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酸枣糕到传统技艺下的美食

       白露节气过后,山里的日子有几天被完全暴晒在明晃晃的阳光下,但随着一阵凉风吹过,残叶渐卷,寒蝉声靡,夜晚开始拉长,还有酸枣在院子后滚落一地。

南酸枣,好诱人
我很困惑为什么每次首页都是第二张图?

       不时有人挎着框子来捡酸枣,酸枣不要钱,收获幸福的农村女人笑地前仰后合,我以为这些景象是北方金灿灿的麦田里独有的,原来哪里都一样,我数着工资的时候大概也是合不拢嘴的。

开窗就是山野

      浑圆熟透的酸枣轻轻撕掉外皮就可以吃,它的核很大,果肉只有一层,它是类似荔枝白的胶质。吃酸枣会毁了一个人塑造多年的面部表情,甚至把人工胶原蛋白挤到脸的另一侧,酸枣入口不过三秒,每个人都会耸肩缩脖子,紧皱眉头,眯起眼睛,噙着嘴巴,一副眼泪欲出的模样,赶快吐掉酸枣,咽下口水,大骂什么破玩意,然后兜里藏几个,捉弄下一个人。

秋天真的来了

      我一直觉得酸枣这个名字土掉渣了,和猫蛋狗蛋一样,这么有爆发力的果实应该有一个霸气又不失文雅的名字,比如炸弹糖,醉心果。

       酸枣糕这种特色小零食,吃起来酸酸甜甜,用的就是酸枣,南方许多人家都会自制,和过去北方家庭炸麻花的情景一样。我在网上搜了一下,不同地方酸枣糕的制作方法也不一样,有加紫苏的,有加南瓜的,闽北地区比较常见的就是加入桂花。

      我见山里人做酸枣糕,通常都会用水焯一下酸枣,这样皮可以很快去掉。用大盆装好去皮的酸枣,像北方人和面一样,用力揉搓,直到把枣核一个一个挤出来。最后在里面掺入一定量的白砂糖,撒些桂花搅匀,放在阳光下晒干就好。我自以为每颗酸枣果肉都是人工一点一点扣下来的。

密集恐惧症者慎入,拍了好多,还是选两张表示意思吧

       看人家做酸枣糕看的入了迷,像看一场有趣的皮影戏,一点也不想走。脑海里出现了无数类似的画面,打糍粑、磨豆腐、灌腊肠…一边工作一边唱着歌,如此富有生趣的画面。过去劳动人民真是富有创造力,打糍粑也会编成歌曲,唱地开心起劲,又能做好美食又陶冶情操,一举两得。

去核的过程

        越来越多传统技艺的美食在消失,每每感怀于此,总是庆幸自己活过的一天吃的是葱油饼而不是汉堡。单说打糍粑,它和西北的洋芋搅团一样,都是用力将食物打成泥成浆,需要很多次富有力量的锤打,旁观者看起来也是一种美的享受,重重的锤子砸下,底下的洋芋团就扩张形变一回,空气里像是有一张巨大的齿轮推动着打搅团的人的行动,画面颇有质感。你看到的也许是一位历经沧桑的汉子,手臂每用一次力那盘伏着的血管便扩张一下。可机器制作就不一样了,一个液压缸下去,把土豆砸成泥,就好了,你根本看不到土豆成泥的过程,感受不到美食的溯源,而且吃起来同嚼蜡,缺少那种劲而不粘的感觉,更别提细腻的质感了。

     文字也好美食也罢,好的东西从不流于表面,它有一种力量层层推进。

     很多人在外面喜欢跟人聊家乡的美食,聊地一脸自豪。每个人的家乡都有美食,它们是传统技艺的饮食符号,正因为这些技艺很独特,才让美食有了地域性和代表性,成了游子心中的一缕乡愁。

      传统技艺下的美食没有被机器量产替代,没有为迎合大众口味做改良,它拥有的是一群为它执着的人。

       有的人为了吃地道麻辣火锅不远万里跑去重庆;有父母为了让孩子吃一口家乡的鲜味,用冰块保鲜,层层包裹发送快递。这不是矫情,而是一种无法替代的美食情结。特别是科技日益发展的今天,用先进的科技服务传统技艺而不是代替才会让美食文化源远流长

      全国的肯德基一个味,全国的火腿肠一个味,全国的超市的速食馄饨、速食粉丝……都是一个味,当味觉被同化掉以后,怕是传统技艺美食的消失之时,也更意味着故土乡情的淡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