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笺书园游记》节选第三回“净心缘”

第二章“净心缘”⑺

第二回

小园石碑道天机,天书云仙入梦来!

于是,我继西行三百余步,见(同现)一公园,走进园内,四处张望周围,却道是像个古代园林,不错不错!委实,是个好去处。这园林的东边有一个小庭院,庭园里栽满了山花,知名的,不知名的,山花朵儿不大,莹莹的,从远处看,星星点点,颜色颇多,红的黄的绿的……什么颜色都有,真赛似个百花争艳。往西边一拐,有一处假山叠嶂,也不知是哪位神人,监造的逼真极了!突然,我被一个高耸的大石碑吸引住了。往前走几步,这碑文上的文字一映入我的眼帘,看着字体,我就有点看不懂了,像是甲骨文吧!又不像……本人才疏学浅,文字不仅字形难辨!读起来还晦涩难懂!看过了,也就看个一两成吧!不过最后一句话,是用唐楷写的—“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句话,我当然,晓得是出自—孔明的,《诫子书》。再往下看,碑文的左下方有一行小字,字字核桃般大小,也是用的唐楷书写。—上写“自盘古开天地,华夏历经混沌时代,太古时代,(约公元前30世纪),而后便是上古时代(截教阐教时代,也成道教时代)。自此后,便是三皇五帝,禅让时代顺治(应运而至,顺道天然的意思)到大禹后期,华夏文明便开始了世袭制,也就是“家天下”。华夏历史的朝代更替便开始

夏商于西周,东周分两段,春秋和战国,一统秦两汉,三分魏蜀吴,二晋前后延,南北朝并立。隋唐五代传,宋元明清后,皇朝至此完,北洋民国一相继,49华夏共和国!

下文还有一行小诗,阅集古今风云事,人间正道是沧桑!百年沉睡今破立,东方红霞映九州!

看到这,我所想到的是,中华文明,有文字记载的,就有五千年之久,人文,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炎黄子孙曾创造过“神迹和辉煌”,我们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每一个中国人,心中的中国梦,单单靠一个口号的呼喊和心神奔走……,是根本不可能实现和完成的心愿的!需要提高整个民族的“质商”(素质和情商素养),需要(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人们,从灵魂深处,与人为善,与己从严,修身养性齐家治国平天下……古人曰“以史为镜,可以见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左边还有一首副诗题为

《心缘乐在逍遥仙》

真假美丑怎分辨,心想前因“方寸山”⑻。平常心在“灵台内”,善念自有后福来!忠奸善恶自有报,天定数,寻根缘。人自找,抬头三尺有神明,莫把亏心事来找,常感恩,绝恶言!少造口恶,多说“好”,幸福基因自然少不了……

正要往下看,耳边传来清扬而优雅的童声,也不知什么调子,正唱着呢“世人都言富贵好,愚人不知阴德好,投机倒把“邯郸学”,坑蒙拐骗做得好,吃喝嫖赌样样找,假药假酒卖得好,晚来睡觉噩梦找,到头来是报应昭,天日昭昭,天日昭昭!!!”心里暗想—“这词,写得也忒好了,(山东方言)通俗易懂,寓意深刻,教化世人,合辙押韵;这调也好(好像是当地的民俗小调),听了一遍,我就记了个通透!刚唱完,悠然走过来一小童说道,“前面来的先生,可是问道真人,并常与江湖人称‘一凡道人’素有来往!”我做了个拱手礼,微笑答曰—“小生,乃闲游一人(仁)也,不敢妄称先生,小生正是‘问道’也是‘一凡道人’的朋友”。(心想在这清雅唯美如此之仙境,这小童想必是那海外仙客……或者是哪家得道高人的修道小童,也未可知!既然小童用古语以礼想问,我自然以礼回之),小童道曰—这便是了,“我乃此神迹的接引道童,奉玉帝谕旨,每年,再此迎候有缘人,此山,名叫小泰山,中华泰山的碧霞元君,常来此山说经讲道,点化世人,度化有缘人,离山顶,高万丈有一凌云阁悬于云霞之间。老神仙常在那讲道,说法。先生,有意便可自去,如若倦意,嫌远,有他意~则可自回,我不便强留先生!”听到这话,我大脑一时短路,心想“这都哪跟哪啊!出来闲游,这就真遇上什么神什么仙呀!什么道也的,……”我诺诺的问道“尊者,等…等一下”。我脑子蒙圈了,是假是真。难以辨别!要说这等情形,这种境遇,还是头一次遇上,这如何是好。尊者笑曰“先生自是寻学问道之人,更是脱俗之性情中人,咋还如此犹豫,怠慢呢,岂不闻天下有奇闻,世间有奇像呼!此真非真,此假非假,只可意会,而不可言传与俗人也!”我答曰,“我也承认,世间芸芸众生,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既来之自当安之,人,生与天地之间,受道、习业、解惑乃古之自然常理,何况余哉,好吧,那如何去的……”尊者,会意地笑道“先生自可逗留片刻,少时,不出一刻,“慧瑧仙子”⑼便会来迎你,望先生不要错过良机奥!”我有点茫然的不知东西南北了,暗自笑道——“这位,说的都是啥呀!搞得我一点不懂”。其实此时,我还在怀疑他说的是真是假,特别是那句——此真非真,此假非假,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搞得我云山雾罩的!我听了这话,回道“谢尊者相告,我便在此等候便是了”,须臾,那尊者化作一缕红光向西而去……,飞在半空中,微笑着冲我说道,“我与先生相遇自是有缘,相逢未必偶然。望先生珍重,有缘还会与先生,相见的。到那时,一起吟诗词,诉衷情!”最后人已飘离了百米,还不忘喊了句“春宵把盏东篱下,花有清香月有阴!”刚好,话一说完,已不见了踪影。我一时转不过神来,呆傻的,看着他远去的方向,足有一分钟。

