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巴菲特”是如何成功投资的

A股市场波澜壮阔、心惊肉跳,不知又有多少看似久经沙场实则稚嫩如旧的“韭菜”们,打开自己的证券账户,历数这一年来的投资成果:在哪支股票上赚了个翻,又在哪支股票上栽了大跟头。然后心中默默发下誓言:等到下轮牛市来袭,一定切忌贪婪,须知见好就收,落袋为安方乃投资上策。

股民的心理,总是如此这般,循环往复,股市却依旧在那里,等着你继续被老奸巨猾的市场“收割”。

投资市场,谁是赢家?或许这位老者的投资之道,能给你答案。今天要说的,不是巴菲特。

斯蒂芬•加里斯洛夫斯基是一位来自加拿大的成功投资家,被《理财周刊》称为 “加拿大的巴菲特”,他亲手创立了加里斯洛夫斯基-弗雷泽公司,历经数十年的沉淀,成为加拿大首屈一指的投资基金公司。2005年,79岁高龄的他写下了他唯一的一本书《投资丛林》,从而向广大投资者分享他的投资之道。

斯蒂芬提到真正引领公司走向成功的重要因素是:

基于严肃的行业探访和证券研究,投资于那些经过时间检验的、管理卓越、高质量、财务稳健的公司。**正是这一从未改变过的投资理念,才使他成为了“加拿大的巴菲特”。

哪些行业值得长期投资?

斯蒂芬罗列了他认为值得长期投资的行业。当然需切记即便选对了行业,也一定要坚持以合理的低价买入以及适当分散、多样化的投资原则。

整体而言,斯蒂芬的准则是只投资于质优、其增长大体上是非周期性的股票,这种股票有可预期的高收益率,并且有希望提供较高的股利增长率。

换句话说,你应该选择长期投资的股票应该是属于快速成长且非周期性的行业,同时该公司应该是该行业中最优秀的大公司,不仅现在优秀,未来也要优秀。

1.生活消费品行业

对花生酱、谷物食品、软饮料或者剃须刀片的消费基本上是非周期性的。因而像吉列、可口可乐、联合利华、家乐氏等公司,就是值得考虑的公司类型。例如10年期的收益和股利增长率如果每5-7年增长一倍,那这些公司就是你投资计划的候选者。更进一步,如果股价在10年里上涨了4倍而同时市盈率没有提高,那这样的股票,就是你本该在10年前就买入的股票。

2.医疗行业

包括业内领先的医疗产品供应商的股票,比如雅培、强生、诺华、辉瑞等。这些公司都有着坚实的特许权和出色的研究设施。

3.连锁零售与分销物流行业

零售和分销物流行业也会产生一些好股票,但这是个比较微妙的领域。例如,业内领先的药品连锁店有着很棒的经过时间检验的业绩。但零售概念股经常只有有限的生命周期,并且很难延长。顶尖的食品连锁店被证明更可能比百货公司或专卖店存续得长久。不过如果你能及早抓住一只好概念股,就像沃尔玛或家得宝,就能在许多年里向你提供15%的成长率。

4.银行与保险行业

在银行或保险领域很难找到15%的稳定增长,但这样的增长确实存在。但你应该考虑利率的影响,因为高利率倾向于抑制这些股票的价格。

哪些行业需要提高警惕或者尽量避免?

1.高度周期性的股票

比如矿业、冶金业、造纸业、航空业。斯蒂芬认为也可以买一些周期性的股票,但由于它们伴随着更大的风险,所以要确保你在接近周期顶峰时脱身。但这样的投资,无疑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

2.那些不支付有吸引力股利的股票

最好是购买随公司财富的上升而增加股利的股票。

3.新股

不着急抢购新股,是因为斯蒂芬认为新股十有八九都可以在1年或2年后可以以一个更低的价格买到。因为公司通常是在一上市就能得到一个高价位的发行价时才会去上市。所以最好避开新上市的股票。

4.小公司的股票

不选择小公司是因为可能由于竞争者进入而被剿灭。当然这句话并不是绝对的,若购买小公司的股票,需确保它们仍旧满足一些基本条件:业务领域应该是我了解的,应该足够稳定从而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遵循健全的会计准则,拥有称职且有强烈道德心的管理者,并且他们脚踏实地。

5.流行产业的股票

比如高技术行业。投资于高技术产业的关键要点,主要不是看这类公司当前拥有的产品,而是看它们是否吸引了具有最佳创新能力的年轻人。

6.萎缩型行业的股票

在选股中需关注的财务指标

斯蒂芬在他的著作中,用了较多的篇幅阐述了在选股和时别企业价值的过程中,需要时刻关注的一些财务指标,主要包括:

