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减肥那些事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叫海苔,今年27岁,身高170cm,从小不是瘦子,梨形身材,上身瘦,腰细,胯宽,腿粗,而且小腿粗。所以从高中臭美开始,就总觉得自己不够瘦,琢磨着瞎减肥了。其实那会也不胖,170cm,56-57kg波动,最多是肉有点软,可能肌肉含量不够,当时要是懂得配合点力量训练应该就很好了,有着分分钟能练出马甲线好底子。可惜,那会不像现在信息发达,获取减肥和健身知识的方式极少,就傻傻的踏上了节食与减肥药的不归路,开启了人生的第一次减肥,自此进入不断的瘦了肥,肥了重新减,减了又瘦了,瘦了再变得更肥的死循环。相信很多减过肥的人,都遇到过一个相同的问题,就是【复胖】。

说说我用过的白痴减肥法吧,首先是纯饿,不吃饭,先不吃晚饭,然后不吃中饭,馋了就小卖店买一包五毛钱一袋的地沟油小零食解解,那时候减肥劲头儿大啊,说实话确实不太饿。而且为了每天肚子平平的,吃三黄片促进排便,恨不得肚子拉的凹进去才满意,当然我还不是最疯狂的,我都是按计量每次吃四片,我闺蜜A,为了拉的爽一顿敢吃九片,现在想想真的是太年轻太作了。接着就是偷偷买了减肥胶囊,如果没记错好像是芦荟减肥胶囊,一百多一盒,吃了没啥感觉然后的确有点瘦了。闺蜜B见我吃的不错,也跟着买一盒来吃,结果没觉得身上哪瘦了,胸先瘦的走型了,一个大一个小超级明显,为此我还特意陪她去医院外科门诊看了下,被中年男医生认真的摸了之后告诉我们没事儿她才放心,自此之后,我们俩也双双停药了,害怕啊,胆小啊🤣,现在想起来也是搞笑,但是减肥药的副作用还是不能忽略的。高中减肥这么无知的走过,我上大学了。

初入大学校园,激动兴奋而且宿舍四个女孩完全对脾气,从白天吃吃喝喝各种嗨,发展为晚上还要加餐夜聊,根本控制不了,就这样吃了一个学期。2010年初,重了十几斤,对自己忍无可忍,过完年开学返校后四个人见面第一天,挑了一家得意的自助餐厅,吃的盘子摞成山,全部扶墙出来,带着这种满足感,第二天我开始了新的减肥战。那次初始64kg,尝试了各种啤酒酵母粉等等的代餐粉减肥法,难吃到想哭;感觉应该“科学”一点所以又换成三天苹果减肥法,三天黄瓜鸡蛋减肥法,就这还是我从减肥书上千挑万选出来的,饿到想哭;然后又是受不了的时候吃一袋小零食解馋;后来一天天只喝酸奶;当然也有一阵子兴起在学校健身房办了月卡去跳搏击操……这次减肥长达半年,结束于2010年10月,10月回到高中的体重57kg。此时,看起来比高中还要瘦,肚子没有一点赘肉,可以穿露腰上衣完全无压力,衣服裤子全部小了一个号儿,整个人看起来变得小只了,虽然中途也有过无数次暴饮暴食,但是这次饥饿减肥也算是饿成功了,历时8个月,减了14斤。

可能是因为感觉把自己饿瘦,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所以10月份之后,开始复习准备考雅思,学不下去的时候,就得用食物顶上,开始吃的无所顾忌,想着到时候再减吧,谁知道一发不可收拾。体重飙升之后,当我再想用节食减下去的时候,真的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再也没有成功过了,而且每次复胖比之前还重。从57kg,发展到17年初,71kg。其实71kg还不是体重最高点,最高点是16年中旬,接近75kg,折腾了一通哥本哈根,接着去健身房健身,请私教,后来一直稳定71kg左右,应该还是运动帮了我。当然,后来也没有坚持规律健身。

今年2月,已经是不知道第N加几次减肥了,减肥的开始是报名了薄荷app的减肥营,三个月,两千多,不便宜。三个月下来,感觉帮助并不太明显,主要是薄荷只给饮食和运动规则,可操作性不强,还是不知道该怎么吃,关键是也不知道这个饭该怎么做,所以对我帮助不太大。因为交了钱了,还是想减一点,要么感觉对不住自己花的钱。因为以前太能吃,所以尽量控制自己,每顿饭不要吃撑,大概八九分饱的样子,还有就是对减脂餐有了大概的但是还不够熟悉操作运用的认识。偶尔会用fitTime做一些健身操,但是不规律,每个月瘦一点点。

