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导游词选编(九)九曲银河本溪水洞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我们美丽的本溪水洞游玩,今天我将带您完成一次穿越,跨越40万年的时空,去感受水洞的精彩,相信浑然天成的神奇洞穴,一定会带给您一次心灵的震撼。

本溪水洞,又名“九曲银河洞”,全长约5800米,目前已开发可乘船游览的2800米,面积约4.5万平方米,体积约39万立方米。洞中暗河清澈可见、长流不息,平均水深1.5米,最深处可达7米。

洞内四季恒温,温度常年保持在12度左右,洞中景观千姿百态,分为七宫、三峡、二门、九曲等百余处自然景观,现在我就带大家一一去认识这些美景。

一、银河宫

现在我们就进入了九曲银河的第一宫--银河宫。

随着游船缓缓前移,峰回路转,别有洞天,我们仿佛进入了一个仙境。环顾四周,钟乳石林立、石笋如画,洞内水流潺潺,河道清澈蜿蜒,恰似天空中的九曲银河延伸着古老而美丽的传说,这也就是“银河宫”这个名字的由来。

洞中的景观都是天然形成的,没有任何人为的因素,可以说是三分看象,七分想象,所以现在大家可以和我一起,一面看,一面尽情发挥自己的想象力。

大家请看,右上方就是宝莲神灯,传说中当年沉香就是用此灯劈山救母的,过了宝莲灯就是芙蓉壁,天然去雕饰,清水出芙蓉,芙蓉壁上仙子的笑颜会使您忘却人间的烦恼。

右前方有一石笋挺出水面,像指示航向的航标,把我们带到一个幽暗深沉的梦境当中,飘飘欲仙,扶摇直上,故名“出水芙蓉”。

大家请看左岩壁上有道道波痕,如波如浪,翻腾起伏,似大海碧波向岸边涌来,这道景观长20余米,波痕有十二三道,是地下暗河流水对岩石蚀割而成的奇观,我们给它起了个名字叫“银河潮涌”。

二、二仙宫

现在我们乘船来到的是九曲银河的第二宫--二仙宫。

请看右上方有两个巨大的石笋,恰似古代传说中象征福寿的神仙,他们鹤发童颜守候在河畔,为过往的游客赐福增寿,故名福寿双星。“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是每一个中国人心中的美好愿景,从水洞的福寿双星走过之后,你的福寿梦就可以园了。

右上方有一块岩石,在灯光的照耀上色彩斑斓,它叫“鹅管”,“鹅管”是钟乳石的最初形态,它是国外对麦秆状钟乳石的称呼,其直径与水滴一样大小。“鹅管”就是钟乳石小时候的样子。

特别推荐大家看右前方的“宝鼎双钟”。这是水洞中一个非常著名的景点,不只是美丽,还有一个小秘密,细看钟上的绳索似连非接,隐约相差一厘米,据专家推算,钟乳石每长1厘米需要100年的时间。

三、广寒宫

右上方的景点,我们管他叫做广寒宫,广寒宫就是月宫,是嫦娥仙子的宫阙,嫦娥当年因偷服了后羿的长生不老药,独自一人飞向月宫。

接着往上看,这里就是双剑峡,发育良好的钟乳石,犹如两炳利剑悬于我们头上。首先我们看到的这把剑是禹王的斩妖剑,侧看又极像一把刀,我们称其为“屠龙刀”。

有了“屠龙刀”当然少不了“倚天剑”,它直插水面,是水洞中最长的钟乳石,我们称它为“倚天长剑”。钟乳石100年才能长1厘米,那掐指一算,这倚天剑则是一把锻造了7万年的镇洞宝剑了。

我们还到了剑的家里,九曲银河的第一门自然叫剑门。钟乳石林立,水石相映,森严可惧,还真有“船在水中过,人在剑中穿剑行的感觉”,到前方各位一定要小心,注意低头。

四、玉皇宫

走出剑门,洞体一下子宽敞起来,这里便是九曲银河的第四宫--玉皇宫,面积1500平方米,犹如一座富丽堂皇的宫殿,是水洞中景观最奇、最美、最精华的地方。

左侧的是仙丹石,这鱼鳞状的石幔散发着特异的香味,如丹桂、薄荷,沁人心脾,经久不散。左上方的是梦笔生花,这个活灵活现的巨大手笔,据说是礼拜在一次次饮酒中遗落的,故称太白神笔。

游船前行,可见一巨石卧于河中,它的轮廓恰似一头牛猛然间回过头来,故名“卧牛回首”。右前方那稍具圆形的石板,就是我过古代四大吉祥物之一的金龟石,它还是男女爱情的信物。想要得到金龟婿的姑娘,从这里走过去时,可以在心中许一个愿,有灵气的本溪水洞,一定能帮您心想事成。

五、水洞的年龄

在40年前,一叶扁舟,一束灯光唤醒了神奇洞穴。第一批勇敢的探索者开启的这座的宫殿的第一扇大门,为它注入了第一缕光芒,使他有了生命的活力,从此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

据1996年本溪水洞科研成果显示,水洞开始发育于至今40万-50万年前的第四纪中更新世的早中期,经过裂隙充水和洞道扩大,形成了水洞的雏形。在距今20万-25万年前的中更新世的晚期,形成了今天这个样子的地下暗河。

大家看右前方,这只石蛙仿佛厌倦了40万年的等待,正欲纵身跃水中,去感受生灵与美景的意境,故名“金蟾跳水”。

请看右前方岩壁上一黑一白两个石笋,都露出圆圆的肚子,多么像两尊弥勒佛,笑迎八方来客,那么到底哪尊更像呢?

