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爱、真理、智慧?

图片发自网络

全世界最畅销之作《圣经》,是亚伯拉罕诸教(包括基督新教,天主教,东正教,犹太教等宗教)的宗教经典,由旧约和新约组成。它的经典不仅仅是对信徒而言,如今一些大学也已经将圣经列入必修之课。

《圣经》从最早成书的约伯记3500年前左右(约公元1500年)到最后成书的启示录,历经1600年左右,共有超过40个作者。这些作者多为犹太人,其文化水平,身份地位和职业各有不同,其中有君王,先知,祭司,牧人,渔夫,医生等等。尽管成书的时间跨度之长,作者之多,但当你读完整本圣经之后,你会惊奇地发现,句与句,节与节,章与章之间不可思议地衔接如此连贯,简直是出自一位作者之手,因此被称为是由神所默示而写的。

圣经中有上帝永恒的爱和恩典,有从上帝而来的真理和智慧,有在患难和低谷中上帝的安慰…读了圣经,我不得不被这种爱深深吸引,因为这种爱是永不止息的;我不得不被真理和智慧所震慑,因为我相信大自然的美丽和奇妙绝非是个偶然;我也不得不被上帝温柔的安慰所降服,因为这种安慰触碰到自己内心深处最软弱的部分。

圣经的奥秘不是我等平庸之辈能用有限的文字所描绘出来的,一切语言在此刻霎时变得苍白无力,除了一次次赞叹,一次次震撼,一次次感恩,真的不知道自己要做些什么。

以下我仅仅对其中的章节浅谈下自己对爱,真理,智慧的感悟。



图片发自网络


“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我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因为神差他的儿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约3:16-17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哥(前)13:4-8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哥(前)13:13“只是我告诉你们这听道的人,你们的仇敌,要爱他;恨你们的,要待他好;咒诅你们的,要为他祝福;凌辱你们的,要为他祷告。”--路6:27-28

“不可报仇,也不可埋怨你本国的子民,却要爱人如己。我是耶和华。”--利19:18

“你们要彼此相爱,象我爱你们一样,这就是我的命令。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你们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约15:12-14


图片发自网络

新约圣经围绕十字架的救恩展开,进而由十字架的爱延伸至爱人如爱己等各样的爱。每次读福音书,看到“耶稣以荆棘为冠冕,受尽众人的唾弃,被本丢彼拉多钉上十字架”的文字时,脑海总能浮现出一幅耶稣在十字架上血汗淋漓,痛苦不堪的情景,我揪心地痛,问:“耶稣,你为何这样做,这样做值得吗?”而耶稣给我的答案永远是一个字--爱。这是上帝交托给他儿子的使命,耶稣为了爱要义无反顾地去做,甚至以牺牲自己为代价。有谁能像耶稣,他的爱真实,无私,甚至让我们觉得痛心。

生活中父母之爱,恋人之爱,友人之爱是最常见的三种爱。父母的爱伟大,这种爱若是长久,恐怕也只是一生之久,更何况有时这种爱很短暂呢!这种最伟大的爱也有时间的限制,它不是恒久的。恋人之间的爱一开始很温馨很甜蜜,但当两个人在一起的时间久了,又有多少能忍受得住柴米油盐般的单调重复?他们会为鸡毛蒜皮的事吵架,会觉得自己付出的远比对方多,会埋怨,会责备。友人之间,有哪位友人在对方获得成功时能发自内心地道一声赞美,真诚地送上祝福。这种赞美和祝福不是阿谀奉承,更不是溜须拍马,而是真正为朋友感到开心。可悲的是,即使是朋友获得一丁点儿的成就,也没有多少人能很坦然地送上祝贺,他们或许还会心怀忌妒…连这三种最亲密的爱都会出现隔阂,猜疑,嫉妒,种种不愉快,更何况陌路人之间的爱呢?我们的爱有缺陷有瑕疵,狭隘有限,唯有耶稣真正做得了爱人如爱己,他以实际的行为,平凡的话语向我们诠释了何为爱,爱为何。

爱不是甜言蜜语,不是说说而已,它是一种具体的实在的行动。爱是付出,是忍耐,是宽容,是永不止息。唯有爱,让我们觉得心与心的亲近,让我们感觉生活的温暖和世界的美好。如今我们生活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人们的心中充斥着冷漠和自私,社会在每个时代都需要爱,尤其在这个病态,缺乏信仰缺乏爱的畸形社会中,我们更需要爱。爱的力量来源于何处?我们应该效法基督,把冷漠变成爱,将冷漠的荒园变成爱的家园。

在我们冷漠地连自己都不敢认识的时候,在我们心中一直抱怨,不满的时候,在我们因爱而遍体鳞伤的时候,在我们没有勇气继续爱他人,爱世界的时候,想想耶稣,如果我们是他,我们应该怎么做。




图片发自网络

真理

“耶稣对信他的犹太人说:[你们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门徒。你们必晓得真理,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约8:31-32

“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你们若认识我,也就认识我的父。从今以后,你们认识他,并且已经看见他。]”--约14:6-7

“我还有好些事要告诉你们,但你们现在担当不了。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他要引导你们明白一切的真理,因为他不是凭自己说的,乃是把他所见的都说出来,并要把将来的事告诉你们。”--约15:12-13

“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为我们没有带什么到世上来,也不能带什么去,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但那些想要发财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网罗和许多无知有害的私欲里,叫人沉在败坏和灭亡中。贪财是万恶真源。有人贪恋钱财,就被引诱离了真道,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 6:6-10

