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百般苦,所幸没有错失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京的三月如去年一样,虽已是三月,可总多了那几抹的凉意,那份熟悉的气息里藏着往日的熟悉感。

可是这一次不同,陪在木雅身边的只有我。在这座城市里,她是我的唯一,可我却不是她眼里唯一的一个。可是最后的最后,陪在他身边的往往却只剩下我。

木雅像往常一样,依旧靠着我随意地玩弄着自己的头发,清晨的阳光正好打在她疲倦的脸上,隐约间呈现出一种静默的美,可是在我眼里,这个模样的她让我心疼。

我推了她一下说:“梅花谷的桃花开了,我带你去拍几张美照呗。”

她扭转过头,刚想张口说什么又什么都不说了,只剩下死寂般的沉默,我不忍直视那双写满失意的眼,直接扔给她一句:“他只是个路过你身边,却永远不会为你停下来的路人。”

她抬头看着我,坚定地说:“他是那个对的人,上个月他还告诉我让我去成都找他,他在等我去看那里的风景。”

我愤怒地把她手中那些照片恶狠狠地扔在地上,指着她的鼻子骂道:“可我心疼你。”

木雅拉住我的手,半握着,声音哽咽的说:“可是我就是忘不了他,真的真的很想他。”

我看着曾经那个那么骄傲那么美好的她变成现在这样,我不由得难过,望着她乞求的眼神,我独自一个人回到房间,替她收拾好行李,并且替她订好了飞往成都的机票,出来告诉她:“真的放不下的话,就去吧。”

她高兴的像个孩子,接过我手中的行李,转身跑出了门,甚至都忘了她一贯的礼貌要和我告别。

看着她的身影,我不由得想起了那个藏在我心底的那个人。

其实,我也曾和她一样,如此奋不顾身的爱过,这时的她就像那时的我,以为全世界没了那个人就不再构成天下,我们的小小角落,所有的空间都留给了那个人。

木雅的那个他,在成都,那是个在给了她希望让她不要忘记他后,就再也拒绝出现的,却被这个傻丫头铭记在心的梁先生。

Chapter 1

木雅和梁先生是在一个心理学讲座上认识的。

我不清楚那是怎样的一个人,可以让这个丫头如此奋不顾身,更不清楚是什么样的相遇可以让他如此顽固地住进这个丫头的心底。

他于她而言,无非就是一个加了她认识他这一条而已,可爱情来的时候往往就是这样,一旦遇上就成了万劫不复。

我所了解到的只是,那个时候木雅遭遇前男友抛弃,在拿走了木雅的所有积蓄之后消失不见,那段时间的木雅一度得了抑郁症,我劝她去听听心理治疗方面的讲座,希望可以帮她走出伤痛。而梁先生就是在这个时候遇上的木雅,他用自己的行动给了她最大的安全感。自那个时候起,木雅就记住了这个男人。

而那个讲座只是个开头,后来的他们互留了联系方式,两个人就凭借着短信互相走进,直到木雅深陷其中,而那个他,却不漏声色。

那段时间的木雅,脸上几乎每天都是久违的自信,她觉得自己自己在伤痛之后终于遇到了那个懂她的人。

实际上,梁先生确实很了解木雅的全部,他知道她来自家庭的伤痛,他待她就像女儿一样,给她最放心的呵护。他会在冬天特别冷的时候,让木雅抓着他胖嘟嘟的脸取暖,抑或是塞进他的口袋。他在他半夜胃疼到睡不着的时候,跨几个区赶到木雅楼下,送来胃药。第二天又买好早饭,冒着冬日早晨的寒意来看她。

