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纪事

文/极客少年

1.朋友圈和童话故事

我常常在想,皇帝穿着所谓最美的新衣游街,却只有孩子敢指出真相。而现在的社会有那么多的问题,却连敢大声指责的孩子都没有了。事实上,没有不需要埋头苦干就能获得的成功,没有只靠PPT就能得到的财富,没有从天而降的高科技。追求卓越,需要无数苦思冥想的深夜,需要连续工作72小时的执着,更需要敢于大声说出真相的勇气。

这是无人机创新巨头大疆创始人汪滔在其官网留的一段话。

我作为一名大三的学生,很想进大疆这家全球最酷之一的公司。2015年,在大疆被国内某家科技媒体评为中国年度科技公司之后,我曾经在朋友圈转发并感慨,大疆已经是一家独角兽公司了,我要是能做这家公司的第100个员工就好了。一个要好的女同学留言,“没错,它非常酷……它一般只要博士……你加油……”(虽然她说的不一定对,但意指公司员工非凡)

我沉默了。最后回复她说“已无希望”。

因为我读的不是985和211大学,没有什么特别值得骄傲的学历和名校背景,我想,在学历上我可能很长一段时间都要仰望那些自带光环的中国一流大学学生。

就像我的老师所说,985和211大学的学生所拥有的机遇、幸运、荣耀要远比我们这些二三流大学学生多得多,因为这本来就是国家在政策和教育资源上的倾斜所致。我们国家要集中力量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以数十年之功追赶欧美几百年来沉淀的顶尖学术和前沿科技,全国有2800多所大学,80%的资源都被分配到了一流大学。一流顶尖大学几乎有着我们国家最好的师资力量,拿老师来说,学校老师全国招聘,全国招聘不行找国外顶尖大学教授,所以,我在的二三流大学能有多大竞争力?而二三流大学学生能有什么好出路?

我们都在小学的时候,读过一篇课文,说的是小鸭子变天鹅的童话故事。我记得的大意就是鸭子妈妈养了一只与众不同的灰色毛鸭子宝宝,灰色毛鸭子宝宝受尽了嘲讽和排挤,最后变身鸭子们眼中高贵优雅的白天鹅。

毕竟,天鹅和鸭子的区别在大多数时候还是很明显的。以此类比,杰出和平凡的比较也大致不过如此。

童话故事多少带着寓言性的口吻和谆谆教导的善良,有多少人现在还信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2.Think different

Here's to the crazy ones.
The misfits.
The rebels.
The troublemakers.
The round pegs in the square holes.
The ones who see things differently.
They're not fond of rules.
And they have no respect for the status quo.
You can praise them, quote them, disagree with them, disbelieve them, glorify or vilify them.
About the only thing that you can't do is ignore them.
Because they change things.

苹果的“ Think  different”系列深深影响了我。

我至今仍记得当初在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创意·发展·实践论坛现场的样子。那时候是我大三第一学期,冬季,12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台上站了演讲嘉宾,摄影机、闪光灯咔咔嚓嚓不停的响,气氛热烈而带庄重。不比我们年轻一无所有的90后,台上论坛嘉宾都是公司董事长,美国驻华的副领事,教育部的项目部高官,英特尔中国区的女总经理等等重量级嘉宾。我第一次聆听他们激情澎湃的演讲,第一次距离他们如此之近,内心多少还是很激动兴奋的,那种感觉,也许只有身在现场才会被切身感染。

和成就杰出的人在一起,哪怕仅是站在远处看着他们辉煌的光环,哪怕自身再如何平凡再如何微不足道,你的人生格局和视野境界也会被大大的拉升,而后幡然醒悟,人生不应该仅仅是关注自身一些琐碎而耗费生命的事情,跳出己身,你可以比你想象中的更伟大。

有篇文章提到滴滴CEO程维,风险投资说每半年见他一次都感觉他进步飞速,这样的人怎么能不投。所以,一定要让自己保持学习和进步的状态,要学会模仿最优秀的case,向最牛X的看齐,直到你变成那个被模仿的对象。