每天看新闻时,我总会祈祷不要看到太多不幸的消息,当这种负面新闻泛滥成灾时,我恐惧的心更加害怕,脑子的弦绷得紧紧的,没法预料到下一刻会有什么糟糕的事发生,不知道该去相信什么,更不知道自己还能否承受住社会所给我们带来的种种压力, 也许自己是杞人忧天罢了。但是谁又能熟视无睹所发生的一切?当一系列报道司空见惯时,我的杞人忧天显得合乎情理,它一点儿也不显得多余。如果连最基本的生活产品都没有了保障,那么我们该去寻找什么作为我们生活在这世上的保障?不是财富,不是权力,更不是地位,圣经上说:“贪爱银子的,不因得银子知足;贪爱丰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这也是虚空。”他们因财富冲昏了头脑,追求伪善,追求虚假,但财富、权力、地位这些都是浮云,唯有真理可以站立得住脚。在虚假残害人心的现今社会,唯有真理可以战胜虚假。我们不是因为虚假才去寻找真理,真理不依存于虚假,它是客观存在着的,是每个生活在世界上所应追求的终极目标,唯有圣经切切实实地告诉我们何谓真理。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许多人在用眼睛用耳朵去寻找真理,要知道“眼见不一定为实”“耳听也可能为虚”。所以我们要用心用智慧寻找真理。我觉得,追寻真理的人,至少他们自身是真实的,他们不会依附权威,不会附和虚伪,不会纵容罪恶的蔓延,不会任凭丑陋的增长,他们一直都相信真善美的存在。也许全世界都有可能欺骗我们,但真理决不会出卖我们,当全世界变得混浊,唯有真理让我们做最真实最清新最干净的自己。真理有其自身的魅力,追寻真理的过程,其实也是在实现自身价值的过程。坚持真理,持守信仰,我们可以做到。



图片发自网络

智慧

“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胜者便是聪明。”--箴9:10

“不要为明日自夸,因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要别人夸奖你,不可用口自夸;等外人称赞你,不可用嘴自称。石头重,沙土沉,愚妄人的恼怒,比这两样更重。忿怒为残忍,怒气为狂澜,惟有嫉妒,谁能敌得住呢?当面的责备,强如背地的爱情。”--箴27:1-5

“你们要谨慎行事,不要象愚昧人,当象智慧人,要爱惜光阴,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不要作糊涂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荡,乃要被圣灵充满。”--弗5:15-18

“于是对众人说:“你们要谨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贪心;因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路12:15

“我实在告诉你们:凡要承受神的国,若不像小孩子,断不能进去。”--路18:17

“得智慧、得聪明的,这人便为有福。因为得智慧胜过得银子,其利益强如精金,比珍珠宝贵,你一切所喜爱的,都不足与比较。她右手有长寿,左手有富贵。她的道是安乐,她的路全是平安。她与持守她的作生命树,持定她的俱各有福。耶和华以智慧立地,以聪明定天,以知识使深渊裂开,使天空滴下甘露。”--箴2:13-20

《箴言》是提及智慧最多的一卷书。我们不能将智慧和聪明混为一谈,两者是不同的概念,我们可以说这个人很聪明,但不见得他有智慧。当然,在其他书卷中也略略提到些,比如以弗所书第五章十五节教导我们要爱惜光阴,这是一种最简单的智慧,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上帝赐给我们最宝贵最公平的礼物--一天二十四小时,但是在网络日益发展的时代,各种娱乐活动,各种游戏时不时诱惑我们,我们享受的过程也许是快乐的,但是痛苦的结果要由谁去负责呢?我们总在说,“浪费时间等于浪费生命”“浪费时间等于慢性自杀”诸如此类的话,但是当各种诱惑临到我们时,谁敢问心无愧地说:“我拒绝了诱惑,我充分利用了时间,我的时间是有价值的呢?”圣经中的时间观不是循环重复的,而是一去不复返,呈直线式的。失去了这一秒,我们只能被迫进入下一时刻,没有可挽回的余地,因此耶稣教导我们要爱惜光阴,更要求我们做一个殷勤不懒惰的人。

圣经中说,懒惰人哪,你去查看蚂蚁的动作,就可得智慧。蚂蚁没有元帅,没有官长,没有君王,尚且在夏天预备粮食,在收割时聚敛粮食。小小的蚂蚁尚知如此的智慧,更何况我们呢?我们不应该把时间浪费在虚拟的游戏,逛街等毫无价值的事上,而是应该多做些有意义的事,比如殷勤工作,学习知识,和朋友谈心,和家人共享周末时光…

圣经除了教导我们爱惜光阴外,还有其它许多的智慧。它教我们谦卑处世,耶稣说,你们若不能回转为小孩子的样式,断不能进天国,耶稣要我们学小孩子的单纯和谦卑,只有谦卑,我们才能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不自夸,不争竞。还教我们要活在当下,把握现在,耶稣告诉我们,不要为明日自夸,不要为明日忧虑,一天当有一天的难处,我们能做好的就是现在,珍惜此刻,用心生活,不让自己后悔和遗憾。

圣经中也说,艳丽是虚假的,美容是虚浮的,惟敬畏耶和华的妇女必得称赞。真正的美不是浮于外表,因为容颜也会老去,它应该是发自内心的可爱,要知道人因为可爱而美丽。美更应该是一种品质,包含善良,体贴,温柔,宽容。圣经中的智慧如数家珍,当我们阅读时,我们会发现无尽的财富在其中。

从《圣经》中,我知道了耶稣,我了解了爱,真理和智慧,它叫我更清楚更辩证地认识自己,让我以一种新的方式反省审视自己。尤其是在喧嚣浮躁的时代,我们更需要安静下来,以敬畏的心悦读经典,细细品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