这一切的一切,都像木雅传递了一个信息:他是喜欢他的。否则他不会做这么多。

真如大部人看到的那样,梁先生是个体贴的男人,每每来看她,都向我们传达着这样的信息:他们是恋人。

结果也如大部分人预想的一样,梁先生向木雅告白了,他喜欢她。

那一刻的木雅觉得,你失去的结果往往会收获另外一部分,而梁先生就是她劫后余生收到的最大的安慰。望着眼前的梁先生,她开始相信所有有关爱的安排都自有天意。

Chapter 2

木雅和梁先生的相处很顺利,当我暗自为这个丫头高兴的时候,木雅却告诉我梁先生已经回成都了。

她低着头,一脸的委屈,像个孩子一样吧嗒吧嗒流下了眼泪。真相就是:梁先生再也不会踏进南京这座城市。

所有的美好在这一刻被打破。

其实就在昨天他们一起吃饭的时候,梁先生还告诉她“一定不要忘了他,不管什么时候,他都希望可以记住她的世界他来过”。

木雅把这个当作他对她的承诺,第二天怀着满满的不舍送他上了飞机,他宠溺般的告诉她:我在成都等你,如果不开心了就给我打电话,我去接你。

木雅点点头,把这个当做彼此的约定,深深埋进心底。

可是梁先生在登机前留给木雅的最后一条短信却是:这座城市我以后再也不会在踏足,可我庆幸自己在这里遇到过你,我在成都等你。

Chapter 3

我一直以为木雅会如她所期待的那样,他的梁先生只是开玩笑的,他会再次回到这个他们相遇的城市,可是事实是回到成都的梁先生似乎忘记了在另一个城市有一个那样的人在等他。

木雅告诉我,梁先生再也不会回南京了。她永远的失去了他。

梁先生于木雅而言,或许只是她人生际遇当中一场意外,可这意外美丽无误,没有缺憾。长在这个阶段的我们或多或少都渴望遇到一场这样的意外,纵然无结果,可是无憾。

梁先生时不时的会发几张成都清晨的照片给他,还有他下午独自一人在街角的茶楼喝下午茶的照片。

那些所有的时光里都是他一人,可是那些画面那么美好,让人看了一眼就再也难以拒绝,这些所有美好的画面里都有同一个人,木雅心里的那个人。每每木雅看到这些总会心动,她想去成都找他,告诉他她愿意留在这座城市陪他,在这岁月静好里生活。

可所有的都是木雅一个人的想象,那个他回到成都以后,所有的生活都回归了他要的生活方式里,而他的生活方式里没有留一点空间给木雅,因为那次机场告别以后,他再也没有提过会回来。

感情的认知里,有时候不仅仅是木雅,其实我们大多数人常常和木雅一样,就是不愿意相信对方已经抽离自己的身边,依旧相信那份侥幸里会有爱存在。

梁先生消失的这段时间里,我亲眼看到一个自信满满的姑娘如何变成现在这般模样。多少个午后的黄昏,她看着手机出神,那个熟悉的号码,一次次拨通,又一次次挂掉。看着这样的她,我不由得说:“去找他吧,给你自己一个答案。”

说实话,我不敢确定木雅这一次会有怎样的答案,可是我由衷的祝福她,希望他会是她命中的那个人。

Chapter4

木雅登机前,发给梁先生一条长长的短信:

我想在你的那座城市,陪你品午后那盏茶,无论甘甜与否,就像我们的相遇那样无论来路如何,我只要后来是你,余生都是你就好。

发完了这条短信,她独自一人登上了去成都的飞机。木雅拒绝了我的陪同,她说这一次她要自己去找寻她的幸福。看着这倔强的丫头,就如这三月料峭的寒意不肯退去,她的笃定,早就种在了那个他带她出困境的那一瞬间,现在这样是之前已经暗藏下的结果。

在飞机腾空飞上南京高空的时候,我双手合十,心中暗暗祈祷:惟愿你所有的展望会回应给你想要的结果。

我心里隐隐作痛,因为那个结果我早已知晓。早在梁先生走的前一天晚上他找到我告诉我,好好照顾木雅,她是他这辈子有幸遇见却无法结合的遗憾,在他最好的时光里遇到她,他和木雅一样深陷进对方的温柔里无所遁形,他对她的岁月静好一见如故,她陷进他的知心可人无法自拔。

同样的境遇里,两个人,两两中意,似乎没有任何的有错,可是最大的遗憾是:他已为人夫。

最后的最后,梁先生只留下这样一句话:如若她来了,我愿在成都许她一个承诺,完成他所有的想要。

那一刻,我看到他眼里的笃定,我不敢断定梁先生话里“所有的想要”指的是什么,可我相信眼前这个男人,或许木雅这次的选择是对的,他会给她想要的那个完整的他。

站在机场的风口,我逆着人流走,想着那么美好的他们一起走在成都小巷里的身影........,被夕阳拉了好长好长。

Chapter 5

南京的巷口,一个女人静静在家门口坐着,她右手抚摸着自己即将出生的宝宝,而在她的旁边正是梁先生。长长的巷子里,午后的阳光照在两个人的脸上,身后是一对长长的身影,那般的岁月静好。

