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女生的聚餐

“晚上有时间么?一起吃个饭呗,小妞。”杜瑜发过来微信。

她忙回答,“当然有啊,早就等你约呢。”杜瑜在一家公司做HR,几乎每天加班,有写不完的绩效,做不完的培训,还有随时加班的电话。但她已经做到管理层啦,不像自己,丁敏嘉想着,看着表,离下班只有一个小时,自己还耗在一份不知所云的材料里,领导没催,她也不着急。事业单位好多人都是做着不知所云还不知所往的工作。

她实在不想回家,怀孕5个月,老公外出学习,婆婆过来照顾她。她实在不知道如何面对。有时候特别羡慕单身的杜瑜,自己贷款买了房子,装修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杜瑜其实经常悄悄羡慕她,有个体贴的老公,随时可以说说话,什么事情都有个商量。她还是加了半小时班,把明天的目标表弄好,趁着老板今天提前下班接孩子,自己可以早点去吃饭。她想着自己和丁敏嘉两个人其实特别特别像,都有个弟弟,家里有点重男轻女,都有着软弱的性格,明明知道深受社会枷锁的桎梏,又没胆量打破。她心里叹了口气,其实也想找人嫁了,偏偏没有合适的。

她们两个都不知道怎么认识的了,因为是校友,或者是都去参加一个心理学的课程,或者一起去参加了个活动。这方面丁敏嘉比她有勇气,她除了工作就是个死宅。

丁敏嘉其实也想不通,她们既不像闺蜜那样亲密起来无话不谈,互相介入对方的生活,却比闺蜜聊的更深入,更容易坦白自己。有点像美剧里那些喝了酒偶尔吐露真性情的女人们,互相安慰着,等酒醒了照样昂头挺胸去拼杀。她不是,她吐槽后仍然没有改变的勇气。

她们的聚餐就好像互相充电,说说近况,就好像跟自己聊天一样,对方敏感而包容,你获得了理解和支持,然后又重新回归暗色调的生活。

丁敏嘉听着杜瑜说着自己近段时间认识的男人,是朋友介绍的,老乡。原来在老家考了公务员,后来辞职过来这边做生意。是个坏坏的男孩子,哈哈,正好满足我从初中以来幻想找个坏男孩做男朋友的愿望。

丁敏嘉问,“坏坏的?”

“嗯 ,就是上学的时候淘气,打架,谈恋爱什么的,工作了之后瞎折腾。”

“他还推荐我看一本书《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

“看了么?”

“还没开始看,买了本电子书。”

丁敏嘉有些郁闷的看着她,这是那个看尼采,看第二性,看泰戈尔的女孩子么?“怎么感觉你们不是很搭。”她小心的说着,“这个真的适合你么?”

“不知道,不过这个人真的满足了我以前想找个痞痞的男孩子谈恋爱的愿望。”说这句话的时候,杜瑜明显心不在焉。

“我心目中,你应该找个温和的人,而且有些文艺气息。”

“也许吧,前段时间我房子装修,他也过去帮忙,还经常接我上下班。我们一起做饭。感觉还不错。”

丁敏嘉突然想到自己老公,不也是经过介绍,一步步熟悉,互相感觉靠谱才在一起的么?一直到现在他的老公不仍然喜欢沉浸在自己编程的世界,自我乏味却不亦乐乎么?丁敏嘉想起亦舒在承欢记里写的,“毛毛说承欢,辛家亮这人平板乏味,资质同你是不能比的,不过他们都说这种人会是好丈夫,故此我一字不提,其实他配不起你。”

丁敏嘉突然不知道是在为自己还是在为杜瑜感叹。

“你最近怎么样?”杜瑜回过头来问她。

“嗯,跟婆婆两个人住,很难用语言形容。”

杜瑜笑着点头。“我最近跟其它部门的人吵架了,我感觉我也学会跟人吵架了。我们部门的头不肯得罪其它部门,结果什么事都往我们这边推,我就跟人吵了一架。”

“哈哈,还是你有勇气,我都不会跟人吵架,我没有这个勇气。”丁敏嘉叹着气,鼓励着她。

“我们从小被教育要做个好孩子,要懂得为别人着想,要对弟弟包容忍让,要懂事谦逊。”杜瑜认真的说,“所以我这段时间一直在去做心理咨询。可嗯能想突破自己吧。”

“有效果么?”

“让我对自我的认识更加明晰,还算是有效果吧。但对谈恋爱关系不大。”

“嗯,我自己感觉也许有时候人结不结婚,和什么人结婚主要是看运气。以前我也相信那些先把自己搞定,捋顺再去找另外一半的说法,自己优秀才能找到更优秀的人的说法。我现在很难相信了。有些人脾气臭的要死不照样有人爱,有些人自我活的闪闪发光还不是没有终其一生没有遇到灵魂伴侣。即使遇到了也不一定能走到一起,即使走到一起也不一定能长久。婚姻的长久,靠的更多的是包容,可是包容明明就是委屈自己啊。”

“你的意思是找到合适的人结婚也需要委屈自己?”

“当然有些人甘之如饴。”

“甲之蜜糖,乙之砒霜。所以 我还得继续找继续走。”

“嗯,我也羡慕你一个人的房子,装修的文艺气息浓厚,想怎么呆就怎么呆。我家里一片狼藉,完全不是结婚前我想象的样子。”

两个人相视一笑,继续不紧不慢聊着。餐馆里人声鼎沸,小情侣,带孩子的一家人,一群咋呼的朋友,还有一个人低头玩手机的,真是好不热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