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跑完人生首个马拉松的?

赛后第三天,清晨6点,终于这一次叫醒我的是闹钟,而不是腿部的痛,要知道昨天我是四点就被痛醒,腿部往哪里放都不知道。

2016年12月18日,深圳国际马拉松,个人人生生涯上首个马拉松挑战成功,并最终以05:44的成绩顺利完赛,发自内心的感到开心,是的,我可以。

成功的喜悦很令人兴奋,但是,这两天的每一寸肌肉里累积的乳酸,都在提醒我,这一场马拉松里,你耗尽了太多的精力和元气,上下楼梯时的会让这一种痛加倍展现,苦不堪言……在这一场马拉松里,我都经历了什么呢?我是怎么跑完这个马拉松的呢?


赛道风采

报名和前期准备

其实今年并没有好好的跑步和关注跑圈,只是偶尔自己在工作之余会去跑步,报名阶段,基本上因为广马落选了,所以报了深马,并且幸运的得知自己中签了。11月上旬知道结果,之后开始各种工作和考试的忙碌,且期间一周还遇到脚痛,未能好好跑步准备。

直到参赛前一天,我还在考试,结束2016年的最后一场考试之后,便奔赴坐车点跟同事一起吃了个简单的午餐,便坐车出发。

直到参赛前,我的12月累积跑步记录才45公里,并且前面几个月因为备考和学车忙碌,以及后来报了健身房,也没怎么跑步,期间从未尝试过15+KM 以上的单次跑步距离。加上一些跑友都建议说,准备马拉松,月跑量至少要100KM+, 并且至少找时间尝试跑一次30KM+,我全都没有……加上这次没有其他的跑友陪同,而同事也是去跟她朋友汇合,内心的彷徨和不安,可想而知。

不久前的厦门马拉松刚发生事故,我自己的膝盖半月板曾受伤,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跑完,不知道半马之后会发生什么?带着这样的忧虑和不安,来到了深圳,准备这场跟自己的比赛。

自我放松调节

赛前一晚会兴奋到睡不着吗?答,不会睡不着,但会很早醒过来。设置了5:30的闹钟,我4:20分便醒了,然后让自己继续睡多一小时才起床收拾出门。

想起同事在参加广马时是兴奋到睡不着的,而我可以很快入睡,大概跟已经把自己折腾累了有关系。抵达当天一办完入住,便首次尝试了摩拜单车,骑行40分钟抵达市民广场领取参赛包,之后来到喜欢的深圳书城(很喜欢的地方,强烈推荐),这里总是充满了浓郁的艺术气氛,尤其是一个个自由乐队或独奏,独唱,令人不禁也跟着哼唱起来,迎着对面的音乐厅和深圳图书馆,可以静静的感受这座城市的美好。


市民广场

晚餐后登上莲花山,瞻仰邓爷爷的铜像,俯瞰整个福田区,说说那些特别的建筑,和高昂的房价,在这一座城市森林里,承载着多少年轻人的梦想和未来,而自己虽不在这一座城市工作,却也是这城市森林里渺小的一份子。一步一个脚印,相信总能去到想去的未来。

跟真正的人生路相比,一场马拉松其实并没有什么,先尝试一下,实在不行大不了上收容车,就这样让自己放松,放开之前的所有顾虑,而当天晚上两万多步的成绩,总算也让自己累到,只想洗澡好好休息。


赛前晒装备

搭档陪同

有陪跑的小伙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大家可以互相照应和鼓励,并且可以一起分享下路上的见闻,不至于在这6小时的旅程里太枯燥。

在这里要特别感谢YE君的一路陪同,因为跟赛前约的几位小伙伴不住在同一家酒店,大家抵达时间不一样,最终都未能一起跑,甚至没有偶遇,而同事也因跟她朋友一起跑半程,集合地点不一样,最终未能遇见。幸运的是,YE君离我的酒店不远,第二天早上跟我一起出发,早餐后便骑车去了起跑点,办理存包等手续。

大概因为吃完早餐后马上运动,我在刚开始跑时便肚子不适,但很幸运,有YE 君的一路陪同,期间很多次状态不好,跑不动时,都是他主动减速等我,并且注意问及我的状态,帮我拿补给和降温冰块海绵,非常感谢。


转移注意力


因为早餐吃的是热食肠粉,加上赶时间,匆忙吃完后便骑上单车直接前往参赛地点,导致后来肠胃有些不适,刚开始起跑便疼起来。虽然早到跟着领跑员兔子们,离起跑点很近,还是没有很好的享受前面5公里的跑步旅程,甚至对鸣枪后领导在台上的讲话也没听清几句。

