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网络层

计算机网络-网络层

网络层向上只提供简单灵活的、无连接的、尽最大努力交付数据报服务

image.png
image.png

网际协议IP

配套协议

  • 地址解析协议 ARP
  • 网际控制报文协议 ICMP
  • 网际组管理协议 IGMP
image.png

虚拟互联网络

中间设备

将网络互相连接起来要使用一些中间设备。

  • 物理层中继系统:转发器 (repeater)。
  • 数据链路层中继系统:网桥 或 桥接器 (bridge)。
  • 网络层中继系统:路由器 (router)。
  • 网桥和路由器的混合物:桥路器 (brouter)。
  • 网络层以上的中继系统:网关 (gateway)。

网络互连都是指用路由器进行网络互连和路由选择

image.png

意义

虚拟互连网络是逻辑互连网络,互连起来的各种物理网络的异构性本来是客观存在的,但是我们利用 IP 协议就可以使这些性能各异的网络从用户看起来好像是一个统一的网络
当互联网上的主机进行通信时,就好像在一个网络上通信一样,而看不见互连的各具体的网络异构细节。
如果在这种覆盖全球的 IP 网的上层使用 TCP 协议,那么就是现在的互联网 (Internet)。

image.png

分类的IP地址

image.png

A类地址中,网络号全0,为保留地址,为本网络;网络号为127(01111111)保留作为环回测试地址。
B类网络号 129.0 、C类网络号 129.2.0.0 都不指派


image.png
image.png

IP地址的重要特点

  • IP 地址是一种分等级的地址结构。分两个等级的好处是:
    • IP 地址管理机构在分配 IP 地址时只分配网络号,而剩下的主机号则由得到该网络号的单位自行分配。这样就方便了 IP 地址的管理
    • 路由器仅根据目的主机所连接的网络号来转发分组(而不考虑目的主机号),这样就可以使路由表中的项目数大幅度减少,从而减小了路由表所占的存储空间。
  • 实际上 IP 地址是标志一个主机(或路由器)和一条链路的接口。
    • 当一个主机同时连接到两个网络上时,该主机就必须同时具有两个相应的 IP 地址,其网络号必须是不同的。这种主机称为多归属主机 (multihomed host)。
    • 由于一个路由器至少应当连接到两个网络(这样它才能将 IP 数据报从一个网络转发到另一个网络),因此一个路由器至少应当有两个不同的 IP 地址。
  • 转发器或网桥连接起来的若干个局域网仍为一个网络,因此这些局域网都具有同样的网络号 net-id。
  • 所有分配到网络号 net-id 的网络,无论是范围很小的局域网,还是可能覆盖很大地理范围的广域网,都是平等的。

IP 地址与硬件地址

image.png

地址解析协议 ARP

在实际网络的链路上传送数据帧时,最终还是必须使用硬件地址
每一个主机都设有一个 ARP 高速缓存 ,里面有所在的局域网上的各主机和路由器的 IP 地址到硬件地址的映射表

当主机 A 欲向本局域网上的某个主机 B 发送 IP 数据报时,就先在其 ARP 高速缓存中查看有无主机 B 的 IP 地址。

  • 如有,就可查出其对应的硬件地址,再将此硬件地址写入 MAC 帧,然后通过局域网将该 MAC 帧发往此硬件地址。
  • 如没有, ARP 进程在本局域网上广播发送一个 ARP 请求分组。收到 ARP 响应分组后,将得到的 IP 地址到硬件地址的映射写入 ARP 高速缓存。

IP数据报格式

image.png

IP数据报分片,片偏移

image.png

协议字段

指出此数据报携带的数据使用何种协议,以便目的主机的 IP 层将数据部分上交给哪个处理进程


image.png

IP 层转发分组的流程

按主机所在的网络地址(非主机地址)来制作路由表
路由表指出,到某个网络应当先到某个路由器(即下一跳路由器)