我很庆幸自己有这样一些人生成长经历。每逢我低落的时候,就会想想这些独特的人生经历。而这些成长经历,来自我和我的团队。来自这个时代。

大三的第一个学期,我和我学校的同学,组建了一支10人团队,参加了广州市的青年创业大赛,最终我们做到了初赛高校前十。

我们团队吃了很多苦。摆地摊,找学生会,拉校园商家合作,校园推广,弄微信公众号,跑宿舍,这些我们团队都做过。

最糟糕的时候,我们团队差点散伙。在现实困苦中,任何一点矛盾冲突都可能击垮你的团队。

印象中记得很深刻的就是,我们团队10个人扛着中国移动的遮阳伞和板凳到学校街边摆摊宣传,结果天气不太好,我们刚到不久就下起小雨来。我们10个人有9个是女生,只有我一个男的。气喘吁吁的女生们就旁若无人的撑起伞摆起摊来。我一直觉得现在的女生不得了,事实证明的确如此。

后来,我们团队有了项目,开始准备项目路演。队长一声不吭的就几乎全把路演事情准备好了,我倒没有帮上什么大忙,只是换位思考,按照投资人的想法给她提了几个问题。然后,路演的那天,陪她去压阵。

我们几个大学生,就这样,带着我们的青春,梦想和热血走进广州的经济核心珠江新城,坐在高大上的甲级写字楼。

我们年轻,但也见到了一些人可能一辈子都不会见到的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你想像,我们的项目路演就是一场小型的投资人见面会。有公司帅气霸道总裁CEO,市里的领导评委,神秘的投资人嘉宾。

广州各大高校团队带有项目的都来了。有一个团队全员西装革履,甚是郑重,倒显得我们青涩模样,有些局促不安。

我所见的,有好几个女生单刀匹马带着项目PPT 上阵,面对投资人和评委的项目答辩毫不生怯。我身为男生,有时候自觉自身胸襟领导力不够,也不得不佩服她们。

就像大疆创始人所说,没有不需要埋头苦干就能获得的成功,没有只靠PPT就能得到的财富,没有从天而降的高科技。追求卓越,需要无数苦思冥想的深夜,需要连续工作72小时的执着,更需要敢于大声说出真相的勇气。

不管结果如何,我和我的团队,都坚持做出了长达半年的努力。

路演结束,一名熟悉我们的投资人问我们这半年的感觉如何?

其实,我内心是真觉得时间很长很难熬,到了收获阶段又感慨苍狗浮云,白驹过隙,创业的感受也许也是这样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未来,无所不能

我们的经历证明,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不去曲意逢迎、不去投机取巧,只要踏实做事,就一定能取得成功。我们相信,那些回归常识、尊重奋斗的人,终将洞见时代机遇,并最终改变世界。

有人在Quara网站上问“我怎样才能成为像比尔·盖茨、史蒂夫·乔布斯、伊隆·马斯克和理查德·布兰森那样伟大的人物?”马斯克的前妻贾斯汀回答了这个问题,被数百人转发。原文很长,简单来说就是疯狂地专注于自己的目标,不要顾及其他。

专注的人,应当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应当果断拒绝什么。

大三第二个学期,我开始沉淀下来,忙自己的学业。说真的,我有点担心自己的学业绩点,因为大二的时候挂了不少学科。

闲暇之余,内心不安分的我开始默默创作我的第一部处女作——希腊新古典主义风格的长篇神话魔幻小说,准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准备投简历。

因为我快大四了啊,马上就是踏出校园的毕业生。我想安静微笑的迎接青春的尾声,不用那么狼狈不堪。

写小说是我的日常生活习惯之一。我是典型的文科生,读着古典文学长大,现在认真的读书,阅读,写作。岁月也可以如此静好。

而我投出去的简历陆陆续续收到各家公司的面试邀约,最终我幸运的通过一家世界500强大型央企面试,在大三就拿到了实习生offer。

所以你看,即便身在二三流大学,你也可以过得很好,你也可以有着一般人都不曾遇见的非凡经历。

路永远都在脚下,愿你的努力为你加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