慢慢的跑,尝试着调整状态,转移注意力……或看看跟两边的啦啦队互动,跟观众点赞,跟搭档聊天,看看其他选手的奇装异服,起到比较好的放松和缓解作用。

最重要的一个转移注意力的方法,则是一路找寻摄像机的身影,一看到有相机,便将微笑和剪刀手准备好,抢镜头,咔咔咔,这真的是一种乐趣,虽然彼此都不认识,但是期待一下赛后可以去找到自己的美照,似乎也是一件很不错的事情。

拍照后来似乎成了跑完全程过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了,在此,也要特别感谢摄影师们的辛苦付出,烈日下拍着那么重的单方相机持续拍几个小时,实在也是个体力活。

赛道上的剪刀手

延迟满足法

“15公里,我去喝一杯饮料” 

“再过3公里就可以吃一根香蕉” 

“ 走过那个天桥下,就开始继续跑” 

“到了30公里,就吃一包榨菜吧”

心理学上有一种叫延迟满足效应,即适当地控制、调节自己的行为,抑制冲动,抵制诱惑,延迟满足,坚持不懈地保证目标实现的一种综合能力。以上便是我在马拉松过程中运用的延迟满足法。

作为一个吃货,吃是跑步的动力,赛前没有准备任何盐丸能量胶等补给,深圳马拉松在补给方面做得很到位,全程都有充足的补给,每个3-5公里就有一个水,饮料补给站,食物补给站交叉在中间的一些站点,并且饮料补给站有些点也同时提供盐丸和能量胶等补给,完全不用担心补给的问题。

由于开始便肚子不适,一直在努力调整,前面15公里都没有作任何补给,只是一直持续的跑着,之后才开始喝了几口水,并继续跑,18公里喝了饮料,拿了一根香蕉,吃了些圣女果,继续前进。手中的香蕉就一直拿着跑,其实很想吃了,依然忍着,告诉自己等跑到半马21公里后才吃那根香蕉,21公里时便告诉自己再坚持1公里,在22公里终于停下步行,吃下那根香蕉时,内心的想法是,这是世界上最好吃的香蕉。

许多人说全程马拉松,跑过半马才真正算开始。22公里之后的行程,我基本上都是用延迟满足法来鼓励自己坚持向前的。25公里时继续喝了小半杯饮料,并告诉自己30公里时可以吃一包榨菜,再跑3公里可以吃一根香蕉,或者尝试能量胶。


再跑三公里就可以吃香蕉,坚持

完成全程的的补给,大概就是3根香蕉及一些圣女果,2包榨菜以及路上的水和饮料补充。虽然路上领了有能量胶和盐丸,因为听说味道很怪,最终还是没有尝试。

内心的坚定信念


如果说上面都是外在的因素,那么内在的源动力才是最重要的,首先你要想赢,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并且相信自己可以跑完。

一如前面所言,我并没有充分的准备,但是因为一直都有在坚持跑步,如果还是想去尝试一下。这次马拉松,半程的完成时间是2小时22分,是我的历史最好成绩了,如果说前面22公里,我跑得还算不错的话,那么后面的路程真的是一个很大的挑战。25公里感觉膝盖不适,脚掌像要抽筋一样,到28公里时,感觉到了一个最难过的坎,脚步变得非常重,感觉怎么提都提不起来,从28公里到32公里时很艰难的一个过程,所以这段时间花了挺多时间走路。但是那时听其他小伙伴们说还剩下2个小时,内心开始没那么担心,十公里两小时,走也可以走完吧。

于是后面走走停停,并开始尝试去到医疗点用喷雾喷膝盖和脚掌,果然有缓解,追寻着数字,一公里又一公里的向前,鼓励自己再跑一公里,再多跑一公里。35公里才第一次去了洗手间,也是唯一一次,并利用这个机会顺便拉伸,到38公里时,对于剩下的4公里才没那么担心,期间多次遇见一些跑友上了收容车,也看到许多跑友停下来拉伸,我们依然向前。

就这样跑完了整个马拉松

这些年跑了不少的半程马拉松,却一直未能尝试全程。本次马拉松比赛,除了体验之外,更多的是想要证明自己的能力。因为前面已经有几次跟马拉松错失的机会了,比如2014年的广州马拉松,当时因为一个月都没在国内,未能赶回来参赛。比如2015年的长沙马拉松,因为准备北京线上马拉松时一下子跑了30KM,导致受伤,加上那段时间刚好遇到去国外展会忙碌,没有时间调整和休整,最终也不得不放弃。终于,深圳马拉松,我来啦,并且挑战成功了!

感谢组委会的精心策划准备,感谢搭档,感谢一路的加油啦啦队,感谢家人和朋友的鼓励支持。

人生就如一场马拉松,也许有辛酸,却总不乏精彩,祝福大家!

附上成绩单供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