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不生二胎?这是最负责任的回答

为什么要带我来到这个世界?

​2015年10月29日,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开放二胎!

民众期盼已久的政策终于落地。

一时之间,

孕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放眼望去,

不是正在恶心呕吐脸色不佳的妊娠前期,

就是腰身浑圆走路蹒跚的孕后期。

好友在朋友圈说,“个个像比赛一样,看谁生得快。”

我问她:“你还生不生?”

她说,“生了谁带啊?”

她的孩子三岁以前都是自己的父母在帮忙带。

父母还要照顾自己年迈的父母,

所以孩子不得已留在老家。

这年月有个好工作太不容易了,

她难得在大城市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

不想因为孩子丢了饭碗。

还好,她所在的城市离父母的家不算远,

开车两个小时,孩子就能见到妈妈。

坚持了三年,终于把孩子接到身边上了幼儿园。

她说:“不想再重蹈覆辙了,辛苦了自己的爸妈,自己也劳累奔波,孩子也可怜!”

女人既要工作又要顾家,不是牺牲自己就是委屈孩子,确实难两全。

02

有人说,“请爷爷奶奶帮忙照顾孩子啊!”

中国人普遍认为:

含饴弄孙,几世同堂是人间极乐,

偏偏有少许人追求西方国家的生活方式:

人老退休了,得有自己的时间和空间,

该吃吃喝喝玩玩,到处走走看看,

年轻时生活有压力,没钱没时间,

好不容易等到头发白了,

有了时间也不用负担儿女,

退休工资终于完全属于自己。

曾经,我听到一位老年人感慨:

自从女儿怀孕以后,老两口就赶到身边照顾,

女儿生下一对双胞胎,一个五斤多,一个六斤多。

他说,自己的女儿为了孩子受了不少罪,

他们照顾孙女也有十年,

依着传统,应该是爷爷奶奶带孙辈,

外公外婆,毕竟有点不同,

有时间来看望孩子,聊表一下心意就行了。

我身旁的一位照顾孙女的奶奶发言了,

没有什么应该不应该,爷爷奶奶该带,外公外婆也该带。”

话音刚落,那位老年人就没再吭声。

我在心里默默地佩服这位奶奶,

大声说出自己的想法,

照顾儿孙不是爷爷奶奶的义务。

听上去确实很有道理,但是凡事总有前提。

家人为何亲密?

源自朝夕相处后的相互了解。

谁有时间,谁有闲暇,谁带都一样。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靠相处,

孩子的感情也需要建立和培养,

这个过程就是付出的过程,

当然,任何付出都会包含没有回报的风险和几率,

但是不付出一定没有回报,这是真理!

当孩子满怀爱意地抱着你亲亲,

甜甜地喊着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不要离开,

我认为那这就是最好的认同和回报。

03

因为养育孩子引发的家庭矛盾,

已经数不胜数。

重要的不外乎两个方面,

一是涉及到“金钱”,

二是涉及到“养育方式”。

有位妈妈爆料,

孩子还在月子里,老人就把尿。

为了节约一张尿不湿,

半夜把孩子拎起来,端着孩子让其拉屎拉尿,

孩子使劲哭,妈妈看着心疼不已。

她说,“那么小的孩子哪里有规律,都是吃了就睡,睡着就拉,器官还没有发育成熟,刚从妈妈的温暖的子宫里出来就受这种折腾,心疼啊。”

这位妈妈因为孩子的事情跟老人发生了多次争执,

老人说,“我儿子就是这么带大的,一样没毛病。”

老人有老人的生活习惯,

只是伴随着时代的进步,

自己过着日新月异的生活,

却用几十年前的观念和方法养育孩子,

着实让人难以接受。

我只能鼓励她,

“争取孩子自己带,

妈妈才是孩子的守护神。”

她为难地告诉我,

“如果自己带孩子,就会辞掉工作,没有收入,

境地比较难,也没了话语权,

而且,孩子长大,没有足够的经济支持,

也很难给予孩子好的教育。

可怜天下的职场妈妈,为了一个完整的家,既要挣钱又要顾及孩子,还要体贴家里其他成员,唯独自己不能有空闲,既要营造家庭氛围,又要创造社会价值,唯独不能有自己的活法。

04

曾经,一则新闻令人泪目,

一位年轻妈妈带着即将入读幼儿园的女儿去参加面试,

孩子由公司职员代为看管,

正在面试的过程中,

传来消息,

“孩子从楼梯摔下去,不幸身亡。”

这位妈妈痛不欲生,

周围的人却纷纷指责:

“工作重要,还是孩子重要,孩子命都没了,工作再好有什么用!”

