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WA2016世界城市排名出炉,广州不再是一线城市,而是世界一线城市!

日前,全球最为权威世界城市研究机构GaWC发布的2016年世界级城市名册显示,广州首次入围Alpha-级,成为全球49个世界一线城市之一,在中国大陆仅次于北京和上海。

什么是“GaWA排名”

该排名的研究机构为全球知名研究机构GaWA(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从1999年开始,他们就尝试为世界级城市定义和分类。成为了世界城市体系研究领域最为重要和权威的报告之一。

查阅该组织官方网站可以发现,该机构从1999年开始一共发布了7份研究报告,分别反映了1998年—2016年世界城市体系的变化。

GaWC官方网站介绍,该机构发布的榜单是以国际公司的“高端生产者服务业”供应为主要的排名依据。

聚焦

广州首次进入世界一线城市序列

1

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院长薛德升长期关注世界城市这一话题,他表示,GaWC是一个以欧美学者组成的学术机构,发布的这个排名相对比较客观,是世界城市体系研究领域最为重要和权威的报告之一。

在该组织最早1999年发布的一份简单的报告中,全球共有120个世界城市,其中中国大陆有3个:北京和上海为Gamma级;广州被列入初现端倪(Minimal evidece级)。

从2000年的榜单开始,GaWC第一次对世界城市体系进行了系统研究,将世界城市划分为5个档次,12个级别。在这份榜单中,广州被列入了Gamma-级,深圳为自给自足级。随后2004年、2008年、2010年、2012年的四份榜单中,广州分别被列入Gamma-级、Beta-级、Beta级、Beta+级,排名一路上升。

GaWC最近发布的2016年世界级城市名册显示,全球共有361个城市入选,广州首次进入Alpha-级别,进入了世界一线城市的序列。

趋势

广州国际城市排名还会上升

2

一直以来,广州虽然稳居北上广深四大国内一线城市之一,但与北京、上海相比,国际化水平仍然差距明显,缺乏叫板世界一线城市的实力,“国际范”也颇为不足。近年来,“国际化”已经成为了广州城市发展的重大战略之一。

珠三角规划纲要提出,要将广州建设成为广东宜居城乡的“首善之区”,建成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的国际大都市。在去年国务院对《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的批复中,广州被定位为“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国务院的批复对广州的城市定位出现了“国际”二字,这是广州城市定位首次上升到全球、国际层面。

广州则提出,要高水平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和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强化枢纽型网络城市功能,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薛德升表示,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看,广州在世界城市体系中的排名未来还会上升。“广州未来排名提升也许不会像之前几次那么快,但前景依然非常好。”

专家认为,近两年来,天津、深圳等城市GDP总量逐渐逼近广州,关于广州的第三城之争的成为了热门话题之一。但在GAWC这样国际顶级的专业机构眼中,广州在全球体系中的城市地位不仅没有下滑,反而在全球体系中稳步上升。这说明广州的城市综合实力依然雄厚,“国际化”战略已经起到了一定成效。

建议

文化中心建设仍需强化

3

广州在国际城市体系中的作用要怎么样才能进一步强化呢?专家表示,世界城市的职能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基础设施五大方面。对标全球城市,广州目前仍有一些短板有待改进——缺乏具有重要地位的国际组织、本土文化挖掘不足、缺乏国际顶尖水平的科教机构、缺乏国际顶尖水平的医疗设施、通讯枢纽应该更加国际化等等。

广州是岭南文化的中心,历史上广州跟海外交流的时间非常长。广州的文化方面非常强,国内很少有城市能够比得上广州。广州的历史文化底蕴形成了更加包容和开放的城市体质,文化上多样性的优势会让广州的城市优势发挥得更加彻底。不过他同时表示,岭南文化中心是广州的文化底蕴,但这并不能成为世界城市的文化名片,多元文化是所有世界城市的共同特点,广州也并不占优。广州着眼于建设全球知名的文化中心可以从华侨文化入手,建设全球华侨文化中心。

另外,广州的高等教育、医疗水平等虽然在国内城市中已经相对很强了,但与更高水平的国际化城市相比仍然差距十分明显。广州要想在世界城市体系中更进一步,需要在这些方面进一步提升,满足更层次的世界城市需求。

优势

广州排名上升的优势在哪?

4

会计、金融和广告是当前中国重要世界城市全球高级生产者服务行业的主组成部分。在国内城市中,香港、北京和上海在所有5个行业中都占据绝对的领先地位。广州的高级生产者服务业门类发展较为齐全,其中会计、金融和广告行业基础好;尤其是广告业的特色较为突出,已经超越了台北,仅次于香港、上海和北京。法律管理咨询业则有待进一步发展。

GaWC2016年世界城市排名(世界一线城市)

超一线(Alpha++)2个:英国伦敦,美国纽约

一线强(Alpha+)7个:新加坡,香港,法国巴黎,北京,东京,迪拜,上海

一线中(Alpha)19个:悉尼,圣保罗,米兰,芝加哥,墨西哥城,孟买,莫斯科,法兰克福,马德里、华沙、约翰内斯堡、多伦多,国汉城,伊斯坦布尔,吉隆坡,雅加达,阿姆斯特丹,布鲁塞尔,洛杉矶

一线弱(Alpha-)21个:都柏林,墨尔本,华盛顿,新德里,曼谷,苏黎世,维也纳,台北,布宜诺斯艾利斯,斯德哥尔摩,旧金山,广州,马尼拉,圣菲波哥大,迈阿密,卢森堡市,利雅得,圣地亚哥,巴塞罗那,特拉维夫,里斯本

GaWC 2016年世界城市排名(中国城市)

超一线(Alpha++):无

一线强(Alpha+):香港、北京、上海

一线(Alpha):无

一线弱(Alpha-):台北 、广州

二线强(Beta+):无

二线中(Beta):深圳

二线弱(Beta-):成都、天津

三线强(Gamma+):南京、杭州、青岛

三线中(Gamma):大连、重庆、厦门

三线弱(Gamma-):台中、武汉、苏州、长沙、西安、沈阳

高度自足城市(High Sufficiency):济南、高雄

自足城市(Sufficiency):昆明、福州、澳门、太原、长春、合肥、宁波、郑州、 南宁、哈尔滨、乌鲁木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被一个温柔的人喜欢可真好。 你就像是春夏交接时最温柔和煦的那阵风,万物经过,都变得柔软,而我,因为你学会摒...
    赵不美丹阅读 332评论 0 0
  • 临走之间,他送给她一个盒子。车子开动,窗外景象由慢及快,终于迅速后退,远去,模糊。如他们逝去的往昔。 她打开盒子,...
    梦的衣裳TY阅读 665评论 6 13
  • 本科毕业了,参加什么论坛展览肯定都看得懂,那为什么还觉得人家高逼格,遥不可及呢?少买几件衣服,每个月肯定可以多买1...
    桂花花瓶宝宝阅读 159评论 0 0
  • 意外的惊喜,喜悦无处不在,收获纯属路过。 众花中,我独爱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干净清爽,没有牵绊的藤藤蔓...
    伶丽阅读 2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