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思随笔

“举头望无尽灰云

那季节叫做寂寞

背包塞满了家用

路就这样开始走

日不见太阳的暖

夜不见月光的蓝

不得不选择寒冷的开始

留下只拥有遗憾……”

听着耳机里传来的歌声,坐在车窗旁的我不禁开始伤春悲秋。或许是因为满地飘洒的片片落叶,或许是因为阴云密布的灰暗天空,或许是因为小水坑中荡起的层层涟漪,总之我的心情一直无法高涨起来。

刚刚参加完亲人的葬礼,是一个很疼我的伯母的离世。刚刚听到消息的时候震惊得久久无法回过神来,瞬间鼻子一酸,泪盈满眶。这两天看着堂姐不时撕心裂肺地嚎啕大哭,我的心更是如刀割一般绞痛,不敢深想自己以后失去至亲的切肤之痛,只好红着眼圈抽抽鼻子,干巴巴地揽着堂姐安慰她:“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忽有秋雨随风滴落在窗上,一滴,两滴,三滴……我强迫自己将悲伤的思绪压下去,却无法控制这两天因过度疲累而沉重的眼皮,于是打了个哈欠,靠在妈妈的肩膀上沉沉地睡着。

梦中,我化作了一片银杏叶。

夏天,闷热的微风吹过,我开心地与其他的叶子一起舞蹈,一起唱歌,一起在温暖的阳光下进行光合作用,一起和其他的伙伴们祈祷明天的好天气,一起为树下下象棋的大爷们遮蔽夏日毒辣的阳光,一起为忘记带雨伞的小哥哥挡住瓢泼骤降的暴雨。

就在几个小伙伴突然发现自己的叶绿素再也活跃不起来的时候,一个不留神,秋天到了。

金秋十月,慕名而来的游人们都在金黄的银杏树下拍照留念,而树上的我们却开始杞人忧天了。

一片还泛着绿的伙伴突然咆哮着:“秋天简直是我们树叶的灾难!干冷的秋风只会吹干我的叶片!我们的生命只能到这了!”

另一片伙伴看着自己摇摇欲坠的身体和藕断丝连的叶柄,不禁感怀:“叶子的离去,到底是风的追求,还是树枝的不挽留?”说完,便忽忽悠悠地掉了下去。

一片赶着夏天的尾巴刚长出来没多久的新伙伴哆哆嗦嗦地问:“我们都会像它一样掉下去死掉吗?”

这棵树上的叶子突然都沉默了,谁也无法回答它的问题,毕竟我们都是今年新长出来的芽芽,没有一片是经历过上个冬天的叶子。

命运的安排,遵循自然的逻辑,我们谁都无法揭开其中的谜底。

一天又一天,伙伴们逐渐离开了树枝跳了下去:

有的还来不及说再见,就被大风吹得不知飘到哪里去了;而那个绿着的伙伴最终被风吹得又干又脆,行人路过,被踩得细细碎碎;有的被勤劳的清道夫扫起,一股脑倒在垃圾车中,运到了我们不知道的地方;有的被路过的学生捡了起来,说要做成标本;有的长得好看一点的,则被路过的小姐姐捡起来夹在手中泛着墨香的书中当做了书签。

古老的银杏树上,只剩下我们这些有幸没有被大风吹掉的树叶在萧瑟的秋风中瑟瑟发抖,实在想象不到自己的命运将会如何。

终于,在天上飘下了第一片雪花后,我的叶柄开始松动了,我闭上眼睛接受自己无法改变的命运。而最终,我被压在这厚厚地皑皑白雪下,默默地化作春泥,默默地回报着那棵生我养我的古老银杏树。

所幸,尘归尘,土归土,落叶归根。

“……远离家乡 不甚唏嘘

幻化成秋夜

而我却像落叶归根

坠在你心间

几分忧郁 几分孤单

都心甘情愿

我的爱像落叶归根

家,唯独在你身边”

迷迷糊糊睁开双眼,耳机中的歌还在单曲循环,而车,还在缓慢地往家的方向开着。望着窗外的落叶,我不禁感同身受地为他们的命运祈祷,不知是庄生梦蝶,亦或是蝶梦庄周。

每一片落叶都有它的归宿,每一粒尘埃都有它的去处。秋风,拂落的不只是尘埃,还有树叶和叶的泪滴;风里,循着那一径落叶的踪迹,寻叶魂归处。降下车窗,微风乍起,吹乱了我额前的发丝,然后又恢复最初的平静。而我的坏心情似乎也随着阵阵秋风飘向远方,忘掉内心一切的骚动不安,又似涟漪过后终归平静。

思绪缥缈万千,不如活在当下。我望着一旁沉睡的母亲,乌黑的发中隐着几丝花白,还有不知几时就已长出的皱纹,不禁紧紧地抱住了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