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去的路很是累,回来的路却又太轻

不懂大家有没有这样的一个体会,出发的时候,无论是去哪里,总是感觉些许有点漫长,哪怕导航显示是一个小时的路程,但是回来的路,无论是从哪个方向回来,都是分分钟的感觉就回到家啦!

学习arcgis的路就是这样的道理,犹如广西布泉的十万小山,眺望着到这个点,那个点,但是走过去就困难重重,最基本的困难就是没有路啊!我内心十分交瘁,没有那么简单,“没那么简单,就能去爱别的全不看,变得实际也许好也许坏各一半。”

一开始我没有过太多,站长也没有讲太多,所以我从主观上就认为很简单,以为从林业局拷贝全套资料回来就可以搞定啦,后来摸索了摸索,才知道“纸上得来终觉浅”。

现在重新复盘一下学习的关键节点。

第一步,装上arcgis。

首先,我自己利用业余时间,折腾了arcgis的10.2中文版的安装,网上有破解版的,装了又卸载,卸载了又装上,折腾了四五会都没有装上,果然十几万的软件不是那么容易破解,万幸淘宝上卖啥的都有,花了几十块钱,在我的电脑上,站长电脑上,以及我原来乡政府的电脑上都装上了软件。

第二步,导入素材

哭的心情都有啦,真的有了,我也是阅人无数,用过软件比我谈过的女朋友都多,我还是第一次见过这样到素材的——【链接文件夹】,后来胡乱折腾,也没有折腾出什么名堂。当时还有一些依赖心理,林业局的莫姐也是技术高手啦,到时候背着笔记本电脑,到林业局取经也行的。

第三步,彻底凌乱啦!

后来找了一个机会,我带着笔记本电脑,来到林业局跟莫姐学习,其实我一直叫她师父的,但是她觉得把她叫老了,而且她也也不会多少,我以为她是谦虚呢,没有想到,真的是一点也没有谦虚,果然我们一个上午和下午,我才学会了一点点点点的内容,就是怎么把林业局的林业图如何导入软件。

这是什么概念,概念就是才把冰箱门打开。还没有见到大象什么样子!

第四步,开始放大招!

于是回来之后,我立马上当当网挑选了四本教材书,带视频,带素材的教材优先,后来发现了,其实,一本书的教学视频真的是奇葩,太奇葩,就是照着课本念,跟着课本操作,操作对了还可以,操作错了,就重新操作,如果仍然操作不对的话,就直接PASS,就进入下一个环节。教课的老师倒是没事,弄的我是一头雾水。

匆匆忙忙听完了22个小时的教学视频,连续四五个晚上吧,每天晚上看着视频,听着外边各种虫鸣与蛙声,心想:我是不是一个傻子,心太软,独自一个人学习到深夜。

别以为看了一本黑手党的书,就可以称老大啦,别以为看了一部《我的青春我做主》就可以忘乎所以啦!我是把四本教材对比对比,又演练演练。

一个星期的时间,磕磕绊绊,总算是对arcgis有所熟悉,有所了解,arcgis相当于一个快捷方式的集合,软件自身不加载任何数据,所以这个逻辑也是十分坑人。因为所有成果只能放在制作的电脑上,拷贝到另外一台电脑上,就要重新加载一遍快捷方式。

后来,我加入了几个arcgsiQQ群,其中两个得要向群主发红包才能进入,这样也好,群里面基本上都是正经人士,发红包的也少。

拉下脸了请教了好多问题,他们觉得这些问题是简单的,但是对于我来说确实围棋里面下象棋——不对路数。

【万幸是买了四本教材,这件事必须要小题大做,因为我不知道那本书才对我的习惯和口味。而且软件的导图与组合都这么困难啦,指望着网上免费视频教学,能学到多少?】

第五步——两个关键

道一千说一万,终于搞定了两个基本最为关键的问题

1.构造面以及如何计算面积。这里勾图与画图是两个概念,画图是用铅笔画,手动即为效果,但是勾图是关键在勾字。

2.导入坐标系。没有坐标系,压根是算不出面积来的,另外,arcgis的坐标系也是一块不小的知识,平面坐标系和投影坐标系,还分为南北半球,以及各个时区。你就想想做一个软件还要自带两个地球仪的感觉吧