请看左岸是“织女石”,它正在翘首盼牛郎,下方即是“牛郎背子”,正期盼七月七与织女相会。游船前行,银河中的暗礁多了起来,每一个都别有风味,左侧是蛟龙戏水,接下来是海豹戏珠,在水中的是驼峰石。

五、龙闸门

前方将进入九曲银河的第二门--龙闸门。

请看上方这块岩石,像不像一只凶猛的老虎正张开血盆大口,令人毛骨悚然?但您不要害怕,右前方的白衣使者就是驯虎师,他会让我们安然无样畅通无阻的。

前方悬挂的这把剑,我们称其为滴水剑,在水洞内有许多像宝剑的奇石,我们之所以一定要提滴水剑,一定是因为无论是什么样的天气,多雨还是干旱,它总会满下水来,;二是因为它生长的速度很快,也许再过若干年,将会成为洞内的钟乳之王。

在这里不能不给大家介绍一下斜塔。我们知道世界上最著名的斜塔是意大利的比萨斜塔,始建于1173年,倾斜度约10%,即5.5度。而现在大家看到的这洞中的斜塔,倾斜度为45度,远远超过了比萨斜塔。

游船现在来到的是九曲银河最长的一峡--玉象峡。它的长度大约为700米,这里还有九曲银河最大的一湾--之字湾。这里也是暗河最深的地方,水深7米。

六、天桥

这里最神奇、最绝的景点是“天桥”。

请大家看,上方横跨银河两岸的巨石,它上不接洞顶,下不连水面,像一块岩石筑城的石拱桥,一桥飞架,这样的石拱桥在露天多见,但在洞中却是绝无仅有的。

刚刚我们在河的左岸看到了一个“织女石”的景点,它在翘首盼牛郎,在河的右岸又看到了一个“牛郎背子”的景点,它在期盼与织女相会,我们把天桥、织女、牛郎三个景点的组合叫做“鹊桥相会”。

从这个景点走过,各位一定要拍一张照片,导游也会给你们留下两句祝福:“相恋的情人,祝福你们把疼爱给予你的恋人;相知的夫妻,祝福你们把牵挂给予伴侣。”牛郎和织女的故事告诉我们,没有什么比相爱的人携手在一起更幸福、更快乐,让我们珍惜平凡的日子,普通的生活吧!

七、北极宫

刚从一个情感的童话和温暖走出来,我们便来到了一个冷冷的冰雪世界--北极宫。它是九曲银河中最大的一宫,高38米,宽50米。如此宏伟的洞道,主要是由于洞顶的岩层块状崩塌,使空间增大所致。

又前方是“昆仑映雪”,有名“大雪山”,一望无垠,是洞中最大的列队式堆状石笋,它的形成主要受脉岩(大裂隙)的影响,洞顶呈暗褐色的条带的就是脉岩,因脉岩不透水,地下河受阻,要穿过脉岩,就对脉岩周围的岩石产生大的破坏,导致块状崩塌下来的岩块沿东西向分布,后来,因埋于包气带中的地下水沿灰岩与脉岩的边界集中渗入,在其岩块上形成盖板,故沿分界线形成列队式堆状石笋。

八、玉女宫

前方是九曲银河的第六宫--玉女宫。

左前方银河中有一石笋,像一位少女,亭亭玉立,楚楚动人。看到了这么多美丽的景色,大家一定会好奇水洞是怎样形成的。远在古生代奥陶纪,也就是4.5亿年前的时候,本溪这个地方还是一片浅海,大量的石灰岩沉积下来。

在以后的过程中,经历了5次剧烈的地质构造运动,尤其是7000万年前的燕山造山运动,本溪不仅由浅海变成了陆地,而且在沉积的石灰岩中产生了大大小小的裂隙。含有二氧化碳的水随着裂隙流进来,不断溶解石灰石形成碳酸氢钙,使裂隙变大并称为洞穴,日积月累形成了今天的本溪水洞,就是“喀(ka)斯特现象”。

九、源泉宫

现在大家进入的是九曲银河的最后一宫--源泉宫。

源泉宫,是本溪水洞已开发部分的句号了。地下暗河中的流水由此涌出,形成水的世界。这里的景观表现出两大特点:一是“壁泉”,您看这岩壁上都在向外流水,每逢雨季,水量变大,时而飞瀑之下,时而水流成柱。二是“滴水莲花”,这莲花是生长在洞顶的钟乳石,呈圆形。其中央就是向下滴水之处,滴水有时哗哗不止,有时断断续续,宛如一朵沾到露珠倒垂的莲花。

十、水洞之谜

现在,我要告诉大家水洞几绝的答案了。

1、水从何处来?

洞中水每昼夜的流量为14000立方米,如此之大的水源究竟是从哪里来的呢?1996年通过示踪实验及同位素水文学研究证实,洞中水重要源于本溪县境内的小汤河。它与上游的地表水和一部分地下水汇合到一起,由银波洞和旱洞的潜流洞流出,汇入本溪的母亲河--太子河。

也就是说,水洞中的水来源有三:汤河水的直接补给,汤河河床覆盖层下的奥陶系灰岩含水层的岩溶水补给,水洞两岸的寒武系、奥陶系灰岩含水层的岩溶水补给。

2、风从何处来?

当您环游在水洞中,总能感觉到清风拂面,凉爽宜人。这风从何而来呢?据科学家测定,洞中的空气来源有三:一是从水洞和泄水口进入洞内,二是通过岩石裂隙进入洞内(北极宫大裂隙),三是伴随水进入洞内,空气受气压温差的影响流动,由于洞身又高又大,洞内空气与洞外空气已经形成一个周而复始循环不已的风带,源源不断地供给洞中新鲜空气。

水离开的水洞,我们也要和本溪水洞说一声再见了,欢迎各位朋友再来本溪,再来本溪水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