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战归来仍少年

我的父亲和母亲都出身贫苦,他们生长在农村,为了生计也为了更好的前程,少年时就离开自己父母,投靠到亲戚家,招工进入企业做工人。母亲在一望无际的戈壁滩里挖排碱渠。她常说,他们生活在叫做“地窝子”的“房子”里。每到春季,狂风怒号,黄沙漫天,可是他们仍然要出工,用铁锨洋镐在坚硬的戈壁石中挖出一条条大渠来。驻地周围荒无人烟,特别是逢年过节的时候,整排宿舍里只有母亲一个人,每当夜深人静,能清晰地听见狼群的嚎叫声。

那时,我少不更事,根本无法体会母亲当时的心境,是恐惧和孤寂、是对故乡的怀恋、还是对亲人的思念……而母亲的这段经历,对我犹如离奇的探险故事,每次听到内心总莫名的兴奋,充满了地戈壁腹地,大漠孤烟的向往。

父亲和母亲出身草根,但他们从来都不是安分守己、自甘贫穷的人。他们始终在为改变自己的命运奋斗着、努力着。

1998年,那时我17岁。父亲和母亲辞职下海,开始了艰辛的创业之路。其实,这条路还可以追溯的更久,我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爸爸妈妈就利用下班休息时间,拖着疲惫的身体,做过各种各样的小生意,收过废铁、卖过废铜、割过火车头,贩过粉条,收过猪毛,做过维修工……

此时此刻,那样情景仍然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于是,创业在我的眼中从来都不是什么高大上的事,创业就是踏踏实实地做事,把事做成,做好,仅此而已。

2018年,父母一手创办的企业已经走过了20年的风风雨雨。万维钢(同人于野)在《过度自信是创业者的通行证》一文中写到:

统计显示,美国的创业公司,五年之后没有倒闭,还在继续生存的概率,是48. 8%;而十年之后还在继续生存的概率,则是29%。有意思的是,这个生存概率曲线几乎不随时间改变,也就说,不管这个公司是20世纪70年代成立的,还是20世纪90年代成立的,不管你成立的时候正好是经济繁荣还是经济衰退时期,你的生存概率都是注定的。
20年,对人的一生不能算是短暂的一瞬,然而对于一家初创企业也许算的上长寿了。

回望这20年来我们一家人走过的路,心中太多的感慨,有喜悦也有无奈,有艰辛也有收获。如今,他们已经事业有成,早已实现了财富自由。经营企业已经不仅仅为了赚钱,更多的是担当责任和创造价值。

如果他们有什么成就的话,那最大的受益者肯定不是他们自己,最大的受益者一定是我,毕竟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而他们带给我的不仅仅是无需努力即可享用的财富,更让我看到了出身卑微,白手起家的人,是如何通过努力一步步改变自己的人生的境遇,也许这就是榜样的力量吧。

我没有资格谈创业,但是我还是想以一个近距离观察者的视角,说一说我的感受:

  • 创业很难。创业有多难,只有做过的人才会有最深刻的体会。有人说创业维艰,在我看来创业是比难更难的事情,是孤注一掷、是九死一生。创业不仅需要智慧和机会,还需要勇气、胆识和执着。

20年的风风雨雨,是熬过来,挺下去的。“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是市场经济的唯一法则,幸运的是我们不仅没有在残酷的市场选择中淘汰出局,而且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虽然步子不大,速度不快,但每走一步都踏实算数。

  • 独木难活。一个篱笆三个桩,创业不是一个人、两个人就能完成的事情。创业从来都不是一个孤胆英雄可以凭借单打独斗就可以纵横天下的事情。一个好汉三个帮,企业发展的事实证明,如果没有客户的大力支持和鼎力相助,没有历届员工们的不懈努力和无私奉献,企业就不会走的这么久,更不会走的这么远。

过去无论如何辉煌,都已经成为了历史。好汉不提当年勇,市场从来不会给我们一丝喘息的机会。大家知道要在竞争中求生存,在生存中求发展,就不能有丝毫的停歇、懈怠。没有人知道未来会怎样,但我们应当坚信只要是努力奋斗、锲而不舍的人就会有不错的未来。

20年只是里程碑,不是休止符。的路还很长,还好我们可以一起走。惟愿:面对挑战时,我们依然从容;惟愿:遭遇困难时,我们依然沉着;惟愿:榜样般的父母,平安喜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安安** 回头想想,我开始写除了作业之外的文字,已经十年有余,这十年间我所经历的大概都包含在了我写的文字当...
    要不要洗碗阅读 593评论 10 14
  • 冬是春的造谜者 造谜者看不到谜底,就被春风逼退 固化的生活被吹开一道裂缝 春天的木偶开始跳舞 众生醒来的第一声惊叹...
    琴歌素简阅读 177评论 2 1
  • 不过话又说回来,其实我的要求很简单,我并不是清高,只是想做自己。在别忘别人希望我的样子和我自己希望的样子,我只是选...
    金美奥萨阅读 299评论 0 0
  • 《大话西游》中有一个片段,唐僧被牛魔王抓走绑在十字架上,旁边有两个小牛妖看管。这一段里有很多至尊宝、牛魔王、紫霞仙...
    幻想丽丽阅读 1,42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