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聊一聊这奇妙的缘份

1

前几日,大学同学士安和位义结婚,选在了同一天,没有广而告之。当我发信息埋怨这么大的消息都不告诉我,太不够义气时,人家抱歉后解释说并没有商量好。我说这也太巧了吧,一个河南,一个广西,结婚都在同一天,事先还不知情,而且这两人大学四年一个宿舍住!真真真巧,果然缘深!高涨的情绪冷却,我想,上了年纪,想到这个事,当事人都会感慨,这奇妙的缘份吧!

当很多事情解释不了时,往往缘份二字被拉过来用,这都是缘份,太有缘了你们,缘份到了,挡也挡不住……那缘份一词作何解说,缘字左绞丝旁,右边代表动物,用丝线捆绑动物,束缚对方,产生关系。王菲唱,我们要互相亏欠,我们要藕断丝连,或许就是不想让这命运纠缠的红线断了吧,缘份是人与人之间无形的联结,是你我的磁场相吸相遇。

比如大学我两舍友同年同月同日生,比如上面两位舍友同一个日子结婚。世上同一天出生同一天结婚的人多了去了,但是真的发生在你身边,就会发现,这是多么了不起的事,多么神奇的事。唯有缘份二字解释,也才这样,另大家的关系更紧密,更持久。因为无形,而说天定,增添了神秘感和亲近感,人们才更珍惜。

2

我不是迷信之人,却相信缘份一说,往往重情。有两个好朋友,我知道他们两人同一个专业,只是年级不同,就介绍了,后来我们三人之间关系也不错。想说的是,我们名字中分别有云、雨、水,哈哈,一个水循环了都。我打趣说,云可以降雨,雨在大地上成水,水又能蒸发为大气形成云……你看我们三个人的关系多深,早晚是要认识的。

更有趣的是,他们的专业本科是水利,研究生时水读的还是水利,雨研究气候,后来,雨到美国读博士了,他给我说他研究方向是云,降水!我心里想,天上的云有什么好钻研的,有时还会望着那一朵朵漂浮的像极了棉花糖的白云发呆,然后不自觉一笑,多么有缘我们。所以,我也很重视这段友谊,当初说如果上了北京的学校就可以还在一个城市,未遂,幸运的是我和水都去了上海。如今我们都各自一隅,但就如我说的,有一部手机,可以继续牵绊,地域不会阻隔缘份。我相信,就是很久未联系,再见面,依然如故。

3

缘来则聚。你看,缘份这么奇妙,我们就在一起吧!

我们遇见是因为我迟到坐在了后头,而他是第一次来听课,不巧的是坐我前面那个人高马大,挡了我的视线,于是换了位置,与他成了同桌。

后来,再后来,他问能否在朋友前面加个女字,程度还未有那么深,我犹豫,他说,我在不认识你之前,就认识了你班上你专业里很多人,而你在不认识我之前,也认识了我协会一伙人,你看,我们并不是通过他们的牵线了解的,我们是自己遇上了。多难得啊!不是很有缘吗!还有呢,我问,他说我们很合适。

我们不是通过他们介绍知晓了对方,我们是冥冥之中老天的牵线引来的,我们是各自的磁力相吸认识的,那么,就应了吧。没有一见钟情还有日久生情。前世有缘,才有今生爱情故事。

“好吧,我答应你了。”

4

缘尽则散,心不贪著。

也与大家分享一则故事,无关风月。

小时候,做梦,梦中出现一男孩。没过多久,我换了学校上五年级,而坐在我前头的,咦,不就是梦里的那个小男孩吗?太神奇了,我真不是在幻想,我就是梦里见过他,然后还出现在了我现实生活中。后来知道了他外婆跟我是一个地的,而且还是她帮我妈接生了妹妹。自然感觉亲近,当时玩得还很好,可惜六年级就不在一个班了,从此,都没有在同学校上学,也没有了联系。很多年后,我才知道我们的爸妈都认识,我们出生后在一个医院做了同一种手术。这世界真小!