1.银行贷款不应超过应收账款。因为应收账款是可以迅速变现的,从而可以让公司确保银行贷款不成为长期风险。

2.如果一家公司存在长期债务,那么拥有可以在任何时候都能比较容易地偿付利息的税前现金收入(即净收入加折扣)就非常重要。

3.利润率和现金流。如果公司收益多年不增长,那么你的股票只是基于市场的景气程度或利率的变动、持股人预期的变动而上下波动。虽然也可能赚钱,但这不是长期成长。长期价值是由每股收益和现金收入的长期增长决定的。而这必须以健康的、可持续的资产负债表为基础。

4.每股收入:一家高负债的公司,其资产负债表上的每股净收入,不如一家没有多少负债的公司的净收入那样更可以作为一个有说服力的衡量标准。同不需要支付利息的公司相比,高利息费用会扩大一家公司好的年份同不好的年份之间的收益变动范围,从而低负债的公司就有更大的收益稳定性,并且更倾向于向持股人支付股利。以净收入和现金收入上升为基础的股利的上升,是最理想的结果。

5.若资产负债表上若出现“特别费用”或“重组”的字样,通常会导致更低的折旧,因为重要的资产已经被勾销。低折旧会夸大净收入,尽管真实的现金收入相对没有改变。这种行为不是稳妥的,因为折旧应该被定义为磨损消耗加陈旧过时,而特别费用减少或消除了陈旧过时这部分。如果存货或者应收帐款拨备不充分,或者折旧不充分,那么净收入再次有被夸大的可能。

6.所得税率:无论什么原因判定该公司的税负过低,都应当将它重新调整到一个更高的比率,从而获得一个更加真实的经常性税率。如果公司收益被夸大,你可以拿这个同顶级执行官的奖金和期权进行比较,如果这些奖励很丰厚,你就会明白一旦这个派对结束,你就要跌个大跟头。

7.“受管理的收益”:有些公司,在好的年份,他们会将收益打折,而在恶劣的年份就会反过来,从而在许多年中一直有一个人为的稳定成长的模式。所以如果你怀疑一家公司有“受管理的收益”,就要小心。

8.营运资本净额(Networking Captial)也是需要关注的一个指标。流动比率在很多公司中很重要(流动比率为2一般认为是比较理想的)。存货周转速度降低或现有的应收帐款平均回收日期延长就需要加强警惕。过多的存货则意味着缺乏自律性和成本控制不足。

9.商誉:不要给商誉评估任何价值。它可能有其价值,也可能没有,但很少有公司会在它们的账目上对自己的固定资产高估,那么为什么在并购中就要给它加上一个价值呢?

10.成本控制:毛利率、销售费用、广告、管理费用都是需要关注的因素。另外,净收入/销售总额和现金收入/销售总额也是很重要的指标。(注:现金收入是净收入+摊销)。良好的成本控制能显示出良好的管理,因为“省下一分钱就是赚到一分钱”。

11.利润率应该和销售总量一同上升,如果没有这样,那么就可能是因为糟糕的成本控制,或者是销售努力还不够,任由销售额丧失。

12.账面价值和股本回报率:整体而言,这两个指标的意义不是很大。夕阳产业比如钢铁、纺织公司的账面价值可能是巨大的,但没人去建造新工厂,按账面价值去买这些资产也没有意义。

13.如果企业负债过高,就意味着管理层中可能有赌徒存在;反过来,如果它过于稳健,泡在现金中而没有债务,它又可能意味着公司管理层缺乏足够的想象力和雄心。

最后,引用斯蒂芬在《投资丛林》这本书的一句话,作为结尾。

投资者是在一个存在着某些凶残野兽的丛林中活动,这些凶残的野兽懂得,那些足够愚蠢从而会把钱交给他们的人就是自己的猎物。

所以,永远不要当别人的猎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697评论 0 34
  • 去年我们曾经预测过,伯克希尔的净值在未来3年内有可能会减少,结果在1990年下半年差点就证明了这项预测的真实性,幸...
    谢宇衡阅读 1,221评论 0 2
  • 1.高效快速养身瘦身, 2.不吃药,不运动 青汁排毒,益生菌和蛋白质补充营养.科学饮食调整瘦身。 3低碳+高蛋白质...
    翡翠蝴蝶阅读 1,250评论 0 0
  • 痒 我找遍了全身 也不知道哪里痒 那可能就是 不痒吧
    公园阅读 1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