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贞节.一(02)闻道惹祸遭父禁,淑贞梦想竟成真

内容简介与目录

上一章:白家有女初长成,芳心暗许心忐忑

第02章:闻道惹祸遭父禁,淑贞梦想始成真

一九三七年谷雨前后,在省城念书的王闻道被他爹带人给抓回来了。

儿子在省城犯的事把老子吓坏了、气疯了。

在西厢房,王殿臣当着大儿子和大儿媳妇的面对王闻道是一顿暴骂:“家里省吃俭用,口挠肚攒,啊,卖地出钱地供你念书还不是想让你将来出人头地?还不是盼望你能当个一官半职的替家里长长脸争争光?我还指望将来你挣大钱给我把卖出去的地再买回来,谁知道你竟是个败家子!不好好念书搞甚么红党白党!惹上了日本人那还有好?前屯老程家的儿子不就是因为反满抗日叫日本人给枪毙了?你知道这次为救你出来我花了多少钱?”

一说到钱王小店就挖肉剜心地疼:“你说这钱让你给败的,啊?都睁不开眼睛!你简直就是个无底洞!你爷爷攒下的这点家底差不多都让你给败光了!”

哥哥接口道:“二弟,不是哥说你,这花钱的不知挣钱的辛苦,你说咱家一不开烧锅二不开油坊除了卖点粮食哪还有来钱的道?谁家能架得住你这么造?你可把咱爹给坑苦了。”

嫂子也在一旁加纲:“是啊,他二叔,你也得体谅一下咱家的难处,别再闹了行不?”

王殿臣见他不吭声便吼道:“告诉你,今后你哪儿也不兴去,一步也不许迈出这个门槛,在这屋里你老老实实地给我呆着!”

他母亲也说:“是得好好管管了,再不能由着他性子胡来了。”

王闻道吃惊道:“怎么?你们要关我?”

王殿臣说:“你是不是还想和那帮不安分的学生联系?啊?不关你怎么行?关在家里总比关在大牢里强吧?”

哥哥说:“你要是惹出事全家都得跟着倒霉,你不害怕我们还怕呐,你就在家忍忍吧,啊。”

王殿臣叹了口气说:“咳,看来这么些年的书你是白念了,你知道不?为了供你、救你,卖了家里一大半的地。我和你哥哥嫂子已经立下了字据,这就算是提前给你们分家了,家里剩下的这点方项(方项,东北地方话:特指财产)除了这三间房剩下的可全都是你哥的了。你要是再这么闹的话我就是想救你也没地可卖了!”

最后王殿臣拿出了当家长的威严下令道:“把门给我锁上!我不发话谁也不许给他开!”

关在屋子里的王闻道每天由嫂子送饭,嫂子心中有气,每次收取碗筷时总要给他念叨上几句三七嘎搭话,什么:十八九的大男人不知道干活养家糊口,这是谁惯的毛病?一个吃闲饭的还得当祖宗供着……

王闻道不能发火只能隐忍。

暑往寒来,时光过得飞快,已经十九岁的白贞儿还待字闺中。白四爷夫妇真有些着急了,对未来女婿的条件不得不再次降低。

说也奇怪每逢有人上门提亲,白贞儿闻讯后总要哭闹一番大病一场,用此形式来表示反对。这时外面就有了传言,说白贞儿八成是“花贞节”吧?

“花贞节”是封建社会带有迷信性质的一种说法,是讲相貌端庄有贵人相的姑娘一提亲就有病,那她就有可能是贞节烈女转世或者是天上的某位神仙下放人间。这样的人是不能结婚的,如果硬要找男人那只能是死路一条!究竟这姑娘是不是“花贞节”那得要请巫师来确定。因为巫师在跳神的时候能与神仙沟通,可以说出姑娘的前世今生,花贞节一经确定,该女子就得入空门做尼姑。

这年春天二十岁的白贞儿依然名花无主,就在白家为此事犯愁的当口,又有媒人上门来提亲,说的男方正是贞儿梦牵魂绕的王闻道!媒人将王家及王闻道夸的了不得:“四爷,太太,这王家在石仁沟那可是数一数二的财主,闻道这孩子长得俊不说人还特别的聪明,现在在那省城什么学校念大书,将来做大事那是指定的。”

淑贞妈听得高兴便问道:“听说洋学生都喜欢找城里的姑娘,他家怎么想起来在农村找?”

媒人一脸讨好地说:“嗨!白太太,这话可让你给说着了。人家王家说了,城里的姑娘太浮,要讲居家过日子还得说是农村懂礼数人家的女儿。这不,我一说是白四爷家的闺女,人家那是一百个满意。”

“是啊,这孩子今年多大?属什么的?”

“属猴的,十八。”

“嗯,比我们贞儿小两岁。”

“小两岁好,俗话说女大二金满罐儿,咋样?”见白四爷不说话,媒人说:“要不你们先合计一下?过两天我再来听信?”

