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不落下》读后感12

丫头:

你好,今天能在这个时间段给你写信,我还是要自我表扬一下的,因为看到大家精进地写作,让我对我最为挚爱的写作心生愧疚,虽然每天尽力把反省文写得质量更高一些,当作日更,但依然没有办法把它当作三项任务都完成了。这样说,大概你还是不太理解我的意思,“三项任务”是什么?就是我们反省小群的任务,包含日更、每日反省和一项运动,我每天只能尽力完成两项,日更几乎成周更了,这让我一度感觉到焦虑。持续二十余年的写作,虽没有完全做到日日都更,但从不曾放弃过写作,随着年龄的增长,关于写作这件事已然成为生命的一部分。后来,我希望通过写作,不仅能够梳理自己,还能在字里行间给予有缘的读者们一点点人生的感悟,那便是我坚持写作的真正意义了。所以,我要坚持写下去。丫头,你会支持我的,对吗?

丫头,刚刚读到雪师一问,他说:“如果你懂,那么就算没有死亡,你也会放下所有的利益,放下那些无关紧要的事情,再也不去争执,再也不去折腾,因为你知道这没有意义。争执之中没有所谓的赢家,不管表面上谁赢谁输,耗去的生命都回不来了,逝去的时光也一去不复返了。本来可以用这段生命做更多更有意义和价值的事情,却因为没有明确的方向而误入歧途,执迷不悟,这真的值得吗?”

是啊,这真的值得吗?我也在自问,生命何其短暂,我们在这一日一日的悄然流逝后,是否在回望的时候没有遗憾?能否在回望的时候心安?生命是经不起消耗的,虽然一切经历都能够让人成长,但是如果用一辈子去争是非对错,到头来,只是把鲜活的生命消耗掉了,换回来的远远比不上自己失去的,又何谈意义呢?

所以关于人生,确实需要想清楚,而不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就行了。人生总要做些什么,留下点什么,而有了目标,有了信仰,才能全力以付,才知道自己要往哪里去,为什么而活着。也只有这样,才不会被情绪牵着鼻子走。即使情绪千变万化,也会因为目光坚定,使我在万千幻想中可以认知真心,一世清明。

世界是心的倒影,有什么样的心就有什么样的世界,认清了自己,就能改变心。心变了,世界就变了。这样的道理想必大家都懂,可是切实地去改变,却太难了。人最该做的,永远都是不责难他人,苛则世界,而是向内观,改变自己,既满足于当下,又能时常反省自己的不足,真诚地完善自己,才能改变人生的际遇,获得生命旅程的质变。

丫头,这些我不惑之年才懂的道理,我真的希望大家能更早的明白,更好地打理自己的人生,让有限的生命实践无限的价值,利益自己,利益众生。所以,只要一息尚存,我定然不会放下手中的笔,我想,这正是与生俱来的责任,要我用一生去承担,而我也恰好愿意全力以付。就像你一样,把那些困惑的生命点燃了,照亮了,你就是我的榜样与力量。遇见你,真好!

每当梳头时,总能望见额前的白发又调皮地在我的头上跳起光圈舞。以前确实很难接纳衰老这个事实,现在明白,无论是衰老,还是死亡,都是人类无法回避的问题。所以与其回避,不如正视,回归当下,活在今天,让今天因为我们的努力而散发出光芒,回望的时候没有遗憾,我想,这样的人生答卷,便总算是及格了吧?

可是当下,你知道吗?人们拼了全力地卷啊,工作上卷,家庭上卷,孩子的教育上也拼力地卷,周末原本是辛苦一周换来的休闲时光,若是给心灵放个假,轻松地充充电,那再开启新的征程,是不是就能活力十足了呢?我想应该是的。可是当下的周末呢?孩子们在家长马不停蹄的周转轮回中,学习各项技能。当孩子轮为学习的工具,磨蚀掉他们的天性,没有道德、伦理的知识输入,最终又如何将一株幼苗培育成有用之材呢?这也是当下人的困惑,同时也是需要我们行动起来,去改变的。也许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星星之火总能酝酿燎原之势。可在唯一担心的就是这火种如何亮起来,毕竟在当下,我们都太容易被生活和环境所影响,有些甚至去失去自己的追求、立场和声音。很多人在空闲的时候宁愿看一些娱乐消遣的东西,或者蒙头大睡,也不愿静心读书和反思人生。甚至我们自己有时候也会如此,多亏我们亲近善知识,能够提起警觉,还好不会迷失自己。

雪师的语言里总是透露着他的智慧,给我们最好的解答。他说,生活就像大海,点点滴滴的际遇和情绪就像是海浪,每个人都活在海浪里,只有让心灵始终保持独立的清醒,人才可能时刻记得反思自己,思考生命,摆脱集体无意识的裹挟,有自己的选择,拒绝眼前出现的诱惑和伤害。洪水总会过去,泥沙总会被冲走,留下的,只有那些敢于跟洪流对抗的石头,被流水打磨的铮亮。

我想,做泥沙,还是做石头,坚守还是随波逐流,大家都再明白不过。且为了走向本源,开启内心的灵性而努力吧,心灵总有一天能够像朗月一样映照大地,而不被浮云遮住。哪怕遮住了,也没关系,都是一时的,总会消散,消散了,就明明朗朗了。

洋洋洒洒近两千字,你读着你一定很累了吧?那我还是停笔吧,改日再叙。有你在的生命时光,总是透着许多生机与希望。

静迎(爱不落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