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学不到的成长课,这套书教给你

小学阶段对于每个孩子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阶段。很多孩子最初进入学校,最不适应的其实是社交问题,对孩子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以独立的身份开始社交,适应集体生活。

自孩子开始挂上“小学生”这个头衔,他们就要学会忘记小学之前活在自己世界的那种生活方式,要开始学习并适应这个社会,无论在心理或者是生理方面都开始逐渐趋向于成熟。

然而,这个过程并不容易。最直接的证据就是,每年的开学过后不久,儿童精神科的看诊率都会激增。因为这个时候,很多小朋友都会因为适应不良的问题,被父母带来找医生替他们进行辅导。

我还记得我家橙子姐当初入学的时候,以为她在幼儿园的几年顺顺利利地过来了,上小学也就不需要太过操心。谁知道她入学后遇到了一个跟她合不来的小朋友,她又特别在意别的小朋友对她的评价,各种合不来。从那之后就觉得上学很痛苦,甚至有一次到了学校门口非要闹着回家去。

我们当时也没有很好的办法,只能压着她,让她自己挺过去。我知道她那段时间过得很压抑,如果当时能遇到《学校学不到的成长课》系列丛书就好了。

《学校学不到的成长课》是由日本株式会社旺文社出版。旺文社自1931年创立以来,便以“远大教育在脚下,提供好书育英才,兴办文化以为荣”为目标专注于中小学教育,是日本教育界影响心远的出版社,立志于打造让小学生和家长们都爱看的幽默教育漫画。

《学校学不到的成长课》自2015年在日本出版发行以来,已经成为广受学生和家长老师欢迎的国民漫画,畅销200万册。登陆中国以来,2个月也售出了10万册,非常受欢迎。


这套丛书共有8本,分别从心理教育、生理教育、安全教育、爱的教育、自我管理、社会交往、人格培养以及职业发展职业规划等8个方面出发,将那些学校不会教给孩子的,但是对孩子又特别重要的经验和道理用通过漫画的形式幽默风趣地让孩子们接受。

​如《这样才能交到好朋友》这本书里面就详细的讲到了,孩子们要如何处理好学校里的人际关系。

我们的很多烦恼都来自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有的时候不论你如何为对方着想,如何忍让,都处理不好和小伙伴之间的关系。本书提出这样一个观点:首先要了解自己,接纳自己的感受,才能够试着了解别人,学会和别人相处。

本书用快乐星人,放松星人,愤怒星人,不安星人和期待星人这6个可爱的卡通形象来告诉孩子们,各种感受是怎样产生的,通过了解这几种情绪,孩子们就可以更好的了解自己,和自己做朋友,当自己爆发这些情绪的时候,也能知道如何缓解。

《这样才能交到好朋友》还教了孩子们一套攻略:当我失败的时候怎么办?当我觉得自己很没用的时候怎么办?当我需要帮助的时候怎么办?当我累了的时候、我撒了谎的时候该怎么办?每个人都有很多面,也许日常生活中我们只了解了他的其中一面,也许会错失他另外打动人的一面。


在和对方互动的时候,想要了解对方的感觉,必须认真听对方讲话,你是否患有其他的一些毛病,你会认真地听朋友说话吗?当不清楚对方感受和想法的时候,可以通过提问来达到这个目的,也可以代入自己先问问自己会有什么,碰到事情的话我会怎么想、怎么做,反过来就更能够理解朋友了。

接下来还教了很多非常实用的小妙招,当我们意见不合的时候该怎么说话;当我们想请人帮忙的时候,我们怎么说别人会会接受我们;当我们想找人聊天的时候。要主动的向前告诉别人,然后就会有人倾听你的想法,当我们和人别人意见不合的时候,可以先听听,不要先断言对方一定是错的,先听听对方这样讲是为什么,也许会有意外收获,

当我们讲述对方不知道的情的时候,如对方完全不了解的话,我们可以选择从时间地点和人物这样的顺序来说,还有如果实在不方便沟通的话,使用留言和写信的方式给对方,也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而且我们的动作和肢体语言,我们的动作和手势,也可以让对方更容易理解你的意思。

书中还提供了各种小测试,可以通过测试来了解自己和朋友的性格类型,从而更好的知道自己和朋友的感受,让我们和朋友之间的交往更加顺畅。

看完这本书,我家的橙子姐跃跃欲试,想要去试验一下书中的各种想法。她成功地把这套书的其他几本书都借给班上的同学们。她还表示以后要积极参加班级里的活动,让自己能够接触更多的同学,了解同学们,同时也让同学们有机会来了解她,展示自己。

我听到她的话之后,真心希望这套书能够让她的思想带来改变的同时,也能够迅速改善他的交友状况,如果是这样的话,这套书就觉得买得太超值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