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故宫

文|云浅浅


 01

我长这么大,还没有去过北京,但我一直很想去,因为我想去看故宫。

很小的时候,在书上看到,故宫是皇上生活的地方,便觉得它很神秘。这些年,随着宫廷剧的流行,我对故宫愈加神往。

上周,终于有机会了。女儿所在的少舞团要去北京参赛,需要家长陪同。我很开心,因为终于能去北京,终于可以去看故宫了。

行程发下来一看,有点儿失望,四天三夜的行程,只有一天是参观景点的,而且安排的没有故宫这个景点。家中有事牵挂,也不可能在北京呆得更久。

思来想去,我下定决心,如果真的抽不出时间去看,那就放弃组委会安排的景点,反正,故宫是一定要看的。

 02

 好在女儿的演出安排在中午,当日下午便有了一个空档,可以自由安排。

演出后,随便在路边吃了点小食,我们约好的一行七人,四个大人,三个孩子便前往故宫。

远远地看到故宫那庄严雄伟的城门,我心里竟然有些紧张,潜意识中,我已穿越,想象着城门口还站着威风凛凛的御林军,一如当年。

当我的双脚踩上故宫地面的那一刻。我心里想,这要是在一百年前,我得当多大的官儿,或者有多显赫的家世,才能有这样的机会啊。

尽管之前就多次在书上、电视上看到过故宫,也曾看过12集大型纪录片《故宫》中的一部分。在现场,还是被故宫的雄伟、气派、神秘所深深震撼。

一眼望去,红墙黄瓦,台阶立柱,皇家风范尽显。琉璃瓦在夕阳的映衬下,犹如金铸,闪闪发光。

据说,当年的马可.波罗就是被故宫的琉璃瓦所震撼,在《马克波罗游记》中告诉西方人,中国遍地是黄金。这引起欧洲人对中国财富的神往,甚至入侵中国。

03

 怀着敬畏之心,在故宫的地面上行走,就好像徜徉在悠久的历史中。然而,由于自身积累有限,很多信息在脑海里都已模糊,我迫切地想了解与故宫有关的那些人物、事件。

刚好身边有一队游客经过,导游正在绘声绘色地讲述。导游是一位大姐,四十岁左右,声音宏亮,话语中充满浓浓的北京味儿。

她当时正在介绍中和殿。不仅提到“中和”二字取自《礼记`中庸》:“中也者,天下之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道也”之意。还提到皇帝也有一亩三分地,亲力亲为,为天下百姓作表率。

在乾清宫,她讲到侍寝制度的演变,皇帝婚礼细节等许多我从来没听过的有趣的事。

在她的讲解下,故宫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开始鲜活生动起来,穿越时空诉说着一段段的历史。

导游大姐讲解的虽好,可是我总跟不上她,因为每一处我都想多看几眼。

 04

不知不觉来到坤宁宫。宫前有碑文介绍,坤宁宫是明清两代皇后的中宫,顺治、康熙、同治、光绪几位皇帝就是在此大婚的。

坤宁宫的东端二间是皇帝大婚时的洞房,房内还保持着洞房的陈设,顶棚高悬双喜宫灯,西北角设有龙凤喜床。床铺上放着大红喜被,远远看去,上面织绣的图案似乎是龙凤,五彩缤纷,鲜艳夺目。

遥想当年,皇帝大婚之夜,喧嚣热闹过后,烛光摇曳中,一对新人端坐床边,贵为九五之尊的皇帝,用他的金指缓缓揭开新娘的红盖头。新娘虽已是天下最尊贵的女人,在那一刻,应该也是含情脉脉,娇羞不已吧。

等我“穿越”完毕,其他同伴早已不见了。

手机没电了,我很担心把自己“弄丢”,毕竟第一次到这个城市,自己又是路盲,急忙拉起女儿去寻他们。

故宫真是大,游客真是多,我费了好大一会儿功夫,方才找到同伴们。

05

当面前出现“请把自助讲解器交还此处”的时候,我才惊觉,走到底了。呃,景仁宫呢?储秀宫呢? 珍妃井呢?原来,一路从中间大殿一直走到底,竟然还没顾上参观东西六宫。

遗憾的是,孩子们都累了,不愿意再多走路,我们几个大人劝说鼓励都没效果。

眼看故宫清场的时间就要到了,纵有万分不舍,也只得离开。

我在心中安慰自已,没关系的,下次再来,回去把纪录片《故宫》再好好地看一遍,然后重游故宫,应该更有味道。

再见,故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用了大概一周的时间看完了安意如的《再见故宫》,记不清是第几遍,但是每次看书都为她对文字的驾驭所惊叹,她对史的...
    浅灰糕阅读 373评论 0 1
  • 北方有皇城,森森九重宫。 一朝始建成,人间出秘境。 朝看四方天,夜听檐上风。 唯唯听驱命,宫人如蚁虫。 多少王权争...
    尘世素心_青阅读 448评论 0 0
  • 安意如的书看过很多本,因为比较喜欢这种文字优美,解析古诗词类型的书。古代的一些诗句真的是很美,描写的情境也很让人向...
    miangmiang敏阅读 625评论 0 1
  • 《霄云明德好》之歌 各优其职,团队智胜 学习的类型与源头:已和型、未知型 愿景、使命、价值观 工匠精神 信仰信念 ...
    德道径阅读 501评论 0 0
  • 2017年4月9日到2017年4月28日,是我最混乱、最疲劳、时间也无法计划安排的一段时间,这是因为初当父母没有任...
    丁昆朋阅读 6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