可又怎样,大概缘份就是那一年的前后桌关系,因缘尽则散,只是过往。一生要遇见的有缘人太多了,多数人与我们的缘份都是短的,浅的,来过了,完成了某种使命,又离开了。唯有不贪恋,才能继续看前头的风景。

说到风月,很多人在情爱世界深陷其中,尤其失恋时,很难走出来,痛苦不堪,往往折磨自己。若对方欢喜无忧,把自己弄成这般模样就是在自我惩罚,那么就该放手,let it go。如果真的情缘未了,出现危机就该好好沟通,发现问题所在,为对方改变自己,相互让步,寻求一个最佳的相处方式。而不是倔强分手,然后两人又都画地为牢,用时间抚平伤口。

不管怎样,好聚好散,当下不要心有贪著,若他日,因缘成熟,或许还会发生美好的故事。那么,TA一直在你的身边,从未走远。

5

缘本天定,强求无用;但我又认为,缘在天定,份在人为。

不好的便是一些人拿缘份说事,作为用来回避或是拒绝的托词。很多人说自己是剩女,很难遇上一个好男人,诚然有高要求的原因—颜值加上有才华还要性情好,但也预先设置了条条框框,说无感无缘,说要随缘要顺其自然。在我看来,那些条框就是堵死了自己的出路,所谓的没有缘份任其自然就是消极的宿命论。老天不会轻易把你要的缘份直接抛到你手里,而是绕弯地给你制造机缘,需要你的热情还有智商情商,先给自己一个机会,你怎清楚你和TA没有缘份。不要还没开始就结束了,这样的随缘太可惜。

十多年前,我堂姐还17岁,有一天,我大娘碰到了一位外地医生,也算认识,因为在他那看过几次病,姐也凑了过去。怎晓天真漂亮的姑娘一下子住进了他的心里。医生问她,愿不愿意和他去旅游,他打算过几天出外。大娘对他很有好感,长得英俊医术还很好,姐也不上学去见见世面也行。这一去半个月,途中医生对我姐嘘寒问暖,还说回到家不要干重活,我姐很奇怪,头一次碰到这样的人,于是医生挑开了表达了爱慕,一见钟情吧。姐当时还小,但又切实地感受到他的温暖,或许也萌芽了那颗爱情的种子。姐对他说,

“如果三年后,我们还能遇见,我就跟你。”

此后,姐便出去打工了。医生还是治病救人。第三年,姐回来了,下火车,走着走着迎面来了一个男人。她惊呆了,那不是他吗!真有如此巧合的事,缘份真是天定的,单纯的姐心里想,但也幸福地笑了。如今,他俩的一双儿女也十几岁了,遗传了姐姐姐夫的基因,女儿有才有貌,儿子个高帅气。多年后,姐才知道,原来姐夫一直关注着她的消息,知道了三年后那天她的车次时间地点。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而缘份,也是可以争取到的。不争取,能觅到最完美的归属吗;不争取,又会错失多少最好的机缘。

6

都说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换得今生的擦肩而过。那么我们的交集这么深,得要多少次的回眸啊,难道不该以诚相待,付出真心。不说两肋插刀,赴汤蹈火也是可以的;不能落井下石,雪中送炭是必须的;不说大富大贵,同甘共苦是能做到的;不说以命相舍,身心相许是可以的。

你的有缘故事呢,可否与我分享?

你不知,能够看到我的文字,我们就是有缘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恒河 星星 记忆 鸟 树 树叶 月光 云帆
    月铃阅读 211评论 0 0
  • 一个人走在回家的路上,孤独的灵魂开始思考。现在的我,只是心里想的换了个人,想的时候也会觉得轻松,也带着沉重。 我的...
    阳台上的猫Tid阅读 121评论 0 0
  • 运动场边
    tom是只屋顶的喵阅读 134评论 0 0
  • 莫道离愁伤别恨, 断肠异地苦相思。 缘字得来终觉浅, 痴梦一场笑太痴。
    艾冷阅读 131评论 7 3
  • 曲径迷茫几车辙, 万里素裹鸟飞绝。 飘飘洒洒多诗意, 朝停暮落天又雪。 (清风明月于十二月七号)
    清风明月冯耀杰阅读 20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