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播放需升级,华为音乐树立新标杆

近些年来,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发展迅猛,国产智能手机品牌牢牢把控市场,品牌影响力和市场份额占有率都达到顶峰。在国产智能手机走强的这几年里,用户体验的被重视程度也是前所未有,且正在持续加深。

产品快速迭代,局部体验被放大

近些年,华为、荣耀、小米、OPPO、vivo等手机品牌快速崛起,共同改变中国手机市场格局,iPhone和三星手机的市场也相应被挤压。在这些国产智能手机品牌崛起之前,中国手机市场还是被诺基亚、山寨机和运营商定制机瓜分。国产手机品牌的崛起,重新搭建品牌与消费者的沟通机制,消费者的需求被逐渐重视,最终反馈到产品设计。

国产手机品牌之前,无论是诺基亚手机,还是运营商定制机,手机只是手机,其核心功能还是保障通话及短信,用户交互等设计都不是考虑的重视,部分型号手机甚至都不能保障主流软件的适配。自从一批智能手机品牌出现,此类问题都已成为历史。

国产OS及手机出现之后,产品设计及市场宣传也始终围绕用户体验,整体体验快速提升,手机设计被重新定义,外观设计和OS系统形成有机结合。同时,局部的用户体验也被逐一重视,拍照体验、自拍体验、安全体验、游戏体验等局部的用户体验也被快速放大。

与此同时,用户反馈及新的需求不断触达到手机厂商,手机厂商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反馈集中度调控产品升级迭代,产品升级更有针对性。有意思的是,如今各手机品牌更多与消费者人群绑定在一起,最后被打上各种各样的标签,比如华为的商务人群特性,产品整体调性也会在高端和商务等标签越走越好。

用户需求迭代,技术支撑亦须升级

近几年的产品迭代历程中,拍照体验和屏幕升级应该算是被提到最多的, 也是用户最容易感触到的。一代代的产品迭代,手机厂商都会在发布会上着重强调新品手机屏幕像素提升了多少,尺寸有何变化,拍照体验有多么好等等。

环顾这些年的产品升级,我们会发现惟独手机的音乐播放体验鲜少被提及,或者说还没有被手机厂商足够的重视。早期的手机产品端,手机更像是底层框架,用户的社交、拍照、音乐等需求都需要第三方APP来满足,比如美图秀秀、QQ音乐等。但是,当用户的需求持续升级,第三方APP能够提升的空间就越来越小,毕竟基于软件层面的优化提升还是有限度的,最终的优化体验还是要受限于硬件产品。例如,当消费者发现第三方拍照APP不能够满足自己的自拍需求,需求信息反馈到厂商,厂商就会从摄像头以及底层的芯片着手优化。

音乐的播放体验还是基于媒介来体现,无论是CD还是MP3播放器,都有其承载的音质采样率的极限,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人愿意花费一大笔钱改装汽车原厂播放器。手机音乐播放体验同样如此,最后还是会回归到硬件和技术层面的优化,包括音乐播放器和用户的交互方式优化,手机端的音乐播放体验最终还是会由手机厂商主导。

高品质的解析标准及硬件支持是手机自带音乐播放器和第三方音乐APP的重要区别。考虑到硬件和软件的无缝结合,手机自带的音乐播放器未来会有更大的优势。以HUAWEI Mate 10系列为例,从解码器、音频DSP到USB控制器,全通路支持音乐的高清无损播放,在音质上已达到Hi-Res标准,最高可支持384Khz/32bits的采样率音乐的完美播放,是目前接近最严格意义的无损音乐体验。而目前主流的无损音乐也只是24bit标准,即便如此,24bit的音乐依旧需求硬件支持,通常需要专业的机器来播放。

另外,重视音乐体验的消费者通常会追求音乐的“无损”体验,也将CD视为主流的播放介质。而华为音乐的Hi-Res标准带来更高品质的解析水准,其包含的声音信息量约为CD音频的6.5倍,声音的厚度、细腻度、深度、声压级等得到较大提升,更能接近原音,还原CD音质中无法聆听到的细节及氛围。

目前来看,华为音乐为用户搭建的音乐体系已经走在行业前端,在高品质的标准及硬件与软件的结合方面也在行业树立了标杆。

底层支撑是基础,用户体验才是终极目标

从用户体验出发,华为音乐的硬件支撑和技术升级只是基础,整个用户体验的底层框架。对于用户而言,后端的技术是很难感受到的,需要前端有配套的内容体验。犹如4k电视,空有4k标准的电视机无法形成最终的用户体验,消费者并不需要去过度了解4k技术的原理和基础,他们关心的是影片的播放质量有没有提升,这是需要配套的4k内容源来体现的。

同样的,手机音乐播放器的高品质和高标准技术,最终也是要通过高品质的音乐内容来体现,从而形成完整的用户音乐体验。拥有千万正版乐库的华为音乐,未来将上线Hi-Res音乐专区,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Hi-Res 音频音乐。华为音乐还采用Histen音频算法,通过耳机3D环绕,对白增强,瞬态响应优化,扬声器虚拟低音增强,扬声器失真校正,扬声器自适应响度提升等六大算法对音质进行优化,支持传统耳机、家庭影院和音乐厅三种场景的声场效果,插入耳机即可设置聆听、前置、宽广不同模式,两大音频技术加持,保障用户随时随地感受原音重现。

高品质的音乐播放器和高品质音乐库,最终才能够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音乐体验,两者缺一不可。当然,第三方音乐APP也是可以依托华为手机的硬件支持做出相应优化,并提供Hi-Res标准的音乐,只是优化程度会有所差异。

此外,用户的音乐播放需求都是场景式的,跑步、乘坐地铁、骑车等都是不同的需求场景,音乐播放器的交互方式的重要性也将得以体现。这一点,也是手机自带播放器的优势,手机音乐播放器可以从系统底层及硬件底层为用户的交互方式做出优化,例如手势控制,面部识别控制等方式都有可能实现,还有针对实时场景的个性化内容推荐。

2017年8月,华为音乐按步频定制跑步歌单功能正式发布。两个月后,华为音乐联合华为运动健康的跑步音乐全量上线。不同于常见的运动歌单,华为音乐根据用户的步频变化实时推荐恰当的音乐,如复古摇滚、动感专车等类型音乐。依托于硬件、算法、内容的有效整合,华为音乐实现了与实时运动场景融合的智能化跑步音乐体验,也是华为音乐的先发优势。

作为手机体验的一部分,音乐播放体验最终会在发布会上被重点照顾,当一个标准被树立,其他厂商自然也会快速的追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