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即兴喜剧/即兴戏剧:竟然有结构?不是即兴吗?

即兴喜剧竟然是有结构的?难道不是即兴创作的吗?
错!即兴喜剧当然是有结构的!

长篇即兴其实是有结构的,这些结构主要有剧情翻三番,人物关系和角色塑造等多种结构和流派。在之前的即兴学习中,其实也有过一些学习。但在最近参加的抓马X即兴课程中,在大通老师的指点下,长篇即兴的结构越发地清晰。

防止自己遗忘,特以本文总结我从大通老师和大可老师等即兴老师那里学到的长篇知识,助人助己。

剧情翻番

在长篇即兴的创作中,剧情的翻番,是常见的结构之一。

以长篇Armando为例。两两起戏,搭建真实3W(Who,Where,What),告诉观众谁在什么地方做什么事。然后在即兴表演之中,推动剧情的发展,寻找不正常点,这个不正常点,很可能就是这一幕戏的核心游戏。然后围绕核心游戏,展开大约三番的剧情。

比如两人上来,搭建真实3W:

美丽在浇花
阿强:需要我帮忙吗?
美丽:啊,不用了。我自己浇就可以了。
阿强:哦,好的。
美丽:你帮我搬把梯子过来吧,我拿不到上面的水管。
阿强:好的(去搬梯子,然后去拿水管)
美丽:你家没事啊?不忙啊?
阿强:哦,没事,没事。我就是没啥事,过来看看能帮上你什么。

到这里,一切都很正常。看起来是阿强在追求美丽,想帮她干活,套近乎。但就算上面看似十分正常的剧情,也是可以找到不正常点的,比如最后一句:“我就是没啥事,过来看看能帮上你什么”。

上来的队友拍掉带有观众视角的正常角色,也就是拍掉美丽,上来起戏。之前阿强和美丽的那段戏为第一翻。

某男:(整理资料,不理会阿强。看了看手表)阿强啊,这都晚上12点了,你还在我卧室,你家没事吗?
阿强:没事,没事,我就是看看能不能帮上忙。

上面那段为第二番,阿强从一个看似正常的人,变成了一个有点不正常的人。他好像一直都不忙,还老是不合时宜地出现在别人身边。像个影子。这次还是深夜在一个同性房间,这么等候着,这已经不正常了。

队友拍掉某男,接着上两人。

某男:(抱着某女,亲热状,转脸对阿强)阿强啊,我和你刘奶奶要亲热睡觉了,你家里没事吗?不忙吗?
阿强:没事,没事,我就是看看能不能帮上忙。

三番结束。第一番里面,相对正常,看起来像是男追女,但其实不正常点是阿强一直没事,要帮别人。第二番里面,深夜,和一个同性共处一室,阿强从帮女生到帮同性。第三番里,他甚至要帮要入睡的老夫妻,帮他们做什么呢?

这样的结构成为翻三番。在很多喜剧节目中都能找到这个结构。在即兴喜剧中,他的结构是:

两人3W起戏,即兴表演,推动剧情,寻找不正常点,也即核心游戏。当找到核心游戏之后,进行翻番。翻第二番的时候,要等待剧情发展一下,然后再进行第三番。不正常点,或核心游戏的程度逐番加剧、戏剧化。
第一番:正常
第二番:稍微不正常
第三番:疯狂
然后扫戏。扫戏需要在戏的高潮点扫戏,而不能等待气氛掉下来。

什么是不正常点?核心游戏有哪些?将在另一片文章中介绍。

翻番次数也不一定就只是3次,可以是2次,也可以是多于3次。需要看当前的疯狂程度。如果第二番已经很疯狂了,也可以直接扫掉。第三番之后已然有程度加深的空间,则可以继续这个模式,继续玩核心游戏。

等待剧情发展是普遍情况下的要求。如果核心游戏很明显,观众反馈很好,那么只要把核心游戏玩出来,在气氛最高点,就可以通过walk on或者tag out等方式来继续下一番。