最明显身体有变化,还是因为五月底薄荷三个月套餐到期了,大学学姐做的微信公号——咕噜健身厨房,有饮食打卡群活动,而且听说群里小伙伴儿确实瘦了。之前在薄荷,已经有了一些对低脂饮食的认识,薄荷其实也有打卡群的,但是因为不知道该怎么做饭,也没怎么坚持打卡。这次是学姐的打卡群,大家都认识啊,好笑的我感觉如果参加了不打卡是不是面子上也过不去,我怎么可以是那样一个不能坚持的人呢?哈哈…于是就这样,我报名了,而且在看完他们的打卡群饮食规则之后,认真做了笔记,还去微博搜索了减脂餐通常都用什么食材,怎么做,正好咕噜还有很多食物做法视频,食材简单,步骤不多,方便又好吃,全部是快手便当选择啊。一下就觉得,减脂餐哪有那么难,我的大门就这样被打开了,瞬间买了便当盒,焖烧罐,开始了自制健身餐。

以下是一些减脂餐照片,自己做哒。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下关于减肥基础知识的部分,一些来源于咕噜,一些来源于薄荷,还有一些,可能是我多年以来自己的积累吧。但是不代表咕噜也不代表薄荷,只是我各人通过自身实实在在看到的变化,总结自己的经验,并不确定适用于每一个人,所以请大家自行分辨,如果有不对的地方,也欢迎指正。

科普一:基础代谢。简单来说,基础代谢就是,一个人每天什么都不做,身体本身需要的消耗的热量,用来维持呼吸、血液流动、大脑运转……基础代谢受身体素质、激素分泌、生活习惯、和年龄等诸多因素影响。根据每天工作强度和运动情况,可以了解自己每天大概的消耗情况。比如,我的基础代谢大概是1400大卡左右,我每天属于体力劳动非常少的,都是办公室坐着工作,而且上下班开车,没有规律运动,所以基本每天消耗可能也就在1600大卡左右。想瘦下去就要有热量缺口,如果按这种状态,我每天摄入,刚好1600大卡,那么我不会变胖也不会变瘦。如果摄入超过1600大卡,会胖,摄入少于1600大卡,就会瘦,很容易理解。但是,并不是摄入越少越好,因为如果吃的太少,摄入热量太低而不足以维持生命活动,身体就会分解肌肉来供能。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以前节食减肥,感觉肉肉先会变软的原因。而以前愚昧的我们还在暗自窃喜,以为肉肉是先变软再变少,说:减过肥的你,听没听过?!事实上,这样是会变瘦的,但是,如果身体长期低摄入,肌肉含量流失,身体会自动认为你处于一个非常艰苦的环境,食物稀少,那么,为了不让你生命受到威胁,身体强大的自我调节能力就开始展现作用,那就是——降低你的基础代谢,来适应这种食物严重匮乏的生存环境。关键是,如果哪一天,你不节食减肥了,你恢复正常饮食了,灾难性后果就来了。拿我来举例,如果我节食前,每天消耗1600大卡左右,那么我每天吃1600大卡不胖不瘦,身材不变。但是节食期间我每天只吃500大卡,我瘦下来了,我就想恢复正常饮食了,但是我的基础代谢可能已经从1400降低到1000了,加上我每天其他消耗可能也只有1200大卡了。这时假如我吃的和节食以前一样多,1600大卡,但还是比我的消耗1200大卡多出了400大卡,这些都将囤积为脂肪,因为,代谢的降低过程,不可逆!!!所以,节食减肥过后,我不可避免的复胖复胖复胖复胖复胖了!!!这就是我之前体重从110+直接飙升到接近150斤的原因。节食减肥的人,可能99%都复胖了,所以请不要节食!有人问,基础代谢永远不可能提高么?当然不是,如果你可以提高自己的肌肉含量,基础代谢会随之提高,但是有练过的妹子一定懂,好好吃饭和提升肌肉含量,哪个来的更快…另外,如果每天有规律运动,最好运动日摄入,要高出200大卡。月经期间,体温下降,代谢变慢,运动降低,宜少吃100-200大卡。以前什么经期随便吃不会胖,更是骗人的。

