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不懂成本思维,曾经踩过的坑也都是白踩。

作者:赵新

图片来源:摄影师熊成玉0609东京大学

前些天在家里考试的时候,有个朋友准备开公司就和我聊了一些事情。

找我就是帮他核成本,想办法能够多撑几个月把业务孵化起色,尽早盈亏平衡。 

这个过程中发现当老板挺不容易的,拿着自己的所有家当去撑着公司发展,追求的就是不要太快倒闭。

今天也想和大家聊聊“成本”这个话题,除了这些可以计量的支出成本以外。还有哪些是我们必须要知道的“成本”。

-01-

成本思维是决定结果好坏的关键因素。

石头记里面贾府家大业大,盛极一时。也耗不起巨额的开支,最后眼见他楼塌了。 

我们在做增量和复利时候,成本也是核心条件。10w的基础做了20%的增量也才2w,如果是1000w的基础,1%的增量就是10w。

很小的时候我就知道如果你不能赚别人的钱时候,先赚自己的钱——就是说的控制成本。

对于成本认识,我们就需要有成本思维。

今天和大家聊聊经常接触但是又视而不见,以为自己明白又总是会被愚弄的三个“成本”

-02-

沉没成本:明明知道是深渊,你还是往下跳的坑

沉没成本又叫做淹没成本,指的是过去发生和当下抉择没有关系的费用。

鳄鱼法则很好的解释了沉没成本,如果一个鳄鱼咬住了你的脚,你应该做的是砍掉那只脚。

如果你用另外一只脚去踢鳄鱼,那么鳄鱼会咬住你两只脚。

如果你继续用手去救脚,那么你的手也会被咬住。

常常用在投资市场,告诫人们及时止损。 

及早放弃掉已经无用,浪费掉的费用。 

可是实际情况下下,人人往往因为沉没成本无法自拔,堕入深渊。

先讲讲我妈,

她有一个大衣柜,里面放满了衣服。 

在最上面一排柜子放着她年轻时候买的衣服。

每年固定时间,我妈总会清柜子。

把她最上面一排柜子里面宝贝衣服拿出来

在身上比划比划,然后一件一件说这个当年多时髦,当年花了多少钱。 

嘀咕着“这不能丢”,“不能丢”

然后会花两天时间,下大力气统统洗一遍、晾干。

最后的结果是继续放柜子里面,一次都不会穿。

这么多年都是如此反复。

其实那些穿不了的衣服就是沉没成本。继续洗、晒、收拾。再继续投入水费、人力、时间、感情也不会让以前已经沉默掉的费用变得有价值。

在讲讲我徒弟,

游戏爱好者,玩一款网易的氪金卡牌游戏。

他的准则是多花时间,不花钱氪金。

当时要出一个稀有卡牌,他攒了很久的勾玉准备去抽。

结果他一连着200抽都没有抽到。

用武汉话说,人都负极了。

然后他就开始充钱,本来很克制和理智的他。

一下就冲了3000块。

理由是我都抽了那么多次了,下一次总该有了吧。

就这样一直冲,一直抽,直到冲了3000块。

前面抽卡没有中,所花费掉的就是沉没成本。后面继续抽也不会因为前面没有抽中改变当下的情况。

沉没成本的特点就是过去的花费与当下抉择无关。

一个硬币抛10次,前9次都是正面。

就会认为第10次是反面的概率无限增大,其实并不是。

前面9次正面和第10次是哪面并没有半毛钱关系,都是50%的概率出现正反面。

举几个小例子,是为了说明沉没成本往往在生活中各处可见,并不是只存在重大投资和经济行为中。

除此之外还有时间、精力、感情成本,不能及时认清止损往往是越陷越深。

那些不爱你的人,你以为继续付出就有结果;

那些你不适合你的工作,以为熬一下就会好了;

那些下血本投资的项目,总以为再投资一点就可以转亏为盈。

实际上是并没有任何卵用!

-03-

边际成本:一边蜜糖,一边深坑。

边际成本指的增加一单位的产量随即而产生的成本增加量即称为边际成本。

通俗点说,如果一个产品你生产1000件成本是2000元。

这个时候你多生产一件,1001件的成本也是2000元。1000件和1001件的成本基本相同,多生产的那件忽略不计的就是边际成本。

我们坐飞机经常抢到便宜的票实际就是边际成本的一种。

一架100个座位的飞机,

售卖出30张票就可以保住成本;

售卖出50张票,就可以达到利润要求。

这个时候还空50个位置,只要能卖出去都是利润。

多卖出去一张票,对飞机的燃油消耗、人员服务支出增加处于忽略不计状态,

意思就是白赚的。

我打车从武汉去咸宁,50km的距离,

如果不加价,没有的士司机会带我。

这个时候我就要掏出两倍的费用200块,

司机从咸宁回来,如果有人愿意出20元。

司机也会愿意带客人从咸宁返回。

同样的距离为什么司机愿意只收1/10的钱呢?

因为我已经支付了司机来回的费用,

这时司机带一个人返程,他并不会烧多少油,自己也没有服务成本。

能收20都是白赚。

如此利用边际成本就是我所说的边际成本蜜糖,但是边际成本也通常会让我们踩很多坑,多花很多钱。

看下面两个个例子:

01

陈某每月流量套餐5g,但是他每个月要花费20g,

这个时候他需要去改资费套餐。

选择A:59元套餐每月40g流量

选择B:59元套餐每月40g流量,再加5元多赠送20g流量

这个时候你会选B还是A?

