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最重要的投资是投资自己的思想

人生最重要的理财是打理自己的习惯,人生最重要的投资是投资自己的思想。

李笑来专栏不是教我们如何赚钱,而是教我们如何让自己更值钱,实际上是帮我们打造“最强的大脑”,而笑来老师就是我们的“打造最强大脑的教练”。教我们掌握大脑操作系统的概念和练习掌握方法论等。

学习李笑来专栏以来,我认为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异本质上来看是财富的多少,实际上财富背后人与人之间思维方式的差异。我主要学习笑来老师文章背后的思维方式,也就是将理财最重要的习惯之一运用注意力的习惯投资在自己学习东西背后的思维方式上。也就是思想,或者说思考能力,也可以说是智慧。

举一个我学习的例子:

在学习《开始投资活动的条件是什么》这一篇里,我不仅学到了笑来老师运用元认知能力复盘以前教过的知识点,还学到了老师如何应用价值观的过程。不仅自己运用元认知能力思考一遍知识点,也通过留言看到别人的思维过程,笑来不仅帮我们找到潜在的特定思维漏洞,还教我们如何去堵住思维漏洞。

一、警惕思维漏洞

等我有钱了,我就开始投资,让我意识到思维上的二个漏洞。

一个是你什么时候才能有钱呢?万一总没钱呢?

另一个漏洞是投资不一定要等到很有钱才能做。

为什么要警惕我们的思维漏洞呢?这让我想到《你到底有没有资本》这一篇文章里讲过资金与资本的区别。让我清楚知道资本的概念:资本确实是由钱构成,但仅仅一堆钱放在那里肯定算不上是资本。

二、资本的三要素

钱本身顶多可以算作资金,但却不是资本。

钱要成为有效资本的三个要素,一是资金的金额大小,二是资金的使用期限,三是资金背后的智慧。

而残酷的事实是大多数人其实不配站在资本之后。因为拿着钱的人可能并没有足够的智慧把自己的资金变成资本,不是钱不配,而是拿着钱的人不配站在资本背后。

你看看身边理财与不理财的人,拿着钱不懂理财的人钱被通货膨胀掉而使资产无形中缩水,理财的人将钱按不同目标设定不同的账户,给钱安排在不同的岗位上为自己打工,成为金钱的主人。

在投资活动中最重要的元素是投资者的思考能力,或者说是智慧,如果将三个要素按重要的程度来放。最合理的应该是

智慧>时限>金额

这让我想到《多维度竞争》这一篇文章,在单个维度上,大家比的是长度,在两个维度上,大家比的是面积,在三个维度上,大家比的是体积。那么这个多维度竞争可以用在资本上来说再合适不过。

1、从投资金额大小的维度上来看

金额是绝大多数人止步不前的根本陷阱,其实投资这事儿,并不是有钱才可以投资,没钱也可以投资。

投资的重点应该把焦点放在盈亏比例上,而不是本金上。

同样是一年赚100元。甲用3000元赚100元,乙只用1000元就赚100元。那么你说谁的投资能力强呢?所以衡量投资成功与否的核心指标,并不是最终你赚了多少钱(那是绝对值),而是到了最终,起初的那些钱比例上增长了多少(相对值)——增长比例,才是更本质的衡量指标。

另一个因素是金额的大小在起点上,对每个人来说,几乎是无法由自己控制的因素。

有的人含着金汤匙出生,一出生就有很有很多钱,而对出生不好的人,一切靠自己打拼,并不一定有很多的金额。不要觉得自己起点低而丧失信心,所有人都需要慢慢跨越这个阶段。

2、从投资的时限维度来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限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跟你在任何起点上是没有关系的。在现代社会,对于任何有赚钱能力的人,拿出几千块钱或几万块钱,判它个无期徒刑 。只要做到这一点,你在投资这个领域,在“时限”这个维度上,已经和所有的投资者一样都站在最高维度上了。

每天进步一点点,学会复利曲线,(1+r)的n次方。1是你的起点,r是你每天的进步,它可以很小,但你要保证它一定是正的。n则是你进步的时间。每天进步一点点加上足够长耐心的等待等于难以想象的质的飞跃。

3、从投资智慧的维度来看

投资智慧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是最困难的,但是可以打磨的技能,没有人有先天优势,因为投资智慧不大可能通过“遗传”获得,投资知识、经验、智慧,这些都可以从学习和投资实践中获得。所以只要我们愿意学,在本金不多的时候,通过花费自己的最富贵的资源注意力在学习和成长上,不能投资前可以先懂得避险躲坑:看傻瓜冒险和模拟投资。获得经验。也可以通过现金流游戏模拟财富自由的场景,让自己获得投资的智慧等。

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通往财富自由的路也只能是投资之路,如何过一天才能获得最多的回报,我们最富贵的资源注意力投入在哪些领域才能得到最有效的产出,这些本质也是投资,所以养成运用我们注意力的习惯,把我们有限的注意力放在自己的成长上、真爱上和做社会有贡献、有价值的事情上。用自己的专长去服务别人,服务的人越多,效能就越大。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得出结论,资本从智慧、时限、金额三个维度来定义,所以除了时限这个维度对所有人公平外,我们无法在资本的一个维度上占优势,但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智慧这个维度来打造我们的多维度竞争力。

三、方法论

所有的一系列思考都是在复盘以前的各个知识点,背后都只有一个方法论:

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更重要的?什么是最重要的。这让我想到资本最重要的是金额大小,但比金额更重要的是时限,比时限更重要的是资金背后的智慧。

主动思考,主动修正自己以前不正确的价值观。

遇到任何事时,要主动问自己什么好?什么更好?什么最好?

选择决定命运,决定选择的是我们的价值观。而价值观是由一系列的概念和方法组成的。而这一些都建立在我们投资我们的思想的基础之上。

通过老师的层层文字引导,我理解了老师的思维方式:通过先提出思维漏洞,再结合我们以前学过的知识点: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投资机会、资本三要素、元认知能力、投资的刚需、多维度竞争及价值观的修正等等。如果说老师的文章是一幅精美的珍珠项链的话,那么每个知识点都是一颗颗夺目的珍珠,串联起来的线就是我们的元认知能力。

所以,人最重要的理财是打理自己的习惯,人最重要的投资是投资自己的思想,把自己的大脑操作系统打造成“最强的大脑”缩短我们与富人之间的差异这才是最关键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