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里的说话术----《所谓会说话,就是会换位思考》

最近这一周里,《我的前半生》这部剧同时下北京的天气一样火热,你问我火热到什么地步,这么说吧,头伏那天晚饭时做了些肉皮冻,一顿饭还没吃完,肉皮冻们都已融化到混身瘫软,东倒西歪的。

而你要说这部剧风靡到什么地步,似乎那里都有人在聊这部剧,无论是健身房里天天来跳操的阿姨,还是办公室里的小女生,甚至早高峰时在通勤地铁上挤成S型之际,都能看到有人捧着手机专心致志的在看剧。


在这种大背景下,一边流汗一边追剧似乎成为必须。但说实话,才看了几集,便大受打击。虽然不是亦舒粉,但原著总算是看过的,故事不长,就是一个家庭主妇罗子君被丈夫背叛,离婚后自我奋斗的故事。梗是老梗,但故事如果讲好了也会很动听。君不见大红的美剧《傲骨贤妻》讲的也是这个理,唱的也是这个戏。


但是,但是啊,对情节有了巨大改编的电视剧呈现在我们面前的东西真是大异其趣。书中品味高雅、人淡如菊的罗子君一下变成一个一张嘴就能噎死人的市井妇女。

电视剧一开篇,穿着十分辣眼的马伊俐出现在观众面前,一身红配绿的打扮真是十分不体面。


更辣眼的是罗子君开口说话的时候。高档购物中心里的高端品牌鞋店,试着8万块钱一双定制鞋的陈太太,说出的话却和市井妇人一般:“现在的小姑娘,只要看你有钱,才不管你老实不老实,都往上生扑的,是吧。”一句话,把在场四个售货员全骂了,确切说,是把所有的小姑娘都骂了。再然后,看到老公和女同事选项链,两只脚上穿着不一样的鞋子便跑出去昭示“陈太太”的主权,又气急败坏的托闺蜜唐晶调查丈夫公司新来的实习生。难怪店里的售货员等她一离开便开始对她进行无情嘲笑了。



而相比之下,被广大网友封为“史上最强小三”的凌玲,工作认真努力,能成为陈俊生的得力助手,帮助他查漏补缺,并且一直温婉纯良的对陈俊生表示,“喜欢你是我自己的事,跟你没有关系”“没什么不好意思的,本来她就是你太太嘛,怪我自己,是我自己非要喜欢你的,不怪你”,全方位多角度摆出一副“我什么都不想要,只要默默的爱你就好”的小女人模样。


而当罗子君母亲以兴师问罪之姿跑来公司找她理论时,菟丝花立即秒变霸王花,女王气场全开,气势如洪的对着罗母表示“如果这个蛋出了问题,打死这只苍蝇有用吗?”可以说,凌玲是将见“什么人说什么话,到什么山唱什么歌”这句话表现的非常到位了。


相较罗子君那种见谁怼谁,怼天怼地怼空气的样子,真是高下立见。除了开篇如穷人乍富的暴发户一般怼店员,第一次见到凌玲时那一番言论,也是糟点满满:“我真的是福气好呀,而且我运气好,遇到俊生这样的好老公,要不然我也跟你一样,是劳碌命呀。”


不光对陌生人,就是自家闺蜜也不放过,不光对着还单身的唐晶秀恩爱,“我就好吃懒做,怎么了,我有老公养我、爱我、给我钱花”,甚至直接表示:“你事业有成,你觉得幸福吗,喜欢一个男人八九年,到现在都一无所获”。真是差别巨大。算是用行动演绎了自己那句话:“教养,是完全不值一提的东西。”


而相较之下,凌玲不光说话艺术,应对上也十分得体,面对罗子君在车上一番秀幸福,凌玲只是大方得体的温婉一笑。甚至在陈俊生面前还对罗子君点赞:“有她的陪伴和照顾,才有现在的陈俊生。”如此种种,也难怪耿直的贺涵帅哥直接表示,“谁要娶了这样的老婆,没有外遇,那才是奇迹!”


这话说的,扎心了,贺帅哥!话说的难听不难听,真难听,真实不真实,很真实!

说起来,在这部综合了职场、爱情、婚姻、家庭、人生的42集电视剧中,身份、性格不同的几位女主角为我们演绎了不同的说话方式。当然,也直接导致了她们的不同人生。名人名言有云:性格决定命运,你所说的话,又正是自身性格的主要表现方式之一,所谓的“会说话者得天下”虽然夸张,却也不无道理在其中。

以上,不光是个人N多次把天聊死后得出的教训,也是读了《所谓会说话,就是会换位思考》后最大的心得。这本英国人写的有关说话术的书,并不是一本社交礼仪技能书,像那些讲餐桌礼仪,刻板的告诉你吃什么食物用什么刀叉一样,死板的陈列出一长串注意事项,而是结合作者自身的经验教训,虽然看起来教训比经验多些,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细细告诉你如何观察如何倾听,如何说话让人觉得舒服,如何在社交场合不陷入尬聊的地步。


作为一本指导性的图书,《所谓会说话,就是会换位思考》书如其名,不说空话,不讲大道理,作者直接选取身边实例告诉你“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的重要性,每条规则后面,都有一个故事做支持,作者以英国人特有的英式幽默叙述方式,让人慨叹在很多事情上真是全世界人民都一样的。

原来,歪果仁在待人接物上也时常同我们陷入同样的苦恼,比如有人交浅言深,有人有过度分享倾向,有时进到一个全是陌生人的场所和每个人都无话可说等等等等。但好在这些我们也有可能遇到的问题书里作者都很贴心的给出若干实际操作性很强的方案。甚至细致到如何面对无礼的行为,如何应付别人不记得你的名字这种尴尬场面,与那些只会讲大道理的社交手册拉开了不是一星半点的差距。

最后说一句,这本书的题目虽然叫做《所谓会说话,就是会换位思考》,但封面上还印了一个非常美好的副标题----学习做一个温暖有趣的人。

是的,会说话固然很重要,但做一个善良美好的人更重要,不然口中说出来的,也只会是一些虚情假意的甜言蜜语,也说不到别人心里去,就好像《我的前半生》里的凌玲,最终也没有收获好结果一样,这不光是因为传统的“好人有好报、恶人有恶报”的伦理剧定律在起作用,而是世事本就如此。

虽然就目前罗子君的表现而言,“换位思考”也是她急待需要补上的一课,不过想想后面她还要有脱胎换骨式的变化,姑且拭目以待吧,只能说以她现在的说话风格,真是一个有关说话艺术的绝佳案例,只不过是个典型的反面教材。比如剧中陈俊生公司一位美女就直接表示:“他为什么会娶一个您这样没有教养的女人回家?”所以你看不读书多可怕。

其实,说来说去,看剧读书之余,我们不妨积极努力,去提升自己,让自己不光具有良好的礼仪,更学习做一个温暖有趣的人,温暖别人,快乐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