多数情况下,我们会选择B,因为更划算。

对于运营商而言,他提供你20g的服务和40g的服务成本是一样的。

运营商目的是卖更多的钱,所以多加5元再提供20g流量也是白赚5元的。 

对你而言40g、还是60g、还是无限流量根本没有差别。因为你怎么用都不不完。

选择B套餐其实是你在为边际成本买单,而且对自己没有任何用处。

02

两年前我买个瑜伽垫79元,我选择了他们的99套餐包。

除了瑜伽垫,还赠送瑜伽球、防滑袜子、运动包……

等等一共九样东西。

对于商家而言,他们多几样赠品并不会增加他们邮寄成本、仓储成本、以及人员工资,是明显的边际成本。

但是对于我而言多支付了20的费用,

关键是赠品都很差!没有任何用!还占位置!

商家经常利用这种手段做增值服务,

只要你多掏钱,就可以享受多达200种权益,100种服务。

只要你多掏钱,你就可以使用更多的时间,更多的总量。

边际成本一边是蜜糖,一遍是坑。告诉大家就是合理用边际成本来减少的开支,避免为无用的边际成本买单。

-04-

机会成本:任何事情都是有代价的

机会成本指的是,从事某项选择活动,而放弃的另外活动的机会。

通俗的讲:机会成本在说权衡取舍和结果价值的问题。如果我用写这篇文章的三个小时时间去送外卖,这样我就可以挣200块。200块就是我写这篇文章的机会成本。

我们时间、精力都是有限的,基于当下我们只能有一种选择。也就意味着当下一旦选择后,就会放弃其他所带来的价值。

而选择和运气往往是一个人能到达什么地方的决定因素。 

“选择”这个东西,我们总以为像等地铁,

错过这一班,三分钟之后还有下一班。

其实往往都只有一次机会,而且不可逆。

就像高考选学校,就业的第一份工作一样……

在需要做选择的时候,是往往没有选择经验和能力的。一旦具备这种选择能力之后,又往往没有选择机会。

认识机会成本其实并不能帮我们做出最优选择,在于让你更慎重的去面对当下的情况。

你选择一个男孩子处对象,三年后没有什么结果。你再也没办法回到三年前22岁天真纯朴的模样。

你选择一个专业读了4年,你发现自己并不热爱。你也没有办法回到四年前填志愿的那一天。

最近一些文章和内容都在制造中年焦虑,

例如:30岁被辞退,某某大型公司跳楼的中年。

其实就是人年纪越大,做出任何打破现在状态的选择,他们需要承受的风险比年轻时候大很多,说的是机会成本太大。

同样我们常说的“你还年轻”的潜台词也就是机会成本很小,有很大的犯错空间和从来的机会。

-End-

觉得写得不错,请点文末好看

如果本文对你有帮助可以转发一下

谢谢支持

大家好,我是赵新。

这篇文章和大家聊的是成本思维,

是我自己觉得非常重要的思维模型。

沉没成本、边际成本渗透在生活的各处,正确的认识能够避免自己做一系列愚蠢的决定。 

而机会成本其实是很残忍的事情,我们所有的决定都是有代价的。但是在当下的环境通常是没有能力做出最好的选择的。

而“好”这个标准也是因人、因地、因时间而异的。那些年妳为了他的事业在家里带孩子,如今没有社交、没有工作懊悔不已。但是10年过去了,又会觉得当时这个决定无比的重要。

所以“好”这个标准是没有最优解,如果你还没有做出选择,请珍视和慎重自己每个决定。

如果你已经做了决定,请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好文推荐:

150元一个号!大白兔奶茶快闪店成为排队新宠。饥饿营销为何总是屡试不爽

《瑞辛咖啡:深夜我跪舔的男人,正在跪舔别的女人》

《不忘初心|还记得土拨鼠去哪里了吗?》

《惊!大量房产中介涌入200米的街区,我用生命告诉你这件事情》

《思维升级|我们什么时候会完蛋??向死而生,换个思维逆》

《个人成长|不知道该学什么的时候,我们去学什么?学好这个技能,马上升职加薪》

《为什么都想当网红——网红赚钱没有秘密》

《手机上的APP是如何赚钱,如何盈利。一篇文章从本质上讲透》

《通过个人商业模式来聊一聊为什么互联网平台是最赚钱的》

《双11狂欢的背后,我看穿了朋友圈里哪些是“穷人”》

(点击蓝色的字回顾)

赵新,地点:武汉

互联网人,自由撰稿人,APP运营体验师,营销策划师

热爱阅读,写作,跑步。擅长写作文案,创意方案,PPT,数据分析。

微信:shouji132259127544

大家有任何个人成长、工作迷茫、职业规划等问题,均可以后台咨询我。我每周会为一位朋友解答。如不能解决的问题,也会悉心帮助大家。

以后文章均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我会写一点有思考的原创内容。

看的顺眼的可以关注一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团队(Team)是由基层和管理层人员组成的一个共同体,它合理利用每一个成员的知识和技能协同工作,解决问题,达到共同...
    書雅阅读 192评论 3 0
  • 石开石还是像往常一样早早地起床了。 在窗台上练了一会功。望着远方乌云密布,巨浪滔天的海面,窗外的风吹的...
    一物睡狮阅读 244评论 2 1
  • 今晚,你不找我 我打算以后都不见你了
    欢厘阅读 261评论 0 0
  • 持续性的饥饿是非常可怕的,这种对食物的渴望一种来自灵魂深处的痛苦,会让我们分散注意力、抓狂、焦虑、脾气变坏等,那么...
    晃悠的老刘忙阅读 4,586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