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之见】探洞银狐

未入七月,似已流火,出门几乎都成了令人生畏的踌躇。接连的几个周末,总有那么一天半天的加班,支离破碎地割裂了休息日,反倒使偷闲的出游更显迫切。从日常中抽离,这样的放松和转换, 才会给新一轮的日子注入动力和活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骄阳炙烈,那就避开,钻山探洞,寻找清凉。住在几大环外的一个好处就是行车一刻来钟,就能穿梭在崇山峻岭中,这样的发现令人既兴奋又吃惊,兴奋的是重新认识了周遭,轻而易举地回归了自然,吃惊的是原来人人苦心追求的喧嚣的都市生活,竟可以如同幻影一般缥缈,瞬间消弭。

图片发自简书App

银狐洞,是京郊有名的溶洞,顾名思义,必有只狐,也奇在这只狐。来之前做了些功课,已了然于胸,因之前也去过很多溶洞,这次贪凉而来,所以并未抱多少好奇。清凉果然未负游客,在洞口等待着分批入内时,就已感到洞内涌来的习习凉意。这原本是个矿洞,九十年代采掘时,在采矿层下面发现了天然的喀斯特溶洞,旱洞,水洞,暗河,纵横交错,绵延数千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石花,石笋,石柱,石幔,还有叫不上名字的各种造型,形态各异,在五彩灯光映衬下,幽暗中,熠熠生辉。曾到过云南九乡,桂林七星岩,湖北利川腾龙洞,它们应该都形成于不同的地质纪,有各自的特色,而在我,这些印象全交叠在了一起,正如此刻,唯有欣赏时感慨于自然鬼斧神工的造化和光影的绚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过一段儿,来到了一处暗河,换乘小船,当船缓缓驶入灯光里,但见河水微波粼粼,清澈见底,水洞纵横,相交相同。船没有桨,全凭船工手扶紧贴洞顶的缆绳,顺缓缓的水流,操纵船的方向,巧妙地避开逼来的洞壁,在洞与洞间腾挪。洞内幽明幽暗,游客们屏息凝神,偶尔有船弦划过时带动的流水声,和游客悄悄拿瓶取水的汩汩声......
这儿号称华北第一地下河,虽然只开发了一小段,但交错的水洞和至清的河水却足以让人印象深刻,据说河水富含矿物质,是纯天然矿泉水。家里那位对泉水,溪水,河水等一切自然之水至爱,当仁不让地尝了,结论是:不错。
下了小船,走一段旱地就是出洞的路,前面的人流突然停滞了,依次登上一段小梯,原来,要看银狐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走来,还沉浸在前面所见,差不多竞要忘记那只狐了,忘记所为何来。
这是一只狐,一只猫头银狐,“囚”在玻璃窗后的天然狐,通体晶莹,如玉琢冰雕,傲然矗立。之前网上搜到了图片,想像了既称“银”,洁白是自然喽,而看到实物时,还是惊于它背部和狐尾的“绒”(fluffy), 细腻如雪,绒如新生的小猫,添一丝萌态,都要让人忍不住想摸一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若说自然造化,这绝对算一个,怪不得有的研究者要称银狐为“中华瑰宝”,这种方解石晶体的成因至今是谜,喀斯特地貌中国并不罕见,但这种如冰雪般的细腻毛刺的形成却独一无二,因为“雾化”?因为“磁力”?解谜留给学者,瑰宝留给人间 。

图片发自简书App

照例如许多旅游点一样,洞中有免费摄影,洞口取照片的服务,对这样的消费陷阱,一般的应对是经而不停,警示自己不冲动,不上当,但这次却鬼使神差地掏钱取走了照片,归途中忽然回忆起,似乎去过的每个溶洞,都干过同样的事,尽管那些照片早已不知所踪,并不如当初想象的那样会留存,这次,冥冥之中又是一样?也许几大溶洞都是相似的,但又有永远的不同,期待被游客自己发现.....
银狐洞,四季恒温在十三度左右,消解暑热,带来丝丝凉意,魅力层层展露,也来带惊喜。

(阅读行走看世界,与君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我们美丽的本溪水洞游玩,今天我将带您完成一次穿越,跨越40万年的时空,去感受水洞的精彩,相信浑...
    68bed5e7a503阅读 4,845评论 0 23
  • nmap端口查看工具 查看SELinux的状态及关闭SELinux
    一心______阅读 206评论 0 0
  • 隐婚总裁(1)隐婚总裁(2)隐婚总裁(3)隐婚总裁(4)隐婚总裁(5)隐婚总裁(6)隐婚总裁(7)隐婚总裁(8)隐...
    廉子阅读 675评论 2 5
  • 我曾害怕来医院,第一次来这家医院是三年前的圣诞陪嫂子来的。那时候嫂子肚子里7周的孩子不知道什么时候停止了发育,成为...
    向行阅读 246评论 21 8
  • 每个有故事的人 大概都能从网易音乐找到归属 “你那么擅长安慰他人,一定度过了很多自己安慰自己的日子吧” “手机上存...
    毛毛不会飞阅读 1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