媒人走后淑贞妈对白四爷说:“我看这家行,你看咋样?”

白玉峰用鼻子哼了一声说:“咋样?哼,不咋样。石仁沟那个王殿臣我知道,先前外号叫王大能耐现在改叫王小店,人是精明就是太抠,是个土鳖财主,名声不怎么样。他儿子在省城念书不假,可也不是个安分的主,据说在学校搞什么红党。谷雨那天王小店得到密信说他儿子已经上了日本人抓捕的黑名单,吓得他连夜带人到省城把儿子给抓回来了,书也不让他念了,锁到屋里不让出来。”

“啊?还有这事?你是咋知道?”

“前些日子在村公所和人闲说话听到的,这十里八村的有几个洋学生?他家的闻道现在都成新闻了!对了,那天我还当着众人许愿来着,说咱贞儿如果找到合适人家我除了正常陪嫁再外加两垧地,他王小店莫不是冲着这两垧地的陪嫁?”

白太太道:“你倒是不小店,可咱这家业也快叫你大方的差不多了,手紧一点也没什么不好。叫闻道的那孩子长得咋样?”认得字的白太太很是贤惠,对于丈夫守不住祖业的行为从不说败家只是说他大方。

白四爷说:“王闻道这孩子我倒是见过,个头相貌确实不错,就怕是洋书念多了行事乖张。”

白太太道:“人好就行,娶了媳妇就收心了。我跟贞儿说说去,看她是啥意思,别像前几个那样一听提亲就又病了。”

“咳,”一听这话白四爷叹了口气,算是默认了。

令他夫妇没想到的是贞儿听说是石仁沟王家的王闻道不但没哭没闹,脸上还亮堂了许多,更不用说生病了。

过了两天,白太太再问女儿:“你要没意见一会儿媒人来我们可应承啦?”

白淑贞平静地说:“婚姻大事本来就是由父母作主,你们要是看着行就行,我没啥可说的。”白太太听了高兴得不得了,忙不迭的与丈夫商议,这门亲事就算定下来了。

媒人来了又兴高采烈地走了。

接下来便是两位家主见面,白四爷屈尊与王大能耐喝定亲酒,商议婚嫁日期。

最后白四爷向王殿臣递上一张彩礼单郑重地说:“殿臣兄,我白家虽说不比从前了,但我就这一个闺女,这出嫁陪送是断不会差的,除了箱柜衣被另外再加两垧地。只要他们过得好,我老头子说出去的话就算数,这个脸我还是要的!可我们要的彩礼也不能马虎,这是礼单,上面都写清楚了,今天是三月二十九,你务必在下月初十以前送过来。”

王殿臣欢喜得两眼眯成一条缝:“好!亲家,咱就这么说定了,你放心,我这就回去张罗。”

定亲的那些日子白贞儿当着人面不得不保持矜持,屋里没人时她就偷着笑。真是天随人愿,能与那个王闻道结为夫妻实乃是大慰平生的快事。她对自己说:难道是我的祈祷、我的诚心感动了菩萨?莫不是月下老洞察了我的心事暗中牵线?她对婚后生活充满期待,盘算着自己过门后如何相夫教子孝敬公婆。

白王两家大事定妥后王殿臣才向儿子摊牌:“道儿,爹和你说个事,你的好运来了,你看你也不小了该成家了,就这两天爹替你订下了一门亲事。河间镇西边陶河屯的白家你知道吧?白四爷有个独生女儿叫白淑贞,这姑娘不错,长得好不说人还稳当。白四爷放话说,只要姑爷满意他还陪送两垧地……”

王闻道一听就急了:“什么不小了?我虚岁才十八,我不同意!爹!我跟你说过多少次了?我不想结婚。”

王殿臣发怒道:“由着你啦?你好好想想,是,你是念大书的,不当官也能当个教员、帐房先生什么的混口饭吃,倒是饿不死,不过,总不如有自己的地把握吧?”

“爹,谁这么小就结婚?我书还没念完呢。”

“什么?什么?你还想念书?省城你还敢去?那边的警察正遥处抓你呐!再说了我也不能总这么关着你让你吃闲饭吧?结了婚有了媳妇你也该出去找个什么事做做。”

王闻道看爹的态度知道反抗无效,他心急如焚,前两个月他和几个不愿意受奴化教育的同学多次商量:或是去关里求学,或是一道参加革命,出走的日子快到了不知道他的那些同学还能不能等他。结婚?结什么婚?什么白淑贞黑淑贞的,只要放我出这个门,到时候我便找机会一走了之。想到这便无奈地说:“反正我是不同意。”

话虽反对可语气却缓和多了。王小店察颜观色,知道话不用再说了,一切大事还不是得由自己作主?咳,这冤枉钱花的!早知道是这么个结局送他去省城念哪门子书哇!咳,一半的地没了,后悔也没用,世上没有卖后悔药的嘛。

下一章:王闻道洞房出逃,白贞儿忧思成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