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没有你 01

不能没有你

文 | 典典的蟹妈

全目录 | 《不能没有你》


秋日正午的太阳暖洋洋的,照在景州城建设计院门口的一棵老银杏树上,枝叶间透过的金色阳光洒在树下一个女人身上。她个头不高,瓜子脸,丹凤眼,身材瘦削,面带红晕,黑里泛黄的秀发,没有烫,松软而自然地披在肩上。

她叫张心玫,是景州城建设计院的一位土木工程师。六年前,她和丈夫李成俊从景州建筑工程学院毕业,一起到这家设计院工作,在这里结婚,安家,房子就在院内家属区。每天早上她和李成俊走着上班,中午十二点下班去食堂吃完饭,下午一点半上班之前,天气好的时候会在附近散会儿步,大多数时间是回家睡个午觉。晚上五点半下班后,两人有时会走着去院外菜市场买点菜,回家做饭。不想做饭的时候,会继续去吃食堂。两人世界的日子过得悠哉乐哉,除了工作需要加班的时候。

痛苦的日子再也不会来了,而幸福的日子却总是过得很快。张心玫抬头看了看在白云蓝天映衬下的银杏树,那一片片像小折扇一样的银杏叶刚刚泛黄,在风中微微抖动,像摇摆着千万只小手。凛冽的西北风还没有刮起,这是入冬前难得的温暖时光。

三天前,张心玫的工程师职称申报刚刚审批通过。过去的五年,工作有时闲,有时忙;工作的内容,无非是建模,制图,改图,与施工方沟通,都属于专业范畴,她做起来毫无压力,越做越顺手。都说搞技术的女人干不长久,办公室好几位同年分配来的女生,大多数转岗做人事或审计去了,只有她扛了下来。职称审批通过,以后她就是真正的工程师了!李成俊与她同专业,他的工程师职称去年就已经审批通过。女人嘛,不能事事抢在男人前面。何况,李成俊是科室里的业务骨干,总是比她忙,领导经常安排他出差。两天前他又出差去了,半个小时前刚刚通过电话。

“心玫,家里怎么样?”

“一切安好。”

“咱们宝贝闺女若琳呢?”

“好着呢,就是有些想你。”

“你难道不想我?”

“讨厌!你什么时候回来?”

“我的公事办完了,刚买到下午的特快车票,夜里就能回到景州。”

张心玫早上送女儿李若琳上学的时候,若琳有些无精打采。从家到公交车站的路上,若琳一句话也不说,硕大的书包像座小山一样压在肩上,走起路来有些摇摇晃晃。张心玫看着有些心疼,主动提出帮她背着书包,若琳说不用,随后问她:“爸爸什么时候回家?”张心玫说她也不清楚,若琳脸上露出了失望的神色,这让张心玫心里隐隐生出一丝酸涩。

李成俊不出差的日子里,每天都早起送若琳上学。若琳跟着他,欢天喜地,像过年一样。相比之下,张心玫倒显得像个后妈。都说女儿是爸爸的前世小情人,若琳也不例外。自从若琳来到这个家里,有什么事都找爸爸解决。“爸,你得帮我背着书包!”“爸,帮我看看这道数学题怎么做?”“爸,我们学校举行亲子运动会,要一位家长参加,你去吧!”……而对于张心玫,她问的最多的话是:“妈,我爸呢?”

李成俊是个好爸爸。每当看到若琳和他在一起,亲密无间,张心玫就越发感觉对不起他。这要是他亲生的女儿该多好!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也许,李成俊家庭出身好,上学、恋爱、工作、结婚事事顺遂,老天爷才跟他开了这样一个玩笑。婚后五年,他们始终要不上孩子,而去医院检查的结果,是李成俊的原因。“心玫,没有孩子也没关系,我仍然可以陪你一起慢慢变老。”李成俊越这么说,张心玫心里越发难受,仿佛要不上孩子的责任是她,而不是李成俊。

