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模式

定义:情绪模式识别是了解和识别自我及他人情绪发生起因、路径及结果的能力。

重要性:尽管有些模式功能性非常强,但仍有许多模式功能性很差,会使我们做出错误决策、降低解决问题的效率和创造力。评估情绪模式的能力之所以关键是因为我们必须首先进行识别,然后才能有意识地选择是否加以运用。

功能:识别情绪模式是有效地管理自我反应的基础。我们每个人都要受到自己情绪模式的支配,因此我们必须认识自己的模式,才能有效地进行取舍。识别自己的情绪模式可以帮助你按自己的意愿行事,使你不会受到恐惧和(或)自负心理的操纵,从而准确把握各种变化或挑战中的核心问题。

人们往往期望事实与其所预料的一致,但当结果不如所愿时,他们常常会漠视事实,而不是去改变预先的想法。

一、情绪模式的生物学起因

情绪具有最为原始的自我保护功能,因而,我们的身体为了生存会产生一系列的生理反应,这正是人能存活的本质核心。

数千年的经历,造就了人类在威胁和危险面前保护自己的能力。虽然没有坚硬的龟壳、锋利的虎牙,但是我们有无与伦比的、超级敏锐的大脑。

随着人类社会的演进,各种生存保护机制演化成现代防御机制,比如,对持与自己相反观点的人的反驳和排斥,对面带微笑的人一味信任或者总是警惕等等。

人体内的每一个细胞都有类似于接受器的感官腺,好比一把“钥匙”有相匹配的“锁”。

脑细胞就好比是一些化学“钥匙”,而脑细胞的感官腺,即“锁”,却并不仅仅存在于大脑内部,而是遍布全身。

脑细胞的化学“钥匙”在人体体液中四处游动,寻找与其相适合的锁。一旦找到,这个细胞就会因为受到刺激而产生一种特别的反应,这种反应通常会产生更多的化学物质而引发出更多的其他反应,行为就此被激化产生。

我们使用哪种感官腺越多,那种感官腺就会出现得越多,相应的行为也就出现得越多。

因此,我们的大脑与身体的网络系统依据我们运用它的方式的不同的而不断发生变化。如果一种方式被重复使用,那么这种模式就会固定下来,成为硬链接(hard wired),参与其中的细胞自身的结构以及细胞之间的连接也随之被固定,成为我们的习惯——同种模式的所思、所感、所为。

这便是情绪模式形成的生物起因。

情绪模式是我们因持续受同类环境影响,而逐渐形成的一系列固定反应模式。当某种情绪反应固定为模式之后,一旦有任何相关这种模式的外界刺激出现,模式就会自动启动,速度也会比对新事物反应的速度快得多。

固定化的刺激起因——反应路径——行为结果,这个过程就是情绪模式发生的过程,它们成为我们大脑的“硬链接”,但并非绝对不可改变的“硬链接”,只是因为人类天生的适应能力而形成了这些具有功能性的模式,使我们在处理类似状况时能以最快的速度决策和反应。

比如,在原始社会的时代,只要走进陌生的森林,我们就会警惕起来,双腿供血充足,双手紧张地拿着武器,准备在看到危险的蛛丝马迹时,最迅速地自卫或逃跑。这些都是情绪模式的功能。

再如,当小孩表现出哭泣、害怕、发脾气时,父亲就会转身离开,那么,小孩为了适应环境,为了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失去父亲对他的帮助,那么,他就会有意识练习回避这些情绪,一旦他内心出现那三种情绪,小孩就可能会用别的情绪来掩盖,长此以往,凡是会令小孩感到悲伤、难过、愤怒的刺激一出现,他就会迅速地戴上他习惯了的情绪面具,直至形成了他习惯的情绪模式,到后来,如果再有类似的情形出现,小孩已经完全不去思考为什么一定要遵循那样的情绪模式了。

情绪模式会因长期使用,而反应迅速,高效彻底。


二、情绪模式的“第一时间反击”

有一个发生在美国警方的真实事件可以看到人类是如何自动启用情绪模式的。

在美国S城有个住宅区因为连续出现几次抢劫事件,当地居民都有些杯弓蛇影。

有一天,一位居民出外散步,心里总害怕自己会遇上类似的危险,于是,在散步时表现得异常小心,手一直护着放钱夹的口袋。

就是这样高度警惕的情况下,他突然听到有人在背后呵斥他站住,原本就恐慌的居民的第一个反应便是“我遇到劫匪了!”于是,他毫不犹豫地决定把钱包直接拱手送给“劫匪”。

事实上,在背后呵斥他的人是一位在附近巡逻的警察A,因为这名居民散步时显得有些鬼祟而令这名警察产生了怀疑。

当警察A看见这个居民正在把手伸向胸部内揣口袋,警察A的第一反应便是“他一定在掏枪!”

于是,警察A立即产生了自我保护,掏出手枪,继续呵斥“不许动!再动我就开枪了!”,这名普通居民听了这句呵斥,更加惊恐,本能反应就是跑,而且,手仍在做着掏钱包的姿势。

警察A立即追赶,就在这时,居民逃跑的方向迎面赶来了另一名警察B,而恰好在这一刻,警察A在跑动中不慎跌倒,可怕的后果就在这一刻发生了!

