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在地下的秘密

「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本文参与月•主题写作征文第二期:秘密的创作


“老李头啊,你这羽绒服可够洋气的呀!”隔壁王婶子指着老李的新衣服说。

“那可不?嘿嘿,大勇给我买的,说什么意大利鹅,我不太不懂。反正,穿着倒挺暖和的!”老李头乐呵呵的地道。

“你这老头子,懂个啥!什么意大利,那是加拿大大鹅,这牌子老贵了,你家大勇可真孝顺!”王婶子对老李头翻了个白眼无奈科普道。

几个邻居在院子里边晒着太阳,你一句我一句闲聊着。这老李头可是村里远近闻名的人物,年轻时就一个人带三个孩子,更让人欣慰的是三个孩子都特别孝顺。大儿子李勇大学毕业在市里外企工作,有一份让人艳羡的薪水,给老李家算是光宗耀祖;女儿老二李莉,端庄贤淑,在城里一所中学任教,平时为人和善、对老李头是百依百顺;小儿子李宏患有后天残疾,脑子不太好,走路一颠一跛,在村里做点简单农活,也算自给自足,但始终离不开人。老李头春风得意,脸上堆满开心与喜悦。

这不春节快到了,算算日子,孩子们也快回来了,老李头带着老三到镇上采买准备过年的物资。

“爸,大哥、二姐哪天回来啊?”李宏左手提着一只老母鸡,右手搀扶着老爹一瘸一拐地走着。

“你这臭小子,着什么急!”说着,胡撸着老三的头顶,就像儿时一样亲切。而老三仰起头呵呵傻笑,说实话,在他心里,最心疼这个小儿子。年轻时忙着干活,把老三一人锁在家里,一次家中煤气泄露,因为抢救不及时,年仅4岁的老三落下终身残疾,头脑不是很灵光,有时糊里糊涂,有时机灵聪慧,老李头也分不清他这三儿子的脑子是好是坏,总之这辈子最亏欠的人就是老三,所以一直把他留在身边,照顾起来也方便。

“三儿,爸问你,想大哥和二姐不?”老李头追问道。

“不想!他们每月都回来,都会陪你吃饭、喝酒,就是不和我玩,哼!”老三噘着嘴。

“谁敢不和我们玩?我说他!放心,今年春节肯定给你买新衣裳和好吃的!”老李头拍了拍儿子肩膀,安慰道。

“嘿嘿,好好好!爸,咱家藏着啥玩具?”老三停下脚步,抬头望着老李头,怔怔出奇地问。

老三的问题让老李头心头一紧,赶紧清清嗓子继续道:“你咋又问,地底下怎么可能埋玩具呢,那就是冬藏的大白菜和几竹筐土豆子!哎,你琢磨它干嘛啊,三儿!”

“不对,肯定有玩具,你不想让我玩,就是你不想让我玩?啥时候给我瞅瞅哇?”老三不依不饶。

老李头指着前面一个卖鱼的摊位,大喊道:“快看,三儿,大泥鱼!快走,看鱼去喽,给你哥买两条鱼去!”

幸好在打岔中,李宏恢复了之前的兴高采烈,咧着大嘴,拍着手连连叫好,拉着老李头往鱼摊跑去。

日子这么一天天过去,辞旧迎新除夕这天很快来到,村里一片热闹氛围,处处欢声笑语,不时几声鞭炮炸响宁静的天空,仿佛倒计时般提示着新年脚步临近,家家张灯结彩,孩子们穿上新衣,追逐着、嬉戏着,闹成一片。

午饭过后,天空作美,洋洋洒洒的开始飘落雪花,催促赶路行人加快脚步回家团聚。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心怀对新年的期盼。

老李头在厨房里热火朝地忙碌着,哼着热衷的苏州评弹,时不时地抬头,见窗上刚凝结盛开的冰窗花,带着些许寒意冲他微笑,窗外的小雪已然成了一片片肉眼可见的鹅毛大雪,四下变得静悄悄的,仿佛为喧嚣的大地盖上棉被打算入睡。

“真是瑞雪兆丰年啊!老天爷眷恋我这把老骨头啊!”老李头感慨着。

“嘀嘀,嘀嘀!”院门口,一辆崭新的奥迪A8L轿车稳稳地停下,车门“嘭”的一声弹开,一把价格不菲的黑伞率先伸出车门外,一袭西装革履,尤其是皮鞋油光锃亮,这打扮十足的上层高知份子,男人站在雪地里,右手举伞,左手拍了两下肩头刚落下的雪花,动作潇洒得体,抬手扶了下精致的玳瑁眼镜,显得智慧儒雅,搭配微分碎盖完美衬托才俊五官。

副驾室车窗缓缓落下,女人在里面喊着:“老公,你赶紧叫老三出来,往家里搬东西!”说着,后备箱弹起,里面装满了白酒、坚果、糕点、茶叶、油米、衣服、玩具,甚至还有两只瞪着眼正四处张望的活鸡。

“儿子回来啦,快,快进屋!老三,你哥回来啦,赶紧过来帮忙啊!”老李头一边在围裙上杠(擦)着手,一边和大儿子来了个熊抱。

“爸,您辛苦了,我回来了!”说着,将大伞赶紧掩住了爷俩。

老三蹦蹦跳跳地跑过来,围着大哥乱转,活像个孩子,身后传来责怪:“傻小子,你干嘛呢,爸叫你过来拿东西,你瞎转悠个啥,一会进去说!”

