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单单:没有一条通往远方的路不充满误解与委屈

拉勾网Lagou

1月12日18:00,科技文艺青年的年终聚会——拉勾之夜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汇源空间召开,颁出了23个中国互联网年度最佳雇主奖项。

现场邀请了锤子科技UX产品总监朱萧木,《星际穿越》译者苟利军 ,《小王子》音乐剧制作人杜波,Discuz!创始人戴志康,拉勾网董事长许单单,前百度首席科学家张栋,文案大咖李叫兽,无LOGO品牌创始人孟鹭,原创民谣歌手邵夷贝,斧子科技CEO王峰,聚美联合创始人戴雨森。

以下是拉勾网董事长许单单的演讲实录

►今天我们都知道拉勾网是一个招聘网站,但是它并不仅是招聘网站,招聘只是我们的一个起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拉勾网之夜这么开始——有音乐剧,有模特,有企业家一起登台。

所以我说拉勾是旅途的一个开始而已,作为拉勾网的创始人,我今天晚上也不想去讲我们的业绩。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我面对拉勾的几百万用户,还有拉勾自己的三四百个员工,他们大部分的人年龄都很小。我一直认为自己很年轻,但是在拉勾,公司员工都比我小,那我有什么能贡献给他们?

这就是我今天想讲的,即在过去的十年里我学习了什么样的功课,又有什么样的经验和心得分享给各位。以及在过去的十年里面我知道的三个最重要的信念是什么。

第一,简单相信是一种能力。

我今天的分享都会有一个故事,我用自己亲身发生的故事告诉大家,到底这信念是怎么来的。在研究生时,我认为世界上最好工作就是做咨询或者去宝洁,2006年的时候对我们而言互联网公司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但由于咨询公司面试最终没有成功,最后我选择了腾讯。2006年的时候腾讯还只是QQ聊天软件,远不是大家现在认识的高大上的腾讯,所以那个时候,腾讯于我只是临时的选择。

进了腾讯团队之后,我也不喜欢这个工作,觉得它没有实现我的理想,入职之后,我还一直在面试,想继续换工作。

腾讯当时在一个科技园里面,那个时候的科技园远不像现在这么气派,也不像如今的中关村,科技园在那个时候是非常破的,因此我很羡慕在CBD写字楼上班的人,那是年少无知的时代。

在我进腾讯大概半年的时候,我拿到了一个顶级的行业offer,当时我在腾讯年薪十万块,那个咨询公司给了我20万年薪,而我当时仅仅只工作了半年,就翻了一倍的工资。作为06年的毕业生,这样的工资已经算很高了,又一下就进到CBD这样很高级的地方上班,所以我很高兴,当时就决定办离职手续。

之后的一个周末,我们校友会组织了一个小饭局,大家一起爬山、吃饭。饭局上有一个师兄,这是师兄是我遇上的最对的人之一,直到今天我们都有联系。

他问了我当时在腾讯的情况 ,我告诉他, 我下周就要换工作了,去咨询公司。为什么去咨询公司?他问我。我说那儿的年薪是我现在的两倍。他问,两倍多少钱?我说,我现在十万,到那儿是二十万。我以为他会夸奖我,说这小伙子不错啊,年薪已经20万了。

可是,他只是淡淡说了一句:“二十万不也是一个穷人吗?”

我那个时候不是很理解,觉得二十万比十万多很多,而且那个时候有二十万能比现在要过得好很多。但是我没好意思继续追问”为什么二十万是一个穷人”,他既然这样说肯定有他的道理,因为我知道他是一个有钱人。

虽然当时我不明白为什么不应该去咨询公司,但是我认为他是有一定原因的,这个师兄是我的校友,而且他是一个很有成就的人,他应该有他的思虑与见解,并且他的见解肯定比我高,他肯定更懂得这个世界是怎么回事。

他劝我不要去20万年薪咨询公司,就留在现在的公司,未来会有机会,我就相信了他,虽然这是第一次见他。

于是本来我下周一就要离职的,最后选择留在了腾讯,又过一年半时间,我还是跳槽了。跳槽去了金融行业,我从十万年薪变成了8.6万的年薪。二十万年薪没有走,一年半之后走,反而降了。再往后,如果大家搜名字,百度上出现了负面新闻,就是“四百万年薪的许单单”。

其实我当时就在想,凭什么我第一次见到这个人,就因为相信他一句话而改变了我人生选择。

事后在自己生活里面碰到很多事情,比如说我的亲妹妹,她是金融专业,所以我建议她先系统学习,然后慢慢修一些法律课,她不听,认为我的说法是错的,她更愿去听从她朋友的说法。

