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四点,海棠花未眠

遇见你   真好

这是一封情书,写给顾青。

顾青的顾,顾青的青。

你好呀,顾青!

重新介绍一下,我是夕年。

夕年的夕,夕年的年。

对,就是monster的那个夕和年。

我一直固执地认为:

我们每个人都是行走在人间的怪物,但你一定是某个人的肋骨。

所以,你来了。

不会太早,也不算太晚。

嗯,刚刚好。

是真的没想过还会遇见你,以这样的方式,在这样的场合。

15号下午四点零九分,我踏上了去上海的旅途。出差前一天晚上因为失眠没能睡好,到了下午,已经困到极致。

于是,上了高铁以后,习惯性地戴上耳机。选择一首喜欢的歌,单曲循环,很快就睡着了。

期间,我好像迷迷糊糊地醒来过一次,发现自己靠在一个温暖的怀抱里。耳机只剩下一只,还有一只不知去了哪里。但还在单曲循环着Hello Nico的《接下来又如何》。

不知道是因为音乐的微醺,还是因为不够清醒,让我觉得那更像是一个梦境。我喜欢这样有温度的怀抱,大抵是贪恋这样的温暖。于是我又往你怀里蹭了蹭,再次睡着了。

但睡的并不安稳,我又开始做梦。

我在梦里又梦见了我的前任。其实我很不想叫他前任,因为我总觉得我们还能在一起。自从分开以后,每天晚上我都会做有关他的梦。

有时梦到他抱着我,轻拍着我的背,像哄婴儿入睡般温柔。有时梦到他冲着我笑,可是我一招手,他就不见了。有时梦见自己下雨天追着他的车子跑,我很大声地喊让他停一下。他好像听到了,又好像没听到,只是车子开得更快更远了。

但更多的时候,是梦到我和他分开前最后一次见面。就在我公司附近地下通道出口的第三颗树旁,我们正式确认了分手。

那是我新公司刚上班的第二周,其实是第三天。那里有很多个地下通道,路痴的我总是分不清怎么走。

于是他带我仔仔细细地走了一遍,告诉我该怎么记。这一次,我是真的记地很认真,因为没人会再这样教我了呀。

见面之前我在心里预排了很多很多次,我告诉自己,告别一定要潇洒。要两手插兜,头也不回的那种。

可真的要说分开了,我却一点儿也不酷。

我其实知道他那天一定会和我分开,可我就是还想再试一试。我就是还想和他在一起,即便为他熬过好多个夜晚,流过无数次的眼泪。

可困在爱情里的我们,不都是这样的吗?

人生就是一件蠢事追着另一件蠢事而来,而爱情则是两个蠢东西追来追去。

大概看到这里的你,会醋意大发,说好的不是写给你的情书嘛,怎么又恋旧起来。可我知道你更会心疼地抱抱我,说,乖,不难过了,从今往后有我呢。

是真的庆幸还能遇到你,如此温暖的你。

其实算起来,那天并不是我们第一次见面。

一年前我有次从宁波回来,也在高铁上遇到过你。你是中途上车的,人其实很多,但我一眼就看到了你。

没别的原因,就因为你长得高,而且帅。

你那天穿着一件墨绿色的呢大衣,拖着一个26寸的RIMOWA行李箱。那时我的对面恰好有一个空位,我在心里默默地想要是坐我对面就好了呢。但是你经过了我的位子,又继续往后走了。

正和朋友吐槽说好不容易遇到一个帅哥,却不坐在我旁边。于是一群颜控瞬时就在群里炸开了锅。内容不外乎身高,体型,穿着等基本八卦要素。

就在这时,你又原路折了回来,在我对面坐下。我当时心里那个激动的心情真是无言以表。在朋友的怂恿下,我准备偷拍你的照片,给大家分享分享。

不知道你是真的困了,还是怎样,你坐下以后靠着窗,就睡着了。于是我美滋滋地开始各种找角度,又不敢表现地太明显,怕被别人发现,更怕惊醒你。

尽管我表现地很淡定,但是你突然睁开眼,还是吓到了我。我心虚地不敢看你,一群人还在嚷嚷着让我拍正脸。我偷偷地打量你,发现你看着窗外,于是心一横,就又拍了一张。

后来我突然意识到一个问题,窗户是透明的,我的一举一动你都可以透过窗户看到。平时再怎么自诩女流氓的我,也瞬间红了脸。

不过贪恋美色归贪恋美色,我是属于那种过过眼瘾就好的,下了车也就抛之脑后了。跟我平时看电视看到好看的帅哥就喜欢,但看完转眼就忘也是一个道理。

所以这次遇见你,我是真的很惊讶,你一眼就认出了我。

等我彻底清醒的时候,天已经黑了。而我不是做梦,是真的靠在你怀里。醒来发现这个不争的事实时,我真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我红着脸和你说对不起,你说没事儿,就是胳膊有点酸,作为补偿,要加一下我的微信,说让我有空请你吃饭。

后来晚上到了宾馆以后,发现微信里都是你的消息,就跟炸了一样。

你说了很多很多,你说你第一次见我的时候就注意到我了,原本以为我会向你要个微信电话什么的,没想到我一直红着脸,直到下车也没抬头看你一眼。当时你也不知道该怎么办,纠结中我就已经下了车。

你说在过去的一年里,你常常想起我,为此,你还特意坐了好几次宁波开往金华方向的高铁,但却再也没有遇到了,直到今天。

你说这样表白很唐突,但你是真的喜欢我,你说你不想再次错过了。

你说你以前从未想过一见钟情这样的事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但它就是真真实实地发生了。