查找路由

  • 直接交付
  • 间接交付


    image.png
路由器分组转发算法
  1. 从数据报的首部提取目的主机的 IP 地址 D, 得出目的网络地址为 N。
  2. 若网络 N 与此路由器直接相连,则把数据报直接交付目的主机 D;否则是间接交付,执行 (3)。
  3. 若路由表中有目的地址为 D 的特定主机路由,则把数据报传送给路由表中所指明的下一跳路由器;否则,执行 (4)。
  4. 若路由表中有到达网络 N 的路由,则把数据报传送给路由表指明的下一跳路由器;否则,执行 (5)。
  5. 若路由表中有一个默认路由,则把数据报传送给路由表中所指明的默认路由器;否则,执行 (6)。
  6. 报告转发分组出错

划分子网

划分子网纯属一个单位内部的事情。单位对外仍然表现为没有划分子网的网络。
从主机号借用若干个位作为子网号 subnet-id,而主机号 host-id 也就相应减少了若干个位

image.png

image.png

子网掩码

从一个 IP 数据报的首部并无法判断源主机或目的主机所连接的网络是否进行了子网划分。
使用子网掩码 (subnet mask) 可以找出 IP 地址中的子网部分


image.png

在划分子网情况下路由器转发分组的算法

  1. 从收到的分组的首部提取目的 IP 地址 D。
  2. 先用各网络的子网掩码和 D 逐位相“与”,看是否和相应的网
    络地址匹配。若匹配,则将分组直接交付。否则就是间接交付,
    执行 (3)。
  3. 若路由表中有目的地址为 D 的特定主机路由,则将分组传送给
    指明的下一跳路由器;否则,执行 (4)。
  4. 对路由表中的每一行,将子网掩码和 D 逐位相“与”。若结果与该行的目的网络地址匹配,则将分组传送给该行指明的下一跳路由器;否则,执行 (5)。
  5. 若路由表中有一个默认路由,则将分组传送给路由表中所指明
    的默认路由器;否则,执行 (6)。
  6. 报告转发分组出错。

网际控制报文协议ICMP

  • ICMP差错报告报文
  • ICMP询问报文
image.png

差错报文种类

  • 终点不可达
  • 原点抑制
  • 时间超过
  • 参数问题
  • 改变路由(重定向)

询问报文种类

  • 回送请求和回答
  • 时间戳请求和回答

PING 使用了ICMP回送请求与回送回答报文

虚拟专用网VPN

背景

IP地址紧缺
机构内部由本机构自行分配IP地址,这些IP地址有可能与公网IP相同

RFC 1918 指明了一些专用地址,只能用于一个机构内部通信,不能将其作为全球地址

  • 10.0.0.0 – 10.255.255.255
  • 172.16.0.0 – 172.31.255.255
  • 192.168.0.0 – 192.168.255.255
    因特网上所有主机,对目的地址是专用地址的数据报一律不转发

专用互联网

使用专用IP地址的互联网络

NAT 网络地址转换

专用地址主机无法直接跟公网主机通信


image.png

NAT 缺点

专用网内的主机轮流共用NAT路由器有限数量的全球IP地址

NAPT

image.p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网络层提供的两种服务 在计算机网络领域,网络层应该向运输层提供怎样的服务(面向连接还是无连接)曾引起了长期的争论,...
    srtianxia阅读 3,744评论 0 12
  • 第二章 物理层 频分复用:频分复用的用户在同样的时间占用不同的带宽资源(频率带宽) 时分复用:时分复用的用户在不同...
    PramaWells阅读 3,260评论 1 3
  • 昨天跟他摊牌了。 今天是坚持不联系的第一天。刚刚落地。没什么的,一切都好。还是想哭,但并没有哭。还是难受,但也就忍...
    沐涩訫妤阅读 76评论 0 0
  • 水里转动着金色 气球 三条锦鲤 游啊游 小狗看鱼 猜谁与谁爱。
    留子尧阅读 211评论 0 3
  • “孩子,有奶奶在,别怕你爸!” 13岁的少年逃学成性。爸爸批评他的时候奶奶总是挺身而出:“有奶奶在,别怕你爸。”于...
    素素淡阅读 2,455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