我静下心来,下意识,随便看着……不一会儿,不知从何处,飘来一缕缕的云雾,顿时,这远的,近的,开始变得模糊起来,像是入了幻境一般,缓缓地抬头,瞧那天上的,一两片捎带红的棉花云,飘向西方……,这感觉越来越像科幻小说里的梦境和桥段啊!要不就是海外仙岛了!四处都看过来,只觉得眼睛有些倦意了,加上走了这么长的路,确实有点累了,就想找个安闲的亭子什么的,歇歇脚,想到这,不自觉的转回头,看见一处好地,离脚前好像五十余步,透着香雾,能看到有一个石塑的什么东西,老远看去有一石柱,玉柱上有一个像书本一样的石头雕塑,整的像是天书一样,看上去,这柱身方形约0.6米×0.6米×1米见方的黛色玉石,雕刻而成。仔细看来,原来上面像书本一样的天书雕塑,竟然和柱身是一体的。像是年代久远的缘故,这上面布满了斑点青苔,于是用手胡乱拍了拍尘土,欣然地坐下,环顾四周,却长满了奇花异草,紫蔓仙藤,偶有一两只蝴蝶,蜜蜂,落在花草上,尽情地享受这花香之气……

在这花草地的后面,则是一片竹林,我静静的坐着,竹林中隐约传来一阵阵悠扬的笛声,我随口一声“山青水秀单儒生,竹韵悠悠一知音”!心想,“这幽远而美丽的青山之间,在意山水,懂得欣赏,谈吐风雅,率真者,乃一潦倒迁客,”想到心乐之处,只觉得由远处传来,袅袅的笛声。我凝神眺望葱翠的竹林里,好像有一老者,坐在石桌前……。想必是,老天怕我寂寞,派来的天使或者什么迁客骚人吧!”到底有没有什么天使,神人,我也不知道,也不想穷根问底,管他呢。

高阳欢照,这天也逐渐热了起来,吹了吹“天书石”上的一些灰尘,便躺在了石头上。心想“都这时候了,人要懂得欣赏…,好了小憩一会”。瞥眼看看花草,再瞧瞧那片竹林,四周都弥漫着一股芳草清香和悠扬的音律,就连这空气都是清新的,透着清凉,明亮和芳香!这古朴静怡(静谧)的园子,使我想起了,学过的王维一首诗《竹里馆》,放声地诵读起来“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仰躺在天书上,就如同仰于底蕴深厚的中华历史和文化的世界里一般般。想着家人,想着未来,不知不觉地,有了一丝倦意,有朦胧欲睡的感觉了,不一会便入了梦乡,只感觉自己朦胧着眼睛,身体轻飘飘的,起身来看,从云雾中隐现走出一位,红衣女子,透过云雾看去,像是“桃李年华”的年纪⑺上下紅瑞照体,姿态婀娜,艳芳桃李,气质非凡,秀而不妖媚,如琬似花……在那半空中,虹霞呈现,她自纤手拂袖,轻飘飘地转了两圈,轻盈地往前移了几步,然后轻声落地,向我这边走来。这般情景岂不是仙女下凡吗?我随口胡邹一句“仙子婀娜当空舞”那仙子雅笑对曰—“沁郎清怡自狂歌”,我暗笑,这沁字用得好,暗含情之意,没想到仙子也是个性情中人,懂些古风乐赋阿!想在当处,我正要问她,须臾,人已到了近前。仔细端详来看,怎生得这般模样—— 头扎水红金色花边头绳,一头唯美巾帼髻,发髻云逸,修眉联娟;明眸微笑,双瞳剪水⑻;【清澈似水娴静含笑】雅致桃腮微红,肌肤似雪,樱桃唇红⑼。看到这里,我又大略的看了看,她那秀美鹅蛋脸,没有一丝脂粉的修饰的痕迹,更没有一丝胭脂粉的气味,隐隐觉得似乎有一种奇异的,沁人心脾的香味!却也引得一两只蝴蝶,在她面前翩翩而飞,我想,这难道是天然花香吗?她的鹅蛋脸,好像百合花清纯而又娴雅;又像八九月成熟的桃子,白皙里透着绯红,粉嫩极了;还像刚出生满三天的婴儿,白玉凝脂。再看—身材匀称,气若幽兰,娴静时,又如姣花照水,秀雅脱俗,身上微微有一股清香之气,若不得日月之精华,山水之灵秀,这世间,岂有如此之绝代仙子呢!真可谓是亭亭玉立,冰明玉蕊,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我慌忙说道“仙子,小可多有冒昧之处,还请见谅也!”那仙子道“公子不必挂怀,我也知公子是个豁达,脱俗洒脱之人,没有恶意……”“嗯嗯,是阿,是啊”我有点不自然地答道。那仙子站在一块青石上,回头眺望着一色桥,又看了看我,清了清嗓子——用的是浅吟低唱的调子唱道——

月夜感怀

丙申临望月,那堪故人忧!悠悠东瀛岁月长,月朗赏秋华!夜深沉,星若(稀)惜,秋凉薄寒衣。孤影一色桥,鹊无声!小河潺潺如《霓裳》。泪眼迷离,恍如梦。一轮明月影转金波,几步红尘里,谁怜相思人。“无妻”(无期)盼有期,举杯邀“嫦娥”(这里代指爱人)。月已(移)松山头,人约三秋后。月缺月圆,花开花落。君闲识得东风度,子捧佛桃(这里指家乡用佛桃做的酒)春依旧!

(故事未完接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巾帼髻:巾帼是古人使用的一种首饰,宽大似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