说话的是儿媳金珠,一身喜气洋洋的红妆长裙,波浪长发散发着阵阵茉莉花香,优雅大方地走到老李头面前:“爸!您身体可好啊?没想到雪这么大,路上堵车,我和大勇合计着小莉回家不方便,就绕了个道儿,去学校接她,喏!车里呢!累的睡着了。”儿媳妇说着指着奥迪车。

老三走到后备箱刚搬下来一袋子米,车里大喊一声:“哈!”吓得老三连连后退。

“姐,你怎么那么坏,吓死我啦!”老三责怪道。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一串银铃般的笑声传来,老李头无奈的摇摇头:“这妮子从小就爱逗你这傻弟弟,你看看,回来就作怪,真是长不大的孩子!”

一行人嘻嘻哈哈地进了门。

热气腾腾,年夜饭丰盛肥美,菜毕人齐,窗外炮竹声震天响,今年的春晚节目别致新颖,惹得众人捧腹不止,小品过后,一曲《再回首》,坐在餐桌中央的老李头开始进行年度盘点与总结。孩子们围坐在一起享受着来之不易的大团圆。

“有空去给你们妈妈上上坟吧!”酒过三巡,老李头扯着微醺的嗓子,有些颤抖。

一桌子人陷入沉浸。

“爸!凭什么?那个女人和别人跑了!是她背叛了你!是她抛下了我们!”大勇重重地拍着桌子道。

金珠赶忙劝道:“大勇,你这是干嘛?大过年的,你好端端冲爸发什么火儿!”

“你知道什么?我爸这辈子不容易,为了把我们三个孩子拉扯大,他经历了什么?你知道吗?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拼了命地干活,干活,干活……为了让我们能上得起学,能够抬起头来做人!为了给老三看病,他到处求人,自己落下一身病!老三的病根本不怪爸,他一个人干四个人的活儿……”几乎是喊出来的,声嘶力竭地喊。

大勇双手捂着脸,挡住泪水,仰天抽泣,肩一抖一抖。“那年冬天,也是这样的大雪,爸他穿着补了不能再补的褂子,在工地里给别人搬砖!他要在年夜饭上,能给我们多添口肉!哪怕是一口肉!”

金珠已是满脸泪水,呆呆地望着大勇,她不敢相信面前这位老人如此伟大!恨自己怎么现在才知道,恨丈夫为什么一直瞒着她不说。

“哥!嫂子不知道这些,你别吓着她!”李莉推开正靠在她肩头的李宏,站起身,指着金珠。

赶忙走到金珠身边安慰道:“嫂子,你别生我哥的气。他心疼咱爸这受了那么多年的委屈!一提起那个女人,他就生气!之前爸爸劝过他好很多次,让他带我们去上坟,最后都不欢而散!”

“够啦!”老李头道。

“你们一直想知道这地底下埋的是什么,对不对?老三,你以为是玩具!大勇,你以为是房契!二莉,你以为是传家宝!”

老李头放下筷子,手指着桌子正下方!“就在这底下,不偏不倚!”环看着四人。

傻老三瞪大了眼睛,目不转睛地盯着老李头的指尖,好像一把宝剑正要撬开地板下封藏已久的宝藏。“到底是什么玩具??!”突然打破宁静,傻乎乎道。

“老三,你有完没完?”只见一根筷子轻轻敲在张宏脑瓜子上,老三哭丧着脸看向李莉:“姐,他又打我!”指着大勇道。

李莉看到大勇又把怒火对向李宏,刚要开口,就被老李头打断:“底下确实有东西!”

“啊???”在场所有人同时疑惑地看向老李头,每个人的脸上写满了疑惑。

老李头端起酒杯,抿了一口酒,绵柔与辛辣混合刺激着味蕾,一股悲凉与心酸涌上心头,放下酒杯,接过李莉递来的纸巾抹去泪水,叹气道:“哎,里面全是她的东西!”

“什么?她的?”几个人异口同声。

于是,陈年往事被缓缓揭开。

“那年,你们妈妈查出严重的痨病,在当时那个年代,没有特效药,咱们家根本担不起那医药费。于是,为了不再让家里雪上加霜,她决定放弃治疗。”老李头眼圈又红了。

一巴掌重重打在自己脸上,眼神中充满了悲伤与自责:“我怎么那么傻,就同意了!你妈连东西都没带走,第二天就回了农村娘家,这一去,我们便是天各一方,就连最后一面也没见上!”老李头重新满上一盅酒,狠狠地喝下。

“那封信又怎么说?我看过!爸!”大勇质问道。

老李头使劲地摇摇头,老泪如断了线的珠子,滋润着干涸的面容。“你们好好再看看那封信,她自己说‘爱上了别人,不要孩子了’就那么几个字,她就是要你们彻底断了念头,让你们恨上她。剩下的字字句句全是对你们的不舍,因为她真的……不能再尽母亲的责任,而来世再做你们的妈妈更是真真切切!”

“她一直没离开过咱们这个家!她生前的所有都被我埋藏在了这个家里!”这句话说完,老李头抱头痛哭。

窗外的雪依然很大,就像那年工地上的他,在雪中,哭得像个失去了父母的孩子。也正是这一天,乡下打来电话,得知妻子的死讯,从此他天崩地裂,一个人承担下了所有!这一切,李老头不可能让孩子们知道,再多的苦难也不仅仅是身体上的,而是一生为了保守这个秘密,心里所遭受的巨大悲痛与折磨!

大年初一,市郊公墓,一处刚被祭奠过擦新的坟墓。隆重地摆放着“沉痛悼念”的花圈,一大盒一大盒的点心、水果、衣物、冥钱纸币。

新漆金字“孝子:李勇、李宏;孝女:李莉”在雪后初阳下闪着耀眼的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