第六步——人间正道是沧桑,沧桑是软件里面的画图

万里长征第一步,不要觉得光靠看书,问人就会了一门手艺,这可不是鸡汤就能搞定的事情。

但是难了不会,会了不难,我现在想想,其实,就是构图比较麻烦罗嗦,这才是真正涉及到本家的知识,看林业图,站长是画在纸上的,我就是照着葫芦画瓢,搬到arcgis上面,单单是这样子还算是容易的,还要调整面积,有的多了,有的少了,出入小的还行,出入大的就麻烦了。

统计下来,大大小小勾图也要七八十个啦,文件越做越大,以至于后来的导图也是困难的。

没有办法用快捷键,很多操作习惯也不习惯,而且还涉及到好多计算机代码,我真的是一脸蒙圈。前几年网上有个流行语,步子不要跨太大,以免扯着dan,我想我的get技能是扯着worddan啦!好疼啊!

而且,这个软件也没有自动保存功能,手动保存的话,秒秒钟就保存啦,有时候都怀疑自己有没有保存过。事实上,每次卡机的时候,都是我没有保存啦。

“作图——卡机——重新做图——卡机”或者“调整勾图——卡机——重新调整卡图——卡机”对于我这个粗枝大叶的人士来说,简直虐狗啊!

耐着性子,秉持着心细,一直重复着,重复着,终于可以做到闭着眼就能说出路数来啦,是的,也没有百分之一的灵光,倒是有百分九十九的汗水,广西天热,布泉也不例外。

另外,添加文字,添加符号,变大变小,也是跟其他的软件不一样,这样一个一个的操作,怎么打比方吧,就像是都可以用联合收割机收小麦了,我还在用镰刀一点一点割麦子,我相信,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过过往。飞不过眼前。

第七步——行百里者半九十,导图差点扼杀了我的小心灵

真的是,万变不离其宗,还是万佛朝宗,还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吧,总之,各种软件的导出都是很容易的,简直就是张飞吃豆芽——小菜一碟。

是我太傻太天真啦,前面的八百八十八拜都跪了,最后一步那有这么容易,后来打电话问马山的蓝工,他说二十秒就可以导出来了。果然啊,果然不出所料,确实容易导出来,但是我的文件太大啦,——十几兆,居然就导不出来啦,我擦,就是几首歌的大小居然导不出来啦,我用过这多软件,还没有见过这么矫情的软件。【其实,说到现在我自己也矫情啦!】

为了能够顺利导出成果图,我可谓是使出浑身解数来。

我运用了AI软件(专门画图的特效软件,矢量图,没错,矢量图)

PDF软件,不要觉得简单啊,PDF软件也是百家开花,尤其是能够产生电子版的打印效果。一开始,ARCGIS软件还可以导出PDF打印文件,后来修改几次林地图,又导不出来。

PS软件(合成图片效果都最强软件,很多电影海报都是Ps做出来的),我不得不把林地画图切割十几分,一点点导出来,再用PS合成。

CDR软件(制作画册,宣传册的最强软件),我将几个林地图重新合成。

整整一个月的时间,从8月31日购买四本教材到现在,我才勉勉强强做好成品,牺牲了不知多少个午休与夜晚。有时候也会睡到早上六点就起来作图了,真的就是一点点的作图。在这里感谢林业局的莫姐,马山县的蓝工,以及gis群的热心群友们,感谢大家的支持与鼓励!


正如开头所说,回来的路总是秒秒钟的事情。说吧,随便做个河流图、山地图、建筑图,我都不会皱一下眉,对情谊我肯弯腰,软件猿里好汉一条。

热烈庆祝祖国68周年,喜迎十九大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9评论 25 707
  • 这家伙每次吃饭都跑过来围着转,身上真的很臭,苍蝇缘,赶都赶不走,总是欺负小母狗,真是癞皮 不过看在你那么配合拍照的...
    从前有只狸花猫阅读 245评论 0 2
  • 《欢乐颂2》回归荧幕。新年过后,22楼的五个女孩子的爱情和人生走向大多都有了积极的变化,唯有樊大姐,依然逃不掉槽糕...
    蜗牛飞走了阅读 605评论 6 4
  • 近几年随着心理学在国内的发展,与西方文化对传统文化的冲击,「原生家庭」的概念在不断流传开来。 豆瓣“父母皆祸害”小...
    风墟阅读 866评论 11 20
  • 朱熹一生酷爱读书,对于如何读书有深切的体会,并提出了许多精辟的见解。他的弟子将其概括为“朱子读书法”六条,即循序渐...
    觉通国学社阅读 1,89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