作为比她大了七、八岁的亲哥哥,我在这个行业做了很多年,我的建议她不相信,她就要按照她自己的想法去做,客观来说,我觉得这其实是不太对的。

在我的公司里,有很多年纪小的伙伴跟同事,我把他们当做我弟弟妹妹一样看待,希望他能把基础的工作做起来,一件事情持续做三四个月,积累能力,然后再进行下一步的思考,这样会做得更好。但是他不相信你,认为你在忽悠他,骗他,坚持自己的套路和逻辑。

于是,我突然就理解了为什么我当年第一次见这个人就选择相信他,其实这是一种能力。为什么说“让别人简单相信自己是一种能力”,能够简单相信别人其实不是那么容易的。但是如果具备这种能力,人就会少走很多的弯路,这也是为什么拉勾网做同样性质的事。拉勾网从来不会说拉勾网只是招聘网站,logo上是“专注做互联网职业机会”。

我发现,我很幸运。因为我有一个好学校,毕业之后有机会碰到好的师兄,这个师兄第一次直言不讳的建议我不要怎么样,我觉得我的人生因为这个建议发生了很大转变,到后来十几年里,陆陆续续有三四个我碰到的前辈指点我,如果有机会,我就想多就指点我的弟弟妹妹和朋友。

我是北大毕业的,我是校友会会长,我看到很多聪明学生,但是他们并没有发展很好,不是不够聪明,只是因为他们不会选择而已。

但是选择有时候不是自己脑袋想的,因为那种情况下,不会想得通,就像长辈说,要好好学习,不要吃垃圾食品,生活要健康一点。你不会听的,他会觉得此时此刻他就想玩儿游戏。

其实很多年轻人还是在生活路上不会选择,以至于日复一日做重样的工作,有一次我印象特别深刻,我在写字楼拜访一个人,在楼下面等,十点钟约的他们,但是我提前到,八点多到了,然后在保安处那里等他,我看保安长的很年轻很清秀,一直站在那个地方很笔直,我说“你为什么来当保安?我说你平时玩儿手机吗,看什么看新闻吗?”他说“平时不让玩儿手机的,因为平常上班就是这么站着”,我就觉得很悲哀,年纪轻轻的大好年华就这样站着浪费了.

我在想如果是我弟弟妹妹, 一定会做得和他不一样。我自己的亲生弟弟,初中毕业,现在已经是CEO,公司也有一定的规模了,有人指点的人生的道路真的不一样。

所以我们就在用这样的愿景去做拉勾网,我们希望无数的年轻人,在即使没有我这样的哥哥姐姐或者这样的师兄的情况下,用我们的产品或者我们公司帮助他们,在他不知道如何选择情况下,能够给他一个更好选择。真正帮助很多年轻人,让他们人生会更好,在不知不觉情况下,人生变得更好。

我认为“简单相信是一种能力”,我们在座的人,其实可以选择一些指导你的人或者不会害你的人,听他的意见,并且相信他,那么可能会有很大不一样,所以这是我第一个观点。

这个观点里面背后最后一个词就是长远的眼光,有时候不相信人,是因为当下选择这个路径怕吃亏,比如正是有长远目标,我才会说我可以选择做10万块工作,而不做20万工作。

第二:经营社交圈是个伪命题

第二个也是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和大多数年轻人就更直接了。我毕业之后,担任了北大校友会副会长。那个时候之所以成为副会长,是因为我看过一篇文章,讲年轻人走到社会要好好经营社交圈子,因此我花了很长的时间去做社交,处理这样的人际关系 。

以至于在深圳的时候,我是北大校友会副会长,好几千北大校友,我基本上都认识,为此我很自豪,哪里都有自己的校友,比如万科的CEO啊这帮人,我经常跟他们一起吃饭。

有一次我生病了要去医院做手术,却不知道应该告诉谁我生病了要做手术这事儿。我拿着东西坐出租车去富山中医院,走在半路上突然觉得很悲哀,脑袋都不使唤地给前女友发短信告诉她,自己去医院做手术了。

她马上回短信说,几点?在哪儿?然后就过来了,整个手术过程她都在照顾我,我就感觉过去所谓用心经营人际关系都是虚幻的。之后好不容易有一个北大校友看我,我特别感动。结果他说“单单,我想请你帮忙介绍认识一下力伟”,我觉得更悲哀了,我生病了不知道告诉谁,好不容易有一个人看我,结果拿一捆香蕉,让我介绍校友会上的某一个人。

