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打穩3能力,讀書就有效率

寫過多本學習方法暢銷書的台大化工系教授呂宗昕在《教出學習力》透露,從小他讀書名列前茅的原因,除了年幼時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還有他總是提早針對大型考試做讀書計畫。但他去各處演講時發現,會做讀書計畫的學生寥寥可數。

寫過多本學習方法暢銷書的台大化工系教授呂宗昕在《教出學習力》透露,從小他讀書名列前茅的原因,除了年幼時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還有他總是提早針對大型考試做讀書計畫。但他去各處演講時發現,會做讀書計畫的學生寥寥可數。

自二零一一年至二零一三年,美國布朗大學阿爾培特醫學院等機構針對美國中、小學生共五萬個家庭進行「學習習慣研究」,發現雖然每個孩子面對的學習挑戰各有不同,但幾乎全部孩子對於時間管理都有困難,他們不知道該如何有效規劃與分配課業、課外活動和其他生活責任。

該研究也發現,普遍而言,很少學生會帶手錶,四年級以下的學童,絕大多數看不懂傳統時鐘。而不懂規劃時間的學生,通常在家裡不必做家事、沒有物歸原位的習慣、家裡沒有要求規律有效率的作息等等。

小孩不會自然而然就會時間管理,到了國中階段,課業、考試壓力更大時,學會做讀書計畫更重要。

以下三項建立能力的行動,可幫助孩子在開始做讀書計畫以前,擁有時間及計畫的概念:

能力 1:建立時間感

學習習慣研究計畫建議,要教會孩子時間管理,首先要幫助他們建立內在的生理時鐘,意即有時間感、能了解完成某件任務,需要多少時間。《教出好大人》作者鍾安淇採用「計時器教養法」幫孩子建立時間感,從和孩子「玩時間」開始。例如,計時器倒數一分鐘可以跳繩幾下、拍幾下手等。接著逐步引導孩子用計時器數算自己完成某項任務需要的時間,進而設定學習目標。例如,寫一頁數學作業大約需要三十分鐘,可以挑戰在二十五分鐘內完成。

能力 2:估算待辦事項

呂宗昕在《教出學習力》中建議,要讓孩子學會計畫時間,回家以後,先別急著開始寫功課,可以先條列出今天得完成哪些事情?後方再寫下估計每項需要多少時間,加總起來,就知道所需要的工作總時間。如果工作總時間大於當晚可利用時間,代表可用時間不足,必須調整工作項目或是加快腳步完成。

能力 3:判斷優先順序

許多孩子分不清事情輕重緩急,自己有興趣的,不管重不重要,都擺在前面先做。成功學大師史蒂芬‧柯維(Stephen Covey)提出成功者在安排計畫時,會依照事件的重要/緊急性來決定優先性,呂宗昕也以此來提醒家長,讓孩子把待辦事項,依照:一、重要又緊急,二、重要但不緊急,三、緊急但不重要,四、不緊急又不重要的優先順序來完成。

最後要提醒家長,若孩子能在自己設定的目標時間內完成任務,應該給予鼓勵。完成作業、家事等「責任」後,剩下的時間就是孩子的自由時間,別因為他們提早完成任務,又塞更多測驗卷或學習工作給他們。

有了上述能力準備,孩子就可以開始規劃較長期的讀書計畫。

規劃時間的3種方法

一. 每日計畫法讓每一天都充滿達成感

以「1分鐘學習術」成為日本暢銷作家的石井貴士,建議在前一天或當天一早,先將每日待辦項目列出,就不會在有空閒時,也不知該做什麼,白白在滑手機和轉遙控器上浪費時間。

每日學習生活計畫表,讓學生知道自己每天最重要的學習目標為何,也方便日後追蹤,更重要的是讓人每天都有「完成了有意義任務」的充實感。

‧方法步驟:

1. 採用一天一頁的表格。

將生活內容分為5大類,包括1學校課業(包含補習班)的目標課程、2自我學習(例如作業、複習、預習)、3 家事、4個人樂趣、5雜事。

2. 將每天要做的事依以上分類,標上優先次序。

列表裡具有急迫性的項目用紅色標示出來。

3. 從所有待辦項目中,抓出最重要的兩大目標。

重大目標只能訂兩個,例如今日複習兩大目標是英文及自然,就以此兩科目交替複習避免厭倦,但若安排太多目標科目,容易變成每一個科目都做不好。

4. 每日的工作是至少完成兩個大目標和緊急的事。

待辦項目完成愈多愈好。

二. 時間可視法看清時間的每日可用餘額有多少

上學、補習、寫作業,孩子的每日生活似乎在清晨一睜開眼,就已經被排定了。若能將每天行程,透過一週日程表畫出來,讓孩子在上課以外的時間,自行安排每日工作或休閒,孩子就能清楚知道有多少時間可以運用。

當孩子能自主規劃時間,按計畫執行,不僅能擁有達成目標的成就感,父母也可省下追問小孩「你到底什麼時候要去寫功課」的力氣。

‧方法步驟:

1. 將每週既定不變動的行程先畫出。

例如上學或補習的時段。

2. 再依序畫出每日其他要辦的事。

雜事、念書、休閒。

3. 各時段若有確切的活動目標,可直接寫入行程內。

例如聽英文雜誌廣播。不同類別可個別用不同的顏色劃分,務必在方格中從時間開始到結束都塗上顏色,更容易一目了然。

4. 剩餘的空閒時間,讓孩子自行安排。

三. 倒算法有效運用時間,一步步邁向目標

週一老師宣布,本週五要考100個單字片語,該怎麼準備?是每天一直擔心,直到考試前兩天再來抱佛腳?還是每天隨便背一點就好呢?

在日本東京大學就讀期間,就創辦教育事業的七年級創業家清水章弘,提出「倒算法」。先訂立目標,從目標倒算出每日計畫,就能穩穩的邁向目標,勝過每天渾渾噩噩、拖泥帶水不知如何排計畫的壞習慣。

‧方法步驟:

1. 訂出具體目標。

例如單字考試要達到九成以上答對率,或某次考試希望能達到全班前段區段。

2. 寫下為達成目標應該做的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