翻番的技巧是:保持核心游戏不变,保留疯狂角色,而改变3W中的信息。比如换掉场景,换掉角色,换掉事件,或者都换掉。

比如上一个例子中的核心游戏是:不合时宜地帮别人。那么保留疯狂角色阿强和核心游戏。将场景换成深夜的卧室,角色换成男性。再把场景换成深夜的卧室,角色换成一对老夫妻。

难度更高的是,疯狂角色也换掉,但演员不换。另外新的剧情,演疯狂角色的演员扮演另一个人疯狂的人,但是核心游戏不能变。

剧情翻三番结构

那这一幕戏到此就完成了第一次三番。一般的,Armando还会有其他组的表演,均为独立的戏。再轮到这一组来表演时,应该如何继续表演,推动剧情,继续翻番呢?

这个时候就可以用到如下的方法了:

  • 时间推移
  • 追溯原因
  • 关系迭代

时间推移

时间推移的用法是最简单的。比如一个很胆小的女生,需要姐姐去帮他见男生。第二番可以是让男性朋友去帮。第三番可以是让老奶奶去帮。越来越疯狂。

第二幕的时候,时间推移一下,可能结婚了,怕啪啪啪疼,需要姐姐去帮他。然后男性朋友,然后。。。

第三幕的时候,时间推移到临死前。怕死,让姐姐去帮他死。诸如此类的一些程度不断加强,不断戏剧化的翻番。

追溯原因

追溯原因也是一种很好的起第二幕的方式。比如阿强这样不合时宜地帮助别人,是为什么呢?是因为在家里,妈妈都干了所有的事,从来不让他帮忙,所以他特别想帮别人,以至于有些病态。或者在他成长过程中,从来没有人帮他,都欺负他。所以他发誓一定要帮助别人,结果物极必反。原因有很多种,都可以进行深入的挖掘,推动后面的剧情发展。

关系迭代

关系迭代也是常用的一种推动剧情的方式。比如一个溺爱的母亲,对子女的疼爱,到了病态的地步。而这种pattern/核心游戏/game/光源 也可以应用在奶奶和妈妈身上。或者是孩子对孩子的孩子身上。这种关系迭代也是一种翻番的方式。

人物关系

发展人物关系也是长篇即兴的一种模式。主要有LA Ronde,小镇等表演形式。

以LA Ronde为例。人物两两起戏,每一个后上场的演员需要自己设定场景,然后为在场的队友丰富人物设定,探寻人物之间的关系,发展剧情。第一轮结束之后,即可自由组合继续推动剧情发展,直至喜剧高潮,扫戏。所以LA Ronde可以说是一个非常自由的长篇即兴模式。

但其实如果给这个模式加一些小小的限定,就会让即兴更加可控,可看性更强。比如第一轮两两起戏的时候,相隔两组戏,类型应该是“工作生活”和“个人生活”交替展开的。如此可以防止演员被前面的剧情带跑。从而构建相对独立的剧情,才能创造更多信息,为后面的剧情推动留下足够的空白,才更有可能走在观众的前面。

同时,第一轮,每一场戏都应该是独立的。由于每一个人都在相邻的两场出现,所以人物角色自然地已经产生关系。独立的剧情的作用和相隔两场戏类型不同的作用相同:带来更多信息,留下足够的空白,为后续剧情发展,走在观众前面创造条件。

同时,为了剧情能够更好地发展,人物之间的关系应该是熟人,不然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来摸索人物之间可能的关系,在短暂的即兴表演之中,这是很难做到的。

第一轮结束之后,演员再自由组合,摸索戏剧的内核,推动人物关系的发展,甚至探究高概念戏剧主题。神奇的是,越是这种即兴的表演,越可能爆发更出乎意料的笑点。

小镇的规则也类似。只不过场景在开场时已经向观众征集。第一轮结束之后,演员依次需要站出来自我介绍角色,包括角色和欲望。

角色塑造

这个方式的长篇目前还没有学习到,等待后续添加。

手法/道具

在长篇中与一些手法/道具,可以帮助剧情的推动,可以让戏外角色入场,或者换掉其中的角色,或者换掉当前的环境,或者时间等等。具体的有:

  • walk on:场下队友走上场来推动剧情发展,俗称送礼物,然后找理由下场,台上的演员是主角。walk on的技巧此处不展开。

  • tag out:拍掉角色,保留疯狂角色,也即核心游戏的主角,继续发展剧情。一般的,原来的主角需要在队友拍掉他之后再拍掉队友,重返舞台,从而给别人再继续拍他做好准备。最好的,主角依然是最开始起戏的两位演员。

  • paint:站在场外提供额外信息,比如穿着打扮,比如环境表述等等。可以带来额外的信息。比如两个人在谈论某人昨天刚买的全球独版鞋,场下队友给上色,说:场上的两人都穿着同样的鞋。那么这个信息就表明有一个人因为虚荣撒谎了。剧情就从普通变得充满喜剧点。

  • cut to: 场景切换,或时间推移,人物不变,追溯原因,或者推动剧情发展。比如两人正在约会,特别害羞。队友喊:“切到结婚后/切到结婚现场/等等”,就可以快速把剧情推动到一个新的高度。

  • 其他,等待后续学习总结

扫戏的节奏

前面介绍了长篇即兴的结构。在结构的基础之上,还需要强调节奏。节奏不仅仅包括演员表演的节奏,包括走位,说台词,抖包袱的节奏,还要强调非常重要的一点:扫戏的节奏!

原则上,第一轮的戏,无论好坏,需要耐心等待队友把3w搭建出来,再扫戏。扫戏的节点应该在观众笑的时候,气氛最好的时候去扫,而不是尬住,进行不下去了再扫。

但一般的,容易出现两种不好的情况:

  • 光顾这看戏了,或者根本没有扫戏的意识,然后就这么等着,直到队友尴尬掉。
  • 等待更好的笑点,可是再也没有更好的笑点了,继续等,然后尬掉。

这两种情况都是很经常出现的。前者需要刻意强调和练习,使得演员在场下也专注地倾听台上的信息,然后感受观众的情绪和现场的气氛。捕捉到一个合适的高潮点,充满活力地扫戏。

后者则相对难解决一些,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3w已经搭建完成,那么笑点过了之后,再等不到就应该尽早扫掉。如果3W还没有搭建清楚,人物关系没有摸索明白,可能等待会是更好的选择。

而扫戏时,并不是走过场就算了,而是需要看到演员的精气神,需要演员很认真,很努力,很有活力地去扫戏,而不是脸上带着尴尬,无精打采去扫戏。这点很少人强调,但是非常重要。充满活力是对一个即兴演员基础的要求。也是给队友感染鼓舞的一种方式。在舞台上任何一个细节都会被放大。所以扫戏也要格外注意。

总结

虽然即兴表演没有剧本,没有台词,但是即兴逻辑和故事结构/框架是有的。在即兴表演中找到喜剧点/核心游戏/不正常点/光源/game/梗,就可以套相应的框架/结构,从而更清晰,更高效地产出喜剧作品。

结构使即兴创作更高效。
结构使创作更高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就像一场戏,经历过才知道高潮在哪里。 一个多月的开心麻花即兴戏剧学习就这么悄悄然结束了。回想起来,舞台耀眼的灯...
    迪斯坦斯阅读 3,913评论 12 16
  • 一位姑娘走在繁华的大街上 人们都纷纷睁大了眼睛仔细的看着 那没有上粉的脸蛋 就像是熟在树枝上刚刚被雾水洗过了的苹果...
    海南黑哥阅读 160评论 0 4
  • 大学时,拉拉队的你遇见了篮球队的他,大家的推推搡搡,学生会的事项又把你们联系在一起,每晚的聊天,鼓励他比赛加油,渐...
    一字马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