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论文写作项目式培训复盘

三月,是个生长的季节,万物复苏,大自然呈现的都是生长的状态。而我们老师呢,好像天天关注着学生的成长,忘记了自己的浇灌与成长。我选择三月,因为三月是个成长的季节,三月是一年最好的耕耘期,是树立成长目标的最好时节。三月,也是市教育局的论文评选季,利用这个项目,我与老师们一起成长!

一、项目背景

优势:学校老师年龄层在40-50岁居多,是学校教学的中坚力量,已经有20多年的教学经验,在教学的一亩三分地上,有自己的经验积累,平时对教学会有一些碎片化的思考。

劣势:科研的源动力不足。近三年的论文获奖可见,基本上集中在三五位老师身上,其他老师的意向不强,收获面不大。部分教师论文写作的潜力还未被激发,属于“未开垦的处女地”;部分教师在十年前进行过论文写作,近十年几乎的科研论文均属于“完成任务型”,应付敷衍了事,处于教科研的“冬眠期”。

由此,我选定两个关键词:一是唤醒。二是锚定。

连续的台州市教研课题评比、线上教育课题与论文评比、学科论文评比,抓住科研集中月,进行多方提醒:教研组、同事群等,不断地明确内容,提醒操作方式,提供思路,唤醒教师科研信心。

在唤醒后,对所有有回应的教师进行锚定,分析需求,提供帮助。一是锚定对象,建立专门群组;二是锚定目标,申报对应项目;三是锚定程序,全程陪同。

二、项目进程

1.公布文件要求:当市文件一出时,就将市里文件公布,在教研组落实鼓动。文件通知的时间是有讲究的:一是在文件公布之时公布,这是让教师们头脑中有一个模糊的印象,有这们一件事情。二是在上交一个月前,一个月前提醒,大脑中就可以思考选题了,可以说科研的种子在此萌芽,有的可能会破土而出,在的可能没有,没关系,洒下一颗种子后,并不一定就今年破土。三是在一周前。一般来说,一篇有一定构思准备的论文或课题,文案一个星期完全能够搞定的。集中一个星期的辛苦就可以了,无需让老师们付出太多,毕竟不是搞科研专业的。

2.拟定学校要求:拟订学校文件,要求对象在50岁以下教师均参与其中,线上论文课题及教研课题要求每个教研组一个。当然并不一定能够完成,但是有一个扛杆在,总有一些老师会看到这个目标,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之中去的。可以让一部分老师先“富”起来,先富者带动后富。

3.进行项目式培训:在明确相关要求,做好“唤醒”启动的前期准备后,再进行项目式培训。

具体分为以下四步:

第一步:通识培训,对象是全校教师。因为疫情的原因,我选择了网络课堂的方式。

我觉得教师培训网络课堂的形式比较好,特别是通识培训。优点如下:首先不用受时空的限制,以前在学校期间,组织一次全员教师会议都很难,因为课务总是会冲突的。其次不用全员的死限制,任何事情,一旦变为强迫式的,排斥细胞就会马上产生作用。我不想培训这件事情变成强迫老师做的,我是一线老师,很明白现在的教育体系下,教师被套上的枷锁已经很多了,学习是神圣的,不应该成为枷锁的一环。最后是网络课堂上了之后就存档在那里,在操作的过程中如果有疑惑,随时可以进行回放的。因此,这次培训我仅让教科主任在群时发了一个通知,没有强制性要求。

我本来想,即便是几个人来参加,我也要讲下去。我要尊重每一位热爱学习的人。但出乎我所料的是那天晚上参加培训的有78人,个别老师没看到通知,在知道后有4个老师观看了回放。在此,我要感谢热爱学习的你们!

作为通识培训,我拟的题目也不花哨,很实在地谈谈教师的论文写作。


分为四个部分:

一是老师为什么要写论文。我将写论文分为三个境界,最高的境界是苏霍姆林斯基的幸福论;中层境界是职评的需要,专业技术人员的必备条件;最低的层次是刷存在感,作为老师,连2000字的文章都写不出来,会被取笑的。

二是写论文长什么样。我在前期接触了个别老师交的论文,一看就是过时了。由此我专门联系了我的同学和教研室的领导,问他们要了几篇高品质的论文作为样本,将这个论文大卸八块,总结出几个部分,并讲明每一个部分一般长什么样才合适,形式上应该是怎样的格式,内容上应该注意些什么。

三是教师怎样写论文。明确了写论文的五个步骤:构思、搜索、列纲、撰写、修改。对于每一步该怎样做进行了详细地说明。构思六问,去挖掘自己教学中最有心得的内容;怎样去知网搜索,为什么不能用百度等等;列纲有哪些工具,思维的结构化如何去呈现;撰写时怎样克服自己的恐惧心理,怎样让自己有意志力写完全文;修改必要吗等等。同时我结合了一些平时遇到的案例,有些让我感动的人和事,来激发老师们的写作内驱力。

四是怎样发挥论文的价值。经过自己精心创作的论文,将之看成自己的孩子,要发挥其最大效用。怎样技巧化的一文多用,怎样进行旧文装新酒,怎样以点带面地以这一篇论文为基点,形成自己的专业优势知识体系。


也许是因为我是诚心地与老师们沟通,也是踏踏实实地给老师们实用的操作,所以大部分老师还是接受的。我认为,做任何事情,与人沟通交流,只要自己付出诚心,总会有所收获的,课后,有些老师明确告诉我有写作的意向了,初步明白了论文是怎样操作了,你们的肯定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在此,感谢老师们对我的鼓励!

