商务的微信群里,有的甚至连合同都没有。

那三个月,我整理过发票、修改过合同、盖过章、寄过快递、每天要从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微信群里复制数据下来……这种工作干久了你会发现,就是一个商务助理的工作。但我怎么做的呢?

所有经手的合同登记一个台账,记录状态,公司名、合作产品名、单价、结算方式、甲方合同记录开票信息、乙方合同记录付款账号。所有的合作渠道、产品,记录产品名、每天的数据、单价信息。所有的发票记录金额、公司、纳税人类型、税率,金额是都与结算单一致,结算单、发票、合同的公司信息是否一致。等等等等。

我还开发出了一套模板,从产品合作到最终结算,数据全部在里面,还可以一键生成结算单,减少了很长时间的重复工作。这一套模板,在我离开公司时候,还在使用。

当然,也是这样一份艰苦的经历,让新来的财务总监看到了我的价值,既懂财务、也懂业务、还懂法务。让我去财务部做数据分析师,专门负责渠道管理、制定流程标准、数据分析、制定渠道运营策略。

我的新蜕变,也从我来到财务部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