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迁》读后感——打造高手的“暗箱”,实现跃迁式发展

跃迁

        一开始在橙子会员的微信群看到这本书的信息,没有第一时间下单去购买,看了书名《跃迁》觉得比较“晦涩”不懂,没有去理会;直到自己有关于如何“打造个人系统”问题的时候认真看了微信中的推荐语,从副标题“成为高手的技术”和封面关键字“迭代操作系统”,才被“击中”,预定了这边书。从差点错过,到阅读后深深觉得幸好没有错过,再到投入大量时间参加永澄老师的《跃迁》共读活动的精读,这是自己都没有想到的;就好像挖到了一座金矿,一开始只发现散落在金矿表面零星的金子,越挖越有。

一、读书本书的感受

      1、本书都讲什么?

      从提出问题开始:为什么人们的努力和回报,常常不成正比?到底什么东西决定了努力和回报的关系?这个时代的高手需要哪些心智与能力?有哪些底层逻辑是人们必须要了解的?

      本书主题:如何利用规律和趋势,放大个人努力,实现跃迁式发展。把握万物互联的时代发展趋势和底层发展规律,这是取势;理解系统运行之道,利用系统思维创造性的解决问题,这是明道;借助社会杠杆成长的高手战略,掌握“知识IPO法则”成为联机学习者,这是优术;实现认知跃迁、能力跃迁和能级跃迁的非线性成长,练就成时代的高手。

什么是跃迁

        取势,当今时代发生巨大变化,信息成几何式倍增,万物互联、人工智能,科技的迅速发展带来的社会的巨大变化;作者用了24个字形容这个时代的特质:信息变多、思考变浅,机会变多、竞争跨界,随时干扰、永远在线。这是一个与过去10年玩法完全不同的时代,这是时代发展的趋势,同时走在时代前面的明白人,永远是小部分。

        这些变化的底层改变是连接的增多;因为有了连接,跨界变得简单,让世界变平。因为有了连接,我们没有必要把知识存在脑子里,而是放到硬盘里或调取别人的知识,所以又了联机思考和学习;因为有了连接,过去分隔的、不相关的人和事联系在一起,形成了复杂系统。如果不能辨识系统,我们便很难理解世界。世界也因为连接越来越大、越来越复杂、越来越不确定,个人因为连接越来越自由、越来越强大,也有越来越多的可能。我们是一群活在连接中的人,也需要一套全新的人生范式。

      明道,理解系统运行之道;通过系统思维,解决复杂问题,练就高手的“破局”的能力。 为什么很多问题无解?因为答案根本就不在系统内,“单维思考者”永远不懂整体的“系统思维”,看懂系统,才能破局。

      优术,个人方法论;在连接的时代,系统成幂律分布,行动远不如思考来的重要,如何选择,战略能力就是找到那些少做多得的事情,找到那个“杠杆点”达成“投入和产出的非线性”。联机学习,在这个“终身学也学不过来”的时代,面对一系列的“学习焦虑”问题,明白学什么、怎么学、有什么用和如何兑现,掌握高手学习技术,跃迁成为知识高手。

      取势、明道和优术是高手“暗箱”中打开的三层逻辑,打造属于自己的“暗箱”,拥有一套全新的人生范式,跃迁成为时代的高手。

      2、自己是如何阅读的

       也带着提出自己的问题开始阅读;如何打造属于自己的个人系统?放大个人努力,实现倍增式发展?有没有一套方法,或者什么系统,找到了那个支点就能撬动整体的发展呢?实现几倍、几十倍甚至百倍的收益呢?能想到的解决理论是杠杆理论,找到满足杠杆理论的三个条件,第一个条件是要有足够大的力气;第二个条件是找到一个支点;第三个条件是找到一根足够长的杠杆。

       对比全书的论述会看到许多的不足,并且根本不是一个维度上,我想这就是一次认知的升级,更是自己对此问题“心理表征”的提升:

       一是,自己有的就是散落式的片段,一些问题的解决的办法,按照直觉,见招拆招,根本不成系统;

       二是,都注重如何实现(How),至于Why不得而知,更加不谈时代在变化,导致了系统变化,系统有其幂律分布规律。

      三是,单维读是玩不转系统的问题,系统的问题只能用系统方案来解决。

      四是,倍增,几倍、几十倍,几百倍描述是爆发式的发展,抹杀了非线性蓄能的过程,不符合发展的规律。

      3、阅读本书最大的收益

联机学习

        最大的收益联机学习,先打磨出第一个知识组块,抛出去,换回别人的知识组块,积累足够多的知识组块,实现知识的跃迁;

        自己现在在读书的时候就有这样的体会,读的时候感觉收获很大,也就是那点“启发感”,当过一阵子后什么都忘记了,更难说在面对问题的时候能调用的到,还是回到第一印象去感性的解决问题。