是的,木雅到了,这是她抵达成都后见到梁先生的第一眼。那一刻,木雅所有的坚持都被击溃,她所料到的结果无非就是这样,一丝一毫都没有差错。他有一个幸福的家,一个彼此珍惜的妻子,而这份爱她没办法去打扰,她只能选择退出。

在成都的午后,阳光正浓时,木雅见到了那个她腾空万里期待见到的人,可是这又能怎样,离开是她最好的成全,不打扰是她最好的选择。

这一次她没有遗憾,因为那个阳光下的午后,她看到了所有的真相,他不是一个人,那样的他,配得上这么多的美好,因为从一开始,他除了对她好从未向自己承诺过什么,这段关系里,她误把那份好当成了爱,而且是深爱不可自拔。

而他,终将只是她生命里的一个过客,即使曾经逗留,但也只是一个擦肩而过的过客,注定有缘无分。

幻想过那么多遍的结局,可是,木雅从来没有想过后来的他们会是这样的结局,那么多次的排练自己见到他时的场景,可这所有的憧憬都敌不过现实来给自己上的这一课。

Chapter6

木雅一个人选择了离开,没有在成都停留半日。

在机场木雅一个人握着手机,久久犹豫着要不要拨出那个号码,看着机场来来往往的行人,突然有种茫然的感觉。一切都这样结束了,没有告别,没有痛哭流涕,只有她一个人的散场。

“你就这样来了又走了,成都你还没有走过,就这样走你甘心吗?”

一则手机短信传过来,而发件人正是梁先生。

木雅的手机响起,来电人是梁先生。木雅拿起手机,那头传来那个久违的声音,“傻姑娘就这样走了,你真忍心我一个人在这里孤独终老吗?回头看。”

木雅回头,梁先生就在她的身后,一身居家服,还是那么的熟悉,一点都没有变化。木雅一个人傻傻的愣在那里,不知道应该做做什么。她没想过他们的会以这样的方式相见。

还没来得及多想,梁先生早已过来牵起她的手往机场的出口走去,嘴里喃喃念着:“走,我带你回家,我妈和嫂子还在等我们回家吃饭呢,饿坏了我妈的宝贝孙子她是不会放过我的。”

木雅一瞬间醒悟,原来他一直在等她。

木雅什么都不言,只是紧紧握住梁先生的手,在心里暗暗说道:这一次的勇敢,是我对你和我自己最好的成全。

梁先生转头看了一眼身边的这个傻丫头,更加用力的握住她的手,因为他明白,她曾跋山涉水来到他的身边,后来的他再也不会让她失望。

看着两个人相互依偎离开机场的身影,我想告诉自己还有那些和木雅一样的你:无论怎样,请依旧相信爱情。

后记:

后来的后来,我从梁先生那里知道,其实那天他是无意的,木雅所看到的那个女人是他即将生产的嫂子,是木雅误会了。后来他嫂子告诉他有个姑娘来过,看了一眼自己就离开了,好像还哭了。他一下子明白过来是木雅,想到她一个人默默离开的场景,他的心是痛的。

那一刻,他明白自己做错了,应该勇敢面对自己的心,不该这样因为害怕而做伤害连个人的事,让那个傻姑娘等了这么久后,再失望的离开。他告诉自己,这一次,他不会再让她离开。

而在这之前,梁先生和自己打了一个赌,就在他从南京回来后,他就和前妻离了婚,他觉得这是对爱最好的仪式,他只是不确定这份爱有多重,他觉得木雅会来找他,而他也只是打赌而已。

我在想,那一次如果木雅没有去找梁先生,那结局会怎样呢?

(注:成都于我,或许会永远都是一个最铭记的城市,我希望生活里你们,也能够经历百般苦,没有错失那个曾经的人。愿你群遇都如梁先生,祝你所伴都会有枫,真正想要你们成为的:做木雅,无畏无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夏,阳光炙热,烘烤着沙滩,热力因子充斥着空气的每个角落,某些还调皮地聚集在海岸远处忙着晒海带的渔民身上,化成小...
    莫负青柠阅读 427评论 1 3
  • 今天我就讲一讲我的父亲,一个集智慧与勇敢于一身的神奇老爸-老钱。 老钱不抽烟只喝酒,每次饭桌上只要有他,必然欢声笑...
    卡卡西sir阅读 151评论 0 1
  • 2016年11月15日 异类 读书打卡 1、时事造英雄,当然英雄也不是人人可以当的!目前是个IP盛行的时代,自媒体...
    吉小满满阅读 3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