不知经历了多少个不眠之夜,张心玫考虑再三,小心翼翼地向李成俊提出,收养妹妹张心玮十岁的大闺女若琳。张心玮初中毕业后去老家县城一家化工厂就了工,在那里和妹夫刘新良认识结婚,去年两人双双下岗,家里两个闺女,大闺女若琳十岁,小闺女若梅六岁,目前仅靠刘新民在汽车站蹬三轮拉活儿养活一家人。收养若琳,也算是减轻了两口子的经济负担。收养这件事,可不像去商店买件衣服那么容易,养孩子的麻烦和花销持续不断,一点也省不了。既然收养谁的孩子也是养,不如优先考虑亲戚,也算肥水不流外人田。更何况,李成俊早就跟这个孩子成了忘年交,每次回老家,若琳都围着他问这问那,从不把他当外人。

张心玫担心李成俊会拒绝,她也做好了被拒绝的心理准备。但没想到,李成俊一切行动听老婆指挥,只要老婆大人高兴,哪怕父母双亲反对他也不管。当然,他的父母是高级知识分子,不跟他们一起住,向来开明,从来不干涉他小家庭的事。李成俊想的是,不用自己生,白得一个知心小朋友,贴心小棉袄,这样的好事,不是谁都能随随便便碰上的。缘分这种东西,真的说不清。

半年前,张心玫把若琳过继到了她和李成俊的名下,改姓李,并为若琳办理了就近入学,插班就读景州小学五年级。从此,她放心大吉,再也不必为要孩子而焦虑和烦恼。五年来困扰他们的最大遗憾,如今总算如风一样飘逝在空中。以后的日子里,她在景州这个城市,可以像正常的一家三口那样生活了。她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工作上。这样的生活,她张心玫得来不易,必须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

这会儿,张心玫的手机又响了,手机铃声是土耳其进行曲,像小鼓一样斗志昂扬地敲打在她的心上。李成俊是不是还有什么话没说完?张心玫拿起手机一看,来电显示是女儿李若琳的班主任高老师。

“李若琳的妈妈吗?孩子在上午最后一节体育课上跑圈时忽然一头晕倒了,我们刚把她送到学校的医务室,请您快点过来!”

“好的,我马上过去!”

这是怎么回事?张心玫心砰砰直跳,握着手机的右手微微颤抖,挂断高老师的电话后,她翻了好几遍手机通讯录,才找到土建所办公室刘主任的电话,打过去请了个假,随即跑到路边,拦住一辆出租车,往景州小学奔去。

景州小学离城建设计院不远,公交车两站路,平常打车不到十分钟,走路至多二十分钟。可是,今天却活见了鬼,出租车刚开出去不到一站地,偏巧遇上了交通事故,一辆公交车的车头剐蹭了一辆私家车的车尾。私家车主不挪车,拍完事故照片后,站在马路牙子上大骂公交车司机不长眼。后面的车辆源源不断,在公交车尾堵成了死疙瘩。

张心玫急得直跺脚,出租车司机啪嗒一声扭动点火钥匙,关上发动机,熄了火,点上一支烟,慢吞吞地说:

“且等着吧,半个小时过不去。”

“师傅,我要下车!”

张心玫把出租车费付了,背好包,系紧丝巾,冲到路边,拔腿就往景州小学跑去。风吹过来,几片黄透了的银杏叶落到她的肩上,又从她的背上滑落。

张心玫额头上渗出了汗,心里慌得没着没落。若琳,怎么会晕倒?低血糖了吗?早晨走的时候,她吃过早餐了呀!虽然她像只小鸟儿似的,只吃了一丁点儿。张心玫不停地祈祷:若琳,我的孩子,你可千万不要有事!从小到大,你没在我身边长大,一直身体不好,是我对不住你啊!三灾八难都挺过去了,妈妈好不容易把你接到身边,过上几天幸福日子,你再病倒,这岂不是让我一辈子都活在内疚中吗?


目录 |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