       如果你只有知识碎片,一定要好好打磨出一个属于你能力领域内的知识组块,我自己最近实践体会是,如果我要提高学习能力,可以读一系列有关学习方面书籍,读完之后多花些时间去梳理、联结自己已有的知识,融入自己的知识体系中,输出第一的知识组块;比如,自己最近半年一直想提升学习能力,就读了《如何阅读一本书》、《这样读书就够了》、《学习之道》、《好好学习》、《刻意练习》以及现在的《跃迁》,虽然花费很多时间,相信这样的投入是值得的。当你有了第一个属于自己的知识组块的时候,你可以可以与人交流,联机学习。

二、活动参与感受

易仁永澄

       一直有关注永澄老师,这次在老师公众号看到的领读活动,立即就报名,这是因为,永澄老师作为目标管理、自我管理的行业内的“大神”,也非常期待和好奇他是如何读一本书的?二是,看看自己与高手的差距有多少。这是参加本次活动的初衷,果不其然,干货满满,收获满满。整个十几天的共读活动中有以下三点感受:

      1、目标感强,任务清晰、明确

      从一开始的领读活动中永澄老师就有给定非常明确的目标,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设置符合自己的目标。在任务的分解上就更加的具体和明确,详见共读的网站:yq.upwith.me;有时间表,每天的任务以及每天的讨论话题和作业。

       2、升维、拆解背后的逻辑

      在每次的领读的第一部分,一定是对于本章的拓展,这种的拓展是“升维”,从第一次领读介绍书籍的整体介绍中谈到的“系统思维”,第二领读第四章谈到的“关于系统的五个问题”;第三次领读第一章谈到的第一章背后的两大逻辑:“人类发展”与“连接红利”,第四次领读第二章谈到的两个关键词“战略”与“自组织系统”,第五领读第三章谈到的万物互联导致的“系统变化”与“价值变化”,第六次领读第五章谈到的从“自组织系统的学科视角”中“递弱代偿”、“博弈论”;每每这个部分都非常“烧脑”,理解后也“脑洞大开”,是那么的合理,让我们领略到每个章节背后的逻辑,给我们特定的概念,提升我们理解的维度;很好的阐释了“升维”的过程,我想读书能读在这个份上,另我惊叹!

      3、是一次必要难度的学习,让自己领略到,如何去发现“书”背后的逻辑,提升维度去阅读一本书。

      4、输出“知识晶体”,永澄老师说要实践书上的方法,也是这么做的,如下图,这是整本书的“知识晶体”。

整本书的“知识晶体”

      除了这张“知识晶体”永澄老师给的大彩蛋收获外,自己本次参加《跃迁》的领读活动是活动内的两次的知识跃迁。

       第一次认知跃迁是,思考问题从“单维”到“系统思维”的跃迁,从“单因果关系”到“多个因素相互影响的动态系统”。

       从“系统思维”(如下图)到“为什么一个系统内解决不了问题”,再到“升维”,再到打开“系统”,系统的三要素,也就是白箱系统,以及系统的分类,简单系统与复杂系统、他组织系统与自组织系统,这是一次认知的升级。

系统思维

       第二次的认知跃迁是,对于自己一开始提出问题的,自己只有零星的想法,到看书后有了系统的解决方案,再到领读活动中,对于系统方案背后的原理如何用系统思维去思考整体的跃迁方案;这就是从方法提升到系统再到原理,就是一次重要的认知跃迁。

       最后,在第一章领读中永澄老师讲的一个比喻用文字转述给大家(虽然效果要差很多),也是我极力推荐我的朋友参加永澄老师共读活动的话。假如你是一个听力有障碍的人,假如你都没有见过放鞭炮,当你去看放鞭炮,你看到地上一个纸卷,你突然看到光一闪,就会变成一堆纸片,说散就散了,你很难想象的通。当你缺乏全新的维度,可能导致你无法理解世界。——是一件细思极恐的事情!我们不要成为一个某些感官、某个认知有障碍的人,否则新世界很难理解。

我的邀请函

三、我的阅读作品

       习得高手“联机”战术|永澄老师领读《跃迁》第三章:

        http://www.jianshu.com/p/953b0c260ce0

        练就高手“破局”思维|永澄老师领读《跃迁》第四章:

       http://www.jianshu.com/p/654f8c92d802

四、致谢

       感谢古典老师带来这本好书;感谢永澄老师精心的备课,每次在领读中循循善诱的拆解知识背后的原理;也感谢4位大咖:刘哲涛、宋宣、蔡垒磊、XDite的精彩风险;感谢共读网站背后的运营团队,给我们搭建一个便于交流的平台;最后感谢自己十来天的努力,一定能跃迁为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