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故人·二十五

对于大学生来说,考完试就可以回家,不用等到学校统一的放假时间。

14号成苒考完最后一门课,离学校放假还有两周。

因为外语学院的秘书工作和家教,所以成苒只能在过年前几天赶回家。

期末是辅导员工作最繁忙的时期,而在这样的关键时刻秦蓉娥的研究生入学笔试也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于是,辅导员的种种繁琐工作落到了成苒他们三个秘书的身上。

小谢因为失恋,整个人成天无精打采的,成苒看着不忍心,也不放心让他干什么活。小魏大概是家里出了什么事情,早已归心似箭。尽管他每天都来上班,但是愁眉苦脸的,一副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样子,工作上也频频出错。

辅导员在期末的工作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做好了是给一个学期的努力交出一个漂亮的分数,下学期开学也不至于手忙脚乱。包括总结一学期的情况、汇总各类学生活动事迹、统计每一门考试的成绩以备评优评奖时做参考、联系教授们排下学期的课表、接待学生的咨询……大多都是excel表格,事关学生、教师和学院的利益,一个数字弄错了就要出大事。

成苒不敢掉以轻心,每一个表格、每一份报告都要再三核对。由于精神高度集中,成苒每天都过得非常累,却仍要打起精神来。

在成苒和两位同事苦苦坚持了一周多之后,秦蓉娥终于完成了研究生入学笔试。

秦蓉娥十分感激三个小秘书,在学校的西餐厅摆下宴席。席间,“重伤未愈”的小谢获准先撤退。

小魏吞吞吐吐的欲言又止,最终也没把话憋住,“老师,我能不能也先回去?我家里就我一个儿子,要回去帮置办年货。”

秦蓉娥笑道:“没问题,你有什么要交接给我的么?”

小魏脸一红,“所有的资料都在成学妹那里。”

“那小成和我交接一下也可以回去啦。”

成苒放下果汁,“不着急,我买了2月3日的票,办公室里还有挺多事情的,我再留几天吧。”

“噢,3号离过年也没几天了,你回去这么晚,家里没关系么?”

“我和爸爸妈妈说过了,没事的。”

小魏撇嘴道:“还是做女孩好啊,我妹每次放假回家也什么事都不干,现在读高三了,连自己的脏衣服都打包带回家来让我妈洗。”

“你还有个妹妹啊!”秦蓉娥笑道,“有兄弟姐妹真好,家庭压力没那么大。”

“什么啊!”小魏道,“在我们村,都是男孩子养家的,女孩中学毕业,打个一两年工拍拍屁股嫁人去了,男孩子基本也是20岁左右就结婚的,因为父母急着传宗接代,娶个媳妇儿来生孩子、做家务。”

“天啊!”秦蓉娥惊呼一声,“你们现在还是这样的生活方式啊?那你在你们村岂不是很另类?”

“我……”小魏嗫嚅道,“我妈也叫我赶紧回家相亲。”

“哈?这也太早了点儿吧?你不是还在上学么?”

“不早了,好多比我小的都已经结婚了。”小魏无奈地说道,“我妈每次去喝喜酒就被问什么时候请你家儿子的喜酒。哎,农村里的人嘛,面子薄,而且经常会见到,娶妻生子就是人生中最大的一件事。我每次回家我妈都跟我念叨,说要赶紧请人家喝回来才行。”

“你不是没有女朋友么?那你愿意回农村去相亲?娶农村的姑娘?”一直沉默不语的小谢突然说道。

小魏挠挠头:“哎,我家那么穷,我长得又不帅,人家能看上我我已经心满意足了,哪里还敢挑三拣四?”

“小魏,话可不能这么说。”秦蓉娥严肃道,“男孩子踏实点是没错,但结婚是一辈子的事情,不能随便将就的。”

“哎,”小魏困窘地低头喝了一口可乐,“可是我的长辈们,我的兄弟们都是这样过来的啊!大城市里多少自由恋爱的男男女女,还不是分分合合、吵吵闹闹的,最后还不一定会结婚,结了婚也不一定能长久。在俺们那旮旯,虽然是相亲结婚吧,但是很少听说有离婚的。”

“呃,不离婚不代表就幸福啦,好多人都是凑合着过日子。虽然说恋爱结婚的,久了以后爱情也会变成亲情,但是经历最重要嘛!你没恋爱过就结婚,难道不遗憾吗?”秦蓉娥斟酌地问。

“嗨!没拥有过的东西,失去了有什么遗憾的。”小谢拍拍小魏的肩膀,“总好过尝过了一种美味,然后失去,这才痛彻心扉。兄弟啊,哥支持你!”

小魏没说话,也拍了拍小谢的肩膀。

毕竟还是大一的学生,成苒虽然尽力做辅导员的工作,但扔免不了力有不逮,甚至忙中出错的地方,和秦蓉娥两人很是忙碌了几天。

在成苒忙得焦头烂额的时候,与秘书工作几乎同等强度的家教工作同时进行着。

随着年关迫近,两个学生的家长终于同意放成苒的假,并约好了明年授课的时间。

2月3日,大雪纷飞,成苒终于可以踏上回家的列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成苒发了邮件,匆匆回去吃了饭,就往外语学院去了。 外语学院在南山脚下,占地面积颇广,一半的南山被它占据。这个学院设...
    读云轩札记阅读 137评论 0 0
  • 寝室里仍是吵吵闹闹的这么相处着,尽管成苒各种忙碌而早出晚归,几个月下来对各个成员的脾气大抵心里也有个底了。 穆莘就...
    读云轩札记阅读 212评论 0 0
  • 2016.6.6,这日期看得有点忧伤,明天就高考了!话说明天高考和我有半毛钱的关系。嗯......没有,真的没有,...
    小肥杨阅读 200评论 0 0
  • “完成大于完美”。 人类是个奇怪的动物,拥有伟大而绝妙的大脑,可以让我们分裂原子、登上月球,同时却又蠢到直到截止时...
    十点毒叔阅读 514评论 0 2
  • 如果你不来,我是不是要思念成殇?于是,你来了,纵然广西到安庆,纵横千里,穿越大半个中国,爱无需任何理由,我爱你,...
    波斯猫陶红阅读 5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