旦复旦的味道·川味


有大学的地方就有川菜,特别在上海,甜的吃多了就特别想来点麻的辣的油的咸的刺激一下。作为无数内建、腐败、班聚、同乡会的御用餐厅,红辣椒见证了多少复旦人的青春。七弯八绕地找到地方,再乘上一部吱吱呀呀摇摇晃晃的电梯,你会怀疑是否走错了。不过一开门,你会被那满目的红色——不论是灯光还是装饰还是迎宾小姐华丽的衣裙——和扑面而来的麻辣味惊到。这里的菜也绝对够味。口水鸡、毛血旺、钵钵鸡、水煮鱼等等咽下肚后余味似还能在舌尖上打上几滚。在这里还可以吃到兔肚这样特别的食材。在这些辣菜中间,一道“糖渍小番茄”让人印象格外深刻。小番茄用开水烫了一个个剥去外皮在糖水中冰镇着,被辣的嘴都合不拢的时候就丢一颗在嘴里,甜滋滋,凉沁沁,顿觉自己还可以再战三百回合。这几年红辣椒价格是没怎么涨,但菜量变少了。当然可能我胃变大了也未可知。除了炒菜,红辣椒还做火锅,但遗憾一直没有吃过。

红辣椒

口水鸡·红辣椒

蜀面还在政民路的时候,墙上贴满了复旦和财大学生的留言贴。刚开始只做面和巴蜀小吃,后面也有夜宵撸串。犹记得一盘“叙府燃面”,是红油肉末拌面,再佐以花生碎、咸菜、葱花。还记得它一是因为名字特别,好像一吃就辣的要烧起来,二是第一次吃的时候适逢天热,我吃的满头大汗,被室友李神嘲笑体虚怕辣,心有不服。冰粉和凉糕也很不错,不是特别甜,但真的很凉很冰。

对蜀面好感度大增是一个秋日,我机缘巧合得到了两只鲜活的大闸蟹,正愁没地方煮熟,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了蜀面询问,没想到厨师真就煮了装在盘里端上来,旁边还配了一碟醋。当时心中那个感动。螃蟹性寒,我却吃的心暖。

叙府燃面·蜀面

只有这里有的凉糕·蜀面

学校周边还有两家小面。一家是特力汇一楼的渝网小面,碗杂面做的又香又辣,非常够味。另外,店里总是循环播放维秘走秀,又是另一种热辣。不过也可能会造成注意分散,消化不良。三号湾对面也有一家小面,吃过一次,感觉油太重而辣不足。这家店的位置之前是一家叫做“串谱”的串店,做的冷串味道很好。

渝都豌杂面·渝网小面

近两年周边还兴起了许多冒菜店。在我看来冒菜就是收了汁的麻辣烫配饭吃。所以一到阴雨绵绵的日子,就会像想吃麻辣烫一般地想吃冒菜。红辣椒旁边巷子里藏着一家三顾冒菜。打从第一次光顾之后,这里就成了一帮小伙伴常来的地方。刚开始只敢点个微麻微辣,后面渐渐地过渡到了重麻重辣,最后觉得还不过瘾,要来干碟蘸着吃——韧韧的千页豆腐裹上辣椒面和花椒面,那口感简直销魂。这里的食材很丰富,鸭肠鸭血毛肚百叶黄喉牛肉羊肉鱼肉鸡肉一应俱全,荤素分开称算斤两。煮好后,一大碗冒菜浸没在红油中,上面撒着葱蒜、白芝麻,辣椒段,这香味本身就够配一大碗白饭,更别提食物入嘴时整个味蕾都为之兴奋的感觉。但遗憾的是,聚餐的时候往往来不及细细品味这浓烈的滋味,因为稍一分神,一大盆冒菜就会被瓜分殆尽,只剩一点红汤浇饭吃。有时吃high了,一盆下去只够开开胃,于是就再点一盆。曾有一次几个人连吃三锅,嘴里像上了瘾一样还想感受那热辣的刺激,无奈肚子实在吃不消,这才作罢。

周末犯懒时也会点他家的外卖,根据人数的不同,老板会帮你荤素搭配,装在一个大的塑料盆中。一个人的套餐叫单刀赴会,两个人的叫煮酒论英雄,三个人的叫桃园结义,四个人的叫三顾茅庐。室友苏君是上海人,每周末回家,于是我便常把外卖放他桌上,叫来隔壁基友,边吃边看番。一集剧终,冒菜也吃的差不多了,满桌上飞溅着红油和被辣出的汗滴,竟有一种犯罪的快感。也不知这么多年苏君曾否发现那张桌子上残留的冒菜味。

桃屋旁边的蜀地源冒菜也去吃过一次,不过感觉味不够而太油。

三顾冒菜

三顾冒菜

跑个题说说我最喜欢的辣:它应该不掩盖掉食物本身味道而辅之以辣椒的香味。在嘴里你能感觉它的热辣,下肚后也不会在口腔里残留太久而让你合不拢嘴,而是感觉嘴里温润,口齿生津。也曾尝过一些“变态辣”的鸡翅和牛肉,纯粹为辣而辣,吃完20分钟还辣的要命,只能含着冰西瓜。这样的辣就失去了原有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竞争力? 1、好味道:小面的口味如果追求正宗,对于北方人还是过于刺激了一点。如果抛开这一点而加以改良,小面又没有很...
    Carden阅读 1,409评论 0 3
  • 解读一——舌尖上的中国2: 广告词:天气有些凉了,吃上一碗热呼呼的汤面别提多舒服了。面条是我家餐桌上上镜率最高的主...
    爱milk大布丁阅读 3,797评论 0 8
  • 川菜的精髓,当属“调味”。人们常说“食在广东,味在四川”,说到川菜,人们总是赞不绝口,常常被那美妙的“味”所倾倒。...
    郑宇_b915阅读 1,842评论 0 0
  • 这几天,在全国,更在陕西,关于老兵王琪回家的新闻一度占据了各类媒体的显要位置,王琪的故事被包装成各种版本,从不同角...
    想弹琴的砂子阅读 432评论 2 2
  • 想是一朵烟花, 照亮你的天空。 想是一盏灯, 照亮你走的路。 天上, 地下, 这一生, 只想为你照亮。
    君兮阅读 291评论 24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