“照顾不好孩子,还有什么资格当妈!”

这些人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有了孩子不工作不对,有了工作顾不了孩子也不对,

白天工作,下班照顾孩子,老板嫌弃你有负担不加班,

把工作带回家,家人嫌弃你做不了贤妻良母。

找个清闲的工作吧,家人觉得你挣得少,关键这种工作还难找。

你说你全职吧,自己愿意家人不乐意,

时间长了,还有被老公抛弃的风险。

没有生孩子的时候,

老人催着你早点生。

生了吧老人带着累,

时不时耍耍脾气闹闹情绪。”

到底要让女人怎么做才对?条条大道通罗马,唯独没有给年轻的妈妈留一条。

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

我认为,孩子是捆绑女人的枷锁,

让你生不得,死不得。

05

一个孩子,让女人夹在缝隙里来去不得。

女人何苦还要二度为难自己。

有人说,不就是防着个“万一”嘛!

是的,所有人都怕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万一出现意外,

就是没人防着女人万一在生产中危及生命。

陈为军导演的纪录片《生门》,

记录了新生命诞生的过程,

也展现了生命背后的人生百态。

其中一位产妇,孕育过五胎,不过只产下一子,

这是她的第六胎,生产过程中出现大出血,

她在手术台上心脏停止跳动了两次,

医生及时抢救,才将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不停地输血,不断地流血,全身上下换血6遍,

那一刻,我泪流满面。

都说“女子本弱,为母则刚”,

这就是她的真实写照。

为了救治这位产妇的性命,

医生决定将产妇子宫切除,

然而,老公还在异地忙着做生意,

还是产妇的父亲签的字。

她哀求医生为其保留子宫,

因为,她才33岁,

医生迟疑了片刻,愿意再为她努力一次,

最后,用纱布填入腹腔,缝合伤口,

转入ICU病房后,她持续昏迷半个月才慢慢苏醒。

33岁的妈妈,为了生二孩,

差一点搭上了自己的命。

然而,迎接新生命的时刻,

没有人会料想到意外,

如同那位因为面试,失去女儿的妈妈。

没有人理解女人生产后由于个体差异导致的情绪抑郁,

没有人关心女人因为生孩子留下的各种后遗症。

女人,从某种角度来说,很可悲!

有人说,给孩子留个伴儿,

以后自己老了,离开人世,孩子也不会孤单。

人原本就是孤零零地来到这个世界上,

指望兄弟姐妹能够永久陪伴,

本身就是一种奢求。

每个人都会长大,拥有自己的家庭,

每个人都会拥有自己的“家人”。

每个人都会陪伴自己的伴侣和孩子,

而兄弟姐妹伴随着个体的逐渐壮大,

关系逐渐从亲人变成亲戚,

这就是自然规律。

有人认为,兄弟姊妹,能够再为难之际伸出援助之手,

很多时候,这也只是一种自我安慰。

天助自助者,

何况,没有谁的帮助是不计回报的,

相互交换才是人间真相!

06

生孩子这件事,对于女人来说似乎很重要,

一来说明女人具备上天赋予的自然使命,

二是证明这是爱情的见证,爱情的结晶,生命的延续。

三让家庭关系更加紧密。

既然如此,一胎已证明了一切,

何必再生二胎呢!

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

如果不能给新的生命同样的爱和条件,

我觉得对生命是一种辜负。

过去一家有七个八个孩子,都很正常,

可是,因为条件恶劣,养不活养不大的也不在少数,

现在环境好了,

但是对人才的要求却高了,

数量的递增一定会影响质量的提升,

我不是反对生二胎,

只是,培养一个孩子真的不容易。

如果你确定要生,就一定要好好养,

为生命负责到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