第二步:全程跟踪

之后,陆陆续续收到一些老师们的论文。在这个过程中,包括在线课题也是一样,一直跟老师进行全程地跟踪交流沟通。我一直认为,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很多的意见会在沟通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的,特别是专业性很强的论文写作来说。虽然有些学科我是外行,但教学的专业很多是相通的,都是可以交流的。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我的参与也是能给老师们增加一份力量,就如在黑夜中行走,有一个人陪着你,虽然帮不上什么忙,总会心安一些的。

第三步:紧密修改

在我们讨论出一些修改的方案后,最后的两天,老师们紧锣密鼓地进行修改、斟酌。好几位老师都让我非常感动,在我提出修改意见后,感觉可能要改动比较大,对他们是很大的压力,但是他们也都承担下来了,有的甚至出现第四稿、第五稿。有的老师说,已经改到了自己看到这篇文章就恶心的地步了,这时我适时地给予鼓励,我是诚心地佩服老师们的精神的,好多位老师的最终稿与原稿已经是大相径庭了。通过前后的对比,很明显地看到了老师们的进步,成长的痕迹就是那么明显。

第四步:格式培训

在论文要上交前一天,我专门针对参赛老师进行了格式的培训。因为我知道,好多老师改好内容后不知道怎样排版,有的在改内容时,碰到了表格处理与图片处理的技术问题。既然我能帮助他们,为什么不帮忙呢。因此我专门利用网络课堂的屏幕分享功能给他们演示了一遍格式的操作,让他们跟着我一步一步地操作,尽量让自己的论文看上去规整一些。

在这样四步后,老师们终于有了一篇属于自己的像模像样的论文了,这就是他们努力的结晶。今天我在打印时稍作处理后就可以了。下午去教育局交,还是厚厚地一大袋呢。我也挺有成就的。而且线上的课题也上送台州市了,希望能够立项。


显摆一下

4.后期还需要做的

一是个别老师沟通。第一类是已经写了但是未能参评的。我会好好分析一下未能参评老师的论文,进行一些个别性的指导。既然已经露出了萌芽,就应该让其生长。第二类是已经参评的论文。今天打印出来后还有好多想法,可以跟老师继续沟通交流,讨论撰写论文后期研究方向。第三类是这一次没有上交的老师,需要继续唤醒,结合他们的职称情况,希望将他们也带动起来。

写过论文的老师都会有体验,只有当自己着手去写论文时,才是自己学习的一个突破期。因为要去找理论,要结合实践,要组织语言,要有思维逻辑,这些都是能真正触动自己去学习的重锤!

当然,为了鼓励所有参加这个项目的老师,应证当时学校的文件,需要给出论文评比的结果,并且编印成优秀论文集,要珍惜老师们的每一份劳动成果!

四、项目反思

1.按需设计培训项目。我们的老师为什么那么讨厌培训呢?因为培训的项目并不是他所需要的。虽然现在政策是自主选择培训课程,一是菜太少了,二是填鸭式的培训,老师自然不喜欢了。如果真正地去分析老师的需求,脚踏实地地做培训,肯定会有所成效的。我想如果出台一些比如:怎样让学生准时交作业?或者出台一些个性化的培训。

2.锁定培训对象。培训对象必须是有内驱力的,有一句话说,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如果没有内驱力,一切的培训都是无效的。当然,内驱力是需要唤醒的。

3.精准个性化培训。跑步需要一个陪跑者,我们的培训能否改成教练式的陪跑,在这个过程中出现问题,给予适当适时的指导。日本的一本书《树之生命木之心》,作者盐野米松讲述了日本国宝级宫殿木匠他的师父西冈常一在带他进行日本国宝木匠修复的心得。这种手艺人的传承方式就是精准的个性化培训。作为培训实施者的我们,可以借鉴一下的。

4.注意过程跟进和鼓励。学习的过程是需要意志力的,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困惑、懈怠、失望、焦虑,需要我们实时地给予鼓励,帮助他们克服心理的这些问题,充满信心地再次进发。有的时候,老师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毕竟无论是教学比赛还是论文评比,都是主观性很强的,结果会并不如意愿。这时,也需要我们适时地安慰,宽解,才能让老师们重新拾起再次出发的勇气!

阳光正好,感谢与大家同在!

清风徐来,学习路上,我们一起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尊敬的各位领导: 下午好! 在师大锦园小学工作的十四年时间里,我一直担任中高年级语文教研组组长。 一、学校加强教研...
    扬子居阅读 2,157评论 0 12
  • 昨晚,听到了一个关于小孩和剪刀的故事。 今儿清晨,记忆之线被牵引,一串关于小孩儿的故事一一浮现。这当中定有些联系,...
    冰冰Elsa阅读 492评论 0 2
  • 昨晚纠结一夜,什么时候开始也日志,干脆说做就做吧。为了能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为了让自己的知识面更广,努力吧。 不知...
    将期阅读 158评论 2 0
  • 初入职场,你懂得如何打开话匣子吗? 如果你不想即兴闲聊,又觉得找不到话说很尴尬,那么以下这些指导方针应该会对你有所...
    英语发音大大说阅读 194评论 0 2
  • 今天我要讲的,是一个关于职场爱情的故事。 陆毓第一次看见许彦,是在盛夏的八月,她走进新公司的第一天。 她穿着新买的...
    离魅阅读 838评论 9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