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的钥匙:创新实验室

无论是主动寻求变革,还是被动追赶变化,每个企业都在组织内外积极寻找新的产品和服务设想。这种探寻的力量逐渐转变为创新实验室 (Innovation Lab) 。在传统行业,奔驰在中国设立创新实验室,奥迪组织创新实验室大赛招募创新项目。在金融行业,革命性的 FinTech (Financial Technology 金融和信息技术的结合) 为科技公司、金融机构和银行带来创新实验室:德意志银行在多个地区成立创新实验室,埃森哲成立亚太金融技术创新实验室推广来自创业公司的新技术,百度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设立金融创新实验室。

尽管不同的企业对于创新实验室的具体规划细节各有不同,但有三种典型的模式被广泛地沿用。我们将介绍和分析这三种创新实验室的特色和联系,以及我们在为中国企业建立创新实验室过程中的洞察。

创新实验室1: 用独立的设计视角探寻未来

这种创新实验室的特点是:在远离现有企业组织的地理位置建立创新实验室,同时招募企业外部的人才从设计的角度对产品和服务进行创新探寻。

创新实验室.jpg

宜家在哥本哈根设立了 Space10 创新实验室。这个创新实验室由设计公司 Rebel Agency 帮助宜家进行运营,宜家希望可以通过 Rebel Agency 这股外部力量进行的颠覆性创新,探寻自身产品如何能够在未来改变人们的生活。

像宜家与 Rebel Agency 这种传统的甲方乙方合作关系在演进成为设计创新实验室后,乙方公司有了更充裕的资源进行,甲方公司则收获了持续不断大胆的、和已有文化独立的设计能力和的产品构想。

但是,这些大胆的产品构想在进一步转变为投入市场的产品的时候往往不会那么立竿见影。由于远离企业已有业务和文化,企业内部已有资源和研究成果可能不会很好地被创新实验室所协同利用,设计概念转变为产品时又同样缺少对企业运营资源的了解和规划。

创新实验室2: 通过思考的力量迎接当下的变化

另外一种创新实验室的出发点与前一种截然相反:在企业组织内部,借助以人为本的思考方式,从用户的角度对产品和服务进行创新。

设计公司 IDEO 为德勤设立创新实验室的过程中,并没有单独提出创新的产品设计构想,而是将设计思维的方法和工具带给德勤。IDEO 相信设计创新是人类与生俱来的能力,虽然每个人所展现出来的狭隘上的设计能力有所不同,但是恰当的方法、工具、环境会释放人性中被埋没的创新力量。

创新实验室.jpg

授人以渔的方式,让企业中不同阶级和角色的人才都能逐渐地把传统的只能由设计师进行的思考和设计方式化为己用。最终将自己领域内的专业能力和对真实用户的共鸣,成功地转换成创新产品和服务。

这种创新实验室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持续推进这种以人为本的思考方式。几乎所有员工都愿意参加几个小时的 workshop 来获取新的灵感。但是能持之以恒地挑战自己已经固化的思维的人却不在多数。没有这种思维上的彻底转变,创新实验室的影响力很难在企业内部生长扩大。

创新实验室3: 把技术放置在创新的中心

如果把企业内部的创新实验室比作一家创业公司,那么"我有一个很好的想法,只缺一个程序员了" 的场景,也经常会出现在以上两种创新实验室中。无论是从设计出发的探寻,还是从思维方式上的转变,在创新实验室产出的任何想法,都需要通过技术的力量才能最终实现成产品和服务。

Clayton Christensen 在20年前提出了使用颠覆性技术 (Disruptive Technologies) 进行创新的理论。有一种创新实验室是由企业内部的IT部门驱动,通过探索如何将已有和最新的技术应用到实际问题中,来激发创新想法,并确保这些想法的落地实施。美国百货公司 Macy’s, Sear’s, Nordstrom, Neiman Marcus 的创新实验室的创始人均为工程师背景。Sear’s 专注了流行的 IoT 技术领域,Macy‘s 在已有技术架构的基础上进行探索。这些创新实验室正是对应 Clayton 理论的一种实践,更好地识别和运用了颠覆性的技术。

创新实验室.jpg

然而如果企业对于哪种技术真正具有颠覆性并不清楚,那么颠覆性技术将被曲解称为最新流行和炫酷的技术展现形式。过度迷恋探寻这些流行技术,反而会驱使这种创新实验室远离真实的用户。

我们的洞察: 创新实验室的快速启动

创新实验室的多种不同模式说明企业组织应该根据自身资源和已经存在的创新力量特点,规划适合自己的创新实验室方向。我们认为企业组织不应该去尝试寻求某种彻底改变一切的创新,而是可以在现有业务模式和企业文化之上,快速确定创新力量所在,并将其转化成为创新实验室。

从宜家设立 Space10 的过程中可以看到:起初宜家并没有设立这样一个创新实验室的完整规划。宜家是从 Rebel Agency 为其设计的家具系列中发现了大胆的创新设计力量,从而催化决定了 Space10 创新实验室的设立。

2016年3月,我们与一家全球化妆品零售商共同进行了在中国市场的创新探索。在2周的创新实验室快速启动周期内,从业务,消费者,技术三个方向分别探寻创新机会,用设计创新连接未来的技术基础架构规划和业务蓝图。

在快速启动的前期,允许和鼓励这家零售商内不同部门的同事提出多种可能的创新方向,提取商业价值。我们始终保持开放探索的态度,获得了尽可能多的关于这家零售商在中国的业务和资源的洞察。

在快速启动过程中,深入这家零售商的多个门店,对消费者,店员,和管理层进行了立体的观察和访谈。身处这家化妆品零售商炫目的店铺时,我们仔细聆听消费者在选择香水时的喜悦,寻找和自己口红搭配的睫毛膏时的专注,拒绝店员介绍时的挣扎和付款之后拿起购物袋时的满足。离开实体店铺后,我们将这些消费者的瞬间通过情感设计模型进行分类总结,提出了多个充满情感变化瞬间和矛盾的设计挑战,例如:如何能够让一位某个品牌产品固执忠实的老顾客,愿意尝试促销活动中推荐的新商品?通过在这些不可能的答案中寻找可能,我们与用户感同身受,将不同用户对于美的共同追求和对这家零售商品牌的感受,融入到我们的设计理念中。

在快速启动的后期,借助对行业和用户有效的洞察,我们再次与这家零售商的同事一起通过多次协同设计,将多个设计创意快速迭代。在进行设计创意方向的最终选择前,我们分析研究了这家零售商现有技术基础架构需要如何演进,以实现这些创新设计。

可持续的影响

我们认为创新实验室本身不会有一个固定的形式,这个简单的名词背后更多的是代表一种思维模式:它督促身在创新实验室中、和创新实验室外的观望的人们更具有创新性思维 (Innovative mind),站在盒子以外 (Think out of box) 去思考。这样的创新性思维方式才有 可能为企业在数字化时代转型寻找到真正的钥匙。

在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探索中,我们定义了这种创新实验室的快速启动方式:通过进行一个2-4周、规划和评估相辅相成的小型创新设计,有效并且富有成果地帮助企业开启创新之旅。我们相信创新的力量存在于每一个企业组织中。

更多精彩洞见,请关注微信公众号:ThoughtWork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