说没有一丝感动是假的,但我就是不太想恋爱了。

我太懂你这种感受,当初我也是怀着这样满满的热情,去喜欢一个人,想方设法地对他好,即使姿态笨拙,但我仍想把最好的东西都给他。

可是我的感情太满了,我再怎么掩藏也藏不住我内心的欢喜,这么用力的感情注定是要落空的。

最后分开的时候我终于体会到了什么是心神俱碎和爱而不得,这种体验,此生不想再有第二次。

所以我拒绝了你,简单,干脆,这是我对感情一贯的作风。

原本以为我们的故事也就到此为止了,但我是真的小看了你的耐力。

第二天培训结束,我因为姨妈来了,肚子痛,一个人在房间里待着。五点多的时候,有人敲门说外卖到了。

我心里还在想,下雨天外卖都这么及时,真是难得。没想到一开门就看到了大包小包的你,我愣在原地好久。

你大概是看出了我心中的疑问,你解释说,那天也加了我同事的微信,为了日后方便联系我。这不,今天在朋友圈看到我的动态,就急急忙忙地赶来了。

你把保温杯递给我,让我趁热喝,你说这是你一次做,也不知道方法对不对,糖有没有加多。看我喝完以后,又像变戏法似的,拿出热粥,你说你查了资料,说是喝点清淡的东西会比较好,所以就给我买了粥。

你甚至还给我买了很多姨妈用品,我看着你手忙脚乱的样子,竟觉得有一丝可爱,忍不住笑出声来。

你红着脸说,你之前没谈过恋爱,这些事情都是第一次做,所以多多少少会有做不好的地方,但是你会努力的。

你说你们老家其实是在金华的,但毕业后就在上海创业,自己开了广告公司,今年年初刚在金华开了分公司。

你说你可以在金华定居,如果我喜欢上海也可以,你说你前几年有在上海买了房子,虽然不大,但也够住。

我说我没想这么远,先交个朋友彼此了解一段时间再说吧。

你笑着说好,只要有机会就好。

那天你看着我吃完饭,又嘱咐我不要着凉,快到九点多才离开。

此后每天都会收到你的问候,早安,晚安,从不落下。有时也会和我说说你身边的一些事儿,我有时回复,有时不回复。

这发生的一切对我来说,始终不够真实,更像是在梦幻的云端,就那么轻轻的飘着,悬着,不知道哪天会刮风,下雨,然后梦就醒了。

十七号晚,因为次日要举行马拉松,很多地段都受到了影响。我也是担心地睡不好,一直在想第二天上班怎么过去。

问了很多好友,也表示爱莫能助,那天晚上预约的滴滴司机也是没有一个接单的,都不知道怎么绕。

第二天六点多的时候就醒了,刚好听到手机振动。打开都是你的消息,第一条是在前一天晚上的十点半左右发的,你让我不用担心,明天过来接我去公司。后面几条信息是说你五点多起来,外面已经绕了一大圈了,知道怎么走了。又说让我稍微再睡会儿,七点左右到我住的地方。

收到你消息的那一刻,真的除了感动还是感动。我仿佛感觉到自己内心尘封的一角开始渐渐地融化,被一股暖暖的力量所包围。

见到你的时候,你穿一身单薄的运动服,我说你不冷吗,你笑着给我看号码牌,你说你也报名参加了今天的马拉松。

你说在没遇到我之前,想着我会不会跑马,看看运气能不能遇到。我说我可是骨灰级懒癌患者,等我参加跑马,你可等不到。

你笑着说,所以才安排我们在高铁上再次相遇,你说就是命中注定要遇见我。

我说你情话说的这么溜,怎么会没女朋友。你说之前一直忙事业,也没遇到合适的,就被剩下了。你说你讲的都是真的,不信我可以拿你手机随便通讯录里问个人。

我看着你认真的样子,发现你一个28岁的大男孩,竟然还这么可爱,忍不住想调戏一下你。

我突然一本正经地看着你说,你的眼睛像星星,好好看呢,说话的时候一闪一闪的。

你不好意思地红了脸,你说这还是你一次听到女孩子这么直白地夸一个人呢,关键是夸你的人还是我。

你学着Jasper的语气说,人家都害羞了呢。

我说,没想到你也看《爸爸去哪儿》呀,真是看不出来。你说你看了我的微博,知道我喜欢,所以特地去看的。

好像自从认识你以后,就一直有源源不断的惊喜,大概是因为你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喜欢我吧。

嗯,今天就先写到这里吧,顾先生喊我吃饭了。

这一次,是真的顾先生。

希望你们也都能遇见爱情。

凌晨四点,海棠花未眠,如果这时,你的那个他(她)在身边,应该会很美好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凌晨四点海棠花未眠 ——川端康成 不知怎么,今天怎么也睡不着。脑袋胡思乱想了好多,明天干什么,那个朋友明天该打个...
    简鸽阅读 584评论 1 2
  • 去年开春,也在这个时节,六年级(现已毕业)学生王宏鑫与妈妈一起将两棵无花果树移栽到学校花坛里,于是这个花坛就有了另...
    武际金阅读 774评论 0 4
  • 阳志平的网志 是一个很好的参考。
    Devest阅读 188评论 0 0
  • 人生只有一次 不妨勇敢一些 去发现自己的内心 做让你充满生命力的事情 大胆爱心里所挚爱 成为真正想成为的人 “世界...
    Sonny越阅读 131评论 0 0
  • 文 | 典典的蟹妈 全目录 | 《不能没有你》 秋日正午的太阳暖洋洋的,照在景州城建设计院门口的一棵老银杏树上,枝...
    典典的蟹妈阅读 1,255评论 28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