科普二:基础代谢计算方法、几种减肥必备小物推荐。基础代谢可以用体脂称来测量,也可以根据公式来计算,但是个人感觉目前我们一般人能买到的体脂称,也只是一个大概的,而公式计算的,也是大概的。但是,对于观察自己身体状况以及参考饮食热量,已经足够了。我买的体脂称是有品的,99块钱,迷你的那款。99的已经足够了,我以前也买过有品199块钱的,没什么太大区别。有品app也蛮好用,可以实实在在看到自己体重变化,体脂变化,还可以记录身体围度,还有好多其他品牌,自行选择。除了用体脂称测量以外,也可以公式计算。体脂计算公式:女(BMR)=655+(9.6*体重kg)+(1.8*身高cm)-(4.7*年龄years)。男(BMR)=66+(13.7*体重kg)+(5*身高cm)-(6.8*年龄years)。同时推荐一下咕噜的小程序,非常简单,微信小程序搜索〔咕噜健身计算器〕,可直接计算,见下图,填入自己信息,出测试结果,同时有每日建议摄入。基础代谢计算都不是百分百准确的,不要较真,基本知道大概可以参考就OK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是我那款体脂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小程序推荐和体脂称推荐以外,必须还要推荐厨房秤,因为每天吃多少,全靠它,一定要买,当然,几十块钱淘宝多的是,不具体推荐,大家自己挑。

科普三:三大营养素。三大营养素就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这三种营养物质供给身体所需能量,缺一不可。咕噜推荐的摄入的碳水、蛋白质、脂肪比例是4:4:2,不一定一丁点儿都不差的,本着这个原则就好了。一定不要不吃碳水,像以前有人天天吃水煮菜,特别爱饿难坚持,还会降低基础代谢,而且往往隔一段还会暴饮暴食(我深有体会),各种得不偿失,把自己变成了纯纯的易胖体质,减肥更无望(我各种深有体会)。

科普四:说说具体怎么吃。原则就是三大营养素,要吃全,量要吃够。早餐,我基本吃麦片,简单易操作又好吃,还抗饿。之前吃鲍勃红磨坊的即食麦片,现在刚入手好哩,还没来得及吃。一般起床把30g麦片,5g奇亚籽,放入焖烧杯,加开水高度高于麦片1-2公分,扣盖子,焖。十五分钟以后,开盖加常温牛奶,很香很好吃。还可以加一个水煮蛋再加点蔬菜或者坚果,但是我一般麦片就很满足了所以根据自身情况调整。午餐晚餐基本差不多,晚餐可以比午餐稍少一点。蛋白质大概100-120克左右,可以是牛肉鸡胸肉虾肉鱼肉,或者豆腐豆腐干鸡蛋等等都可以,我比较爱酱牛肉。碳水化合物基本是红薯紫薯南瓜玉米或者糙米藜麦,我都吃过,大概200g左右就超级饱。再加一点蔬菜,最好不要吃根茎类,根茎类就是土豆莲藕等等,淀粉高,最好吃绿叶菜。我经常吃的就是生菜菠菜油麦菜金针菇香菇口蘑西兰花秋葵芦笋…大家也可以微博搜索一下别人都是怎么做的,基本就知道该买哪些菜了。脂肪的话,不多于10g的橄榄油烹调。除此之外,每天还可以额外加水果和坚果,根据自己摄入情况来调整。关于怎么知道自己吃的够不够,推荐薄荷app,记录饮食好到爆。

还有很多延伸的东西没有讲,讲了太长一般人也看不下去,就想再推荐一下,微信公众号咕噜健身厨房,你想要的全都有!最近打卡群做的越来越好,推荐给大家。还有就是,我不是专业打广告的,捂脸…

其实现在吃习惯了,也有自己调整的成分,不会太过严格,但是一直保持低油低脂肪的原则。现在想想那些高油脂高热量的pizza,汉堡,焗饭…真的是完全没有欲望的,感觉吃进去的东西没什么营养还都是热量,为什么还要吃呢?习惯以后外食的时候,也可以很好的控制自己,知道什么是好的事物,什么是坏的食物。我也不会因为自己控制饮食,而和亲戚朋友聚餐变得很多毛病,不可以显得自己太特殊的时候,就用矿泉水把食物涮一下再吃。尤其是跟我老公吃烤鱼和水煮鱼,我都是涮水的,一顿饭下来可以涮出两碗麻辣烫的油。陪他吃重庆火锅,也是点个鸳鸯锅,自己沾辣椒粉或者酱油汁吃牛肉和蔬菜,一点都不会觉得痛苦反而我也会吃得很过瘾。很少有女孩可以有我以前那样爱吃和能吃,所以我行相信你们也行。

给大家看看我的体重曲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看看我跟着咕噜吃的一个月的体围变化,因为平时没有很经常测量,那一段记录的比较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胖的时候,是全身胖的,瘦的时候,也是全身瘦的,其实不存在什么局部瘦。

这几张我的对比照,也真是豁出去了。

减肥前,分别照于2016年7月和10月,胖的时候照片真是出奇的少和难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减肥后,就是最近的照片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减肥这件事儿,我还在路上,距离真正的好身材,还很远,但我感觉,至少我现在在通往成功的路上。总结一下,基本就是:

减肥别节食!

好身材三分靠练,七分靠吃!

如果你和我一样懒,那就学学怎么吃吧!

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