在我生病的时候,恰好北大校友和纽约北大校友都在说金融行业大论坛,因为我是校友北大校友会副会长,而历伟是大的金融家,他们都问我能不能介绍认识他。我当时就意识到,为一个不是很熟悉的关系努力,其实就像一个蚂蚱到处蹦而已,而一个很有成就的人,全球的人都在找他,找不到还在想办法要必须找到他。这个事情对我打击还是很大的。

出了院之后,我就辞去一切的社会职位,从深圳跳槽到北京,我走路到上班地方只需要七八分钟,整整两年的时间,除了去机场之外,我从来不出那条街,从来不社交,杜绝一切社交活动。但是我发现有些变化正悄然发生。两年时间里我安心工作,好好做研究,慢慢就有了“3w咖啡”,这里是中国将近两百个有名企业家和投资人一起组建的咖啡馆。当我一点都不去追求社交的时候,社交却会自然发生,这是因为你有能力了,大家和你一起交流觉得有收获。

我记得有一篇文章,意思是说,年轻人不要碰到社交, 但要成为一个别人愿意主动和你社交的人,只有这一条路径,没有其他路径。我觉得当年我就走了很多弯路。

我现在中关村创业大街工作,过去三年里太多太多创业者和年轻人想要搞人际关系,我觉得这样时间就浪费了,在这个时间还不如做好自己的事情,成为一个别人愿意和你一起的人。

第三:通往前方的路充满委屈和误解

第三,写的有一点文艺,没有一条通往远方的路不是充满误解让你去走。有人知道2012年是我最艰难的时候,网上全部说许单单怎么造假,我在腾讯是被辞退的, 许单单的学历也是造假的……为什么有人这么恶毒?我没有造假,为什么这样对我呢?那个时候年轻,反驳这些人又没有用,我只能生气。

我想还是好好工作吧,于是埋下头做拉勾网和3W咖啡等等,现在回头再一看当年的误解,发现这些误解反而促进了自己,让自己做得更好。

我在美国工作过一段时间,后来回来碰到另外一个师兄叫做杨向阳。他说”我觉得你不应该去美国,我觉得你应该留在中国,你就应该做3W,这对你很有意义“,他也说不出来原因,但他觉得我就应该留在中国,我因为他这个说法选择留在中国做3W。

那个时候极度痛苦,我开始怀疑杨向阳——3W开在他楼下,一旦倒闭他就很没有面子,所以非要回来让我做3W,我想杨向阳真是一个小人。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跟杨向阳接触越来越多,发现他其实是一个心胸很博大的人,他帮助了我很多,他觉得3W有价值, 后来他也是我们的投资人。当我知道真相的时候,我羞愧的无地自容,当时我真的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杨向阳知道被我误解了,他还是没有责备我,并且当我没有钱的时候,他资助了我,当董事会开会的时候,他又说服董事会去帮助3W。即使被我误解,他还是义无反顾的来帮助我。

对于一个这么成功的人,他有很多误解也不抱怨,同时我们做公司两三年里面,我们发现说如果2012年我们对于外面的抱怨埋怨一下或者说误解一下就罢了,往往公司也是最被误解,最容易被埋怨的,让一个小伙伴做技术工作,这样才会更好,你像一个小伙伴其实就是小角色等等。

杨向阳这个例子给我很大力量,我也许会被误解,但是还是坚持做好事。就像杨向阳被我误解了,他仍然在义无反顾地帮助我一样。

杨向阳给我一种力量,前一段时间我看到了一首诗,觉得它一下子把我思路都对上了。拉勾网之夜我想用这首诗来结束我的演讲, 同时我想邀请在座小伙伴一起读这个诗,如果您看得到大屏幕上的字的话,可以吗?

所以我会觉得说对于拉勾来说,不管怎样,拉勾在座的各位拉勾网自己的小伙伴,不管怎么样,把最好东西献给世界,年轻人和客户,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艺术学院的表情包绘画比赛: 这组图片做晚年的回忆吧!哈哈 别忘了,昨天东亚杯国足2:2韩国!
    北辰维特和伯罗奔尼撒阅读 53评论 1 0
  • 山本无忧,因雪白头。 水本无愁,因风起皱。
    榄薇阅读 188评论 0 1
  • 不知道你是否会相信,所以此刻我只想说,我想给你讲个故事。也许是我的故事,也许只是个结局不那么美好的童话故事。 忘了...
    Miss猫柚阅读 2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