在警察B后来的回忆描述中,非常具体地描述了当时的感受,这一切仅发生在几秒钟之内,但给他留下了至深的印象。

他说:“这几秒钟的事情在我感觉非常漫长,回忆起来好像慢动作回放,因为,那实在太可怕了。我一转街角,就看见A正持枪追赶一个人,我毫不怀疑那是一个匪徒,因为他面露惊恐,手看起来就是在掏枪的样子,就在我刚看见这一幕的瞬间,A倒下了,真是不幸,那一刻,我就认定这是因为匪徒向警察开了枪,把A射倒了!那一刻我距离那人已经很近很近了,我非常恐惧,出于自我保护,我毫不犹豫立即对他开了枪。真的,非常非常遗憾,我来不及在那一刻做出更多的考虑,我只想到生存。”

那名普通居民十分无辜地倒在了警察的枪口之下,一幕可怕又无奈的悲剧。

当然,这是个比较极端的例子。

但即使在不会有生命威胁的办公室里,我们仍常常因为一些小小的紧张和冲突而不能保持平和。

当我们仔细观察,会发现办公室里的小争议的升级、恶化,是因为争论双方都把“我肯定是对的”当作自己的防御机制。不管人类是否已经进化了上万年,情绪模式的形成从根本上仍是源于人类的自我保护机制。

每当我们的大脑感到了威胁,它就会立刻做出保护我们的反应,根据生理反应结构与大脑所积累的经验,我们通常会在第一时间产生反击、逃跑或者惊呆等反应,有些人也会产生群聚反应(人群聚集在一起),这些都属于人类的“存活反应”,它们发自我们的边缘系统(主管情绪)。

然而,要想让我们的大脑避免这些反应是根本不可能的,事实上,这种抵御威胁的反应机制已在我们的大脑中形成了硬链接。

情绪模式一旦形成,并且使用次数越多,情绪模式的反应就会越来越迅速。因为,从本能来看,人类始终处于自我生存和利益保护的状况。


三、情绪绑架

这种“存活反应”,在生物学上称之为“绑架杏仁核”现象,在情商理论中称为“情绪绑架”。

杏仁核是大脑内管理情绪中枢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核心作用之一,就是对所判定的危险信号做出反应。

这种反应是验证“情绪有智能”的一个例子,为了自我利益和生存,行为自动遵循着某种情绪逻辑,在做出决定之前几乎没有思考。

然而问题是,很少有人发展了这方面的能力。

情绪阻断逻辑思考中心(Cortical Brain的思考),强制引发本能反应行为。

而事实上,大多数没有经历过情商训练的人都少有意识去识别自己的模式,更难以在推动目标的那一刻去权衡模式和反应的利弊,因此,往往当刺激出现时,我们都会被习惯的模式带动行为,这样没有经过思考的行为就是一种不折不扣的“情绪绑架”。识别情绪模式至关重要,如果没有这种能力,我们甚至可能正在做出破坏自己的奋斗目标、消极影响他人等状况之时,都完全被自己蒙在鼓里。

那么,从杏仁核的角度来看,威胁来自哪里呢?

其实,几乎任何一种试图去操控他人的举动都能引发“存活反应”。

通常,人们都会采用怠慢、羞辱、指责、为难、抨击、怀疑以及歧视等行为使自己凌驾于他人之上。

这种情况经常会发生,例如在办公室,有人受到威胁或者受到伤害就会气汹汹地发脾气以保护自己。

在家里、学校里也是如此。

人们总是认为自己是正确的,因此才会指责、批评和奚落别人,好像贬低了他人就能加强自己的地位。

学会观察这种反应,可以真正帮助我们理解情绪驱动力。

我们的行为都遵循某些反应模式,也就是说,当我们思考与感知的时候,我们往往会无意识地用一整套特别的思考、感觉和行为做出反应,

例如当我们受到威胁时,就会反击;当有人抨击我们的想法时,我们就会驳斥。

人的大脑有其独特的运行模式或称之为神经中枢路径。一系列想法与感觉的形成将会变成我们如何看待世界的过滤器,这些无意识的行为会影响我们做出合理的表现。


四、情绪模式识别

情绪模式识别有助我们预测自己的反应,不受无意识习惯与反应的驱使。如果没有这种能力,我们就可能盲目地遵循情绪模式做出不合理的决策与反应,就可能受到无意识习惯的驱使而不是理智地思考问题。识别模式对于探索自己与他人的内心世界非常重要。

情绪模式识别能够让我们得以观察行为的整个过程。配合认知情绪能力,就可以清晰地观察到我们的自动反应及其背后的情绪驱动力。学会观察、了解自我,也就是认识自己的情绪,也有助于我们识别他人的内在驱动力,以及我们的影响在其中发挥的作用。

从情商理论的角度来说,情绪模式、情绪反应本身并无好坏对错之分,只有面对目标时,我们才能知道模式及反应是否适合推动当下的目标,换句话说,只有当链接了实际目标时,情绪模式及反应才有了好坏对错的分别。而在与目标链接之前,我们亟须先了解自我及他人情绪模式,由此,才可能分辨其利弊、是改变打破它们?或者学习正确运用它们的方式?

【根据网络资料整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识别情绪模式是了解和识别自我及他人情绪发生起因、路径及结果的能力。 尽管有些模式功能性非常强,但仍有许多模式功能性...
    金石明镜阅读 533评论 0 1
  • 情绪模式是我们因持续受同类环境影响,而逐渐形成的一系列固定反应模式。 当某种情绪反应固定为模式之后。一旦有任何相关...
    金石明镜阅读 367评论 0 2
  • 当你拿着一千元钱走进十元店的时候,你会觉得自己很有钱,很富有。 当你拿着一万元走进奢侈品店的时候,你会觉得自己太穷...
    俞燕文阅读 223评论 0 0
  • 我不知道怎么讲我爷爷的故事,但我最想写的就是他,他是最平凡的人,却在我成长的道路一直指引着我,他是我的榜样,是我这...
    萌子的易拉罐阅读 5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