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刊第二期      秋叶私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叶之圆舞曲

                                             陆瞿佳

      秋,缤纷 ,极绚烂。

    但是,在我看来,它应是忧伤的。会让人落泪的,蕊春园里的落叶,揭开了秋的面纱。

       漫步在秋的小道上,远望,一片五彩。我被一片片落叶包围。走到一棵枫树旁,捡一片枫叶细细端详。

       那枫叶极小,大约比手掌小十二倍,叶柄很短,两厘米左右,叶脉很有层次,最外面一层是直的,紧接着慢慢往里收,从整体来看,就像一把小扇子。

       它的颜色变化多样。虽然秋已来,但他却仿佛不服命运的安排似的,就像黄色布满了她的脸庞,他也要任性一回,故意打翻秋姑娘的颜料盒,将绿色和黄色涂在脸上,没想却别有一番姿态。她那精巧的黑雀斑,与那缤纷的色彩正好相得益彰,融合得天衣无缝。

        翻过来看,依然离不开那正面透着的渐变色,只是,主色变得更暗了些。伸手,抚摸。发现它的叶片是锯齿形的,但是感觉它并不刺人,摸起来有一种说不清 道不明的触感,既光滑,又有一种毛绒绒的感觉。

      举起树叶贴近鼻子细闻,充满了沧桑之味,透着大自然的清新之味。

       抬头仰望那一片片五彩的树叶,好似繁星点点,树是彩的,地是彩的,整个树叶都是彩的。

        那棵树静静地站在那里,就像一个巨大的蘑菇云降临到人间。微风拂过,那枫树好像一位彩裙少女,舞动着裙摆,发出了摩擦声“沙沙沙”。那一片片树叶做好自己工作,当起一位位舞者,从高空轻轻地跳起“小天鹅”,缓缓落地。

     这美丽的舞曲的背后,我觉得是充满不舍的。

      再往前走几步,就看到了那一地金黄的地毯,围铺在那棵树的旁边。

       银杏,应该是最朴实的一片叶子吧,叶柄细长,叶片泛黄,来形容他的词语十分简短,但却丝毫不影响她那美丽容颜。

        你看,她身穿一袭黄纱,像天空中的仙子款款而来,从树上一个一个地低飞,珍惜降落的每一瞬间,在空中舞动身姿,旋转了一圈又一圈,像翩翩起舞的黄蝴蝶,一大群一大群地席卷而来。

     接过一片叶子看了又看,突然发现,她的长相十分清纯,碧黄的叶片上掺杂着一些黄斑点,边缘镶着一圈金黄色的花边,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光芒。摸一摸上面的叶脉,有明显的凹凸感。

       满树叶子似一串串风铃舞动着,轻轻一拨动,仿佛真的能发出阵阵脆耳的声音。阳光散出和煦的光晖,撒进树的房间,每一片树叶多能闪出金光,照得我睁不开眼,努力睁开一只眼睛,发现满树的叶子挨挨挤挤,密不透风。像一张金色的大网,遮住了大半边天,低头一看,它的树影也是那么的婀娜多姿。

       那些铺满地的叶子静静地趴在大地妈妈的背上,甜蜜地与妈妈嬉戏。但是看着这一切,我却高兴不起来,甚至有些惋惜。

       一片朴实的落叶不甘就这样的活着,于是拼命生长,但时光却是冷漠的,落叶还没有看够大千世界,就已经归根,是多么可惜呀!

      望着这一切,我思绪万千,蕊春在实小里,片片落叶在蕊春里,我被落叶团团包围。

      猛地一刹那,,我突然觉悟,落叶归根是一种感恩,一种生命的轮回。

        不知不觉我爱上了秋,爱上了落叶,爱上了那个曾经令我惋惜的叶之圆舞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叶之盛宴

                                             陈浩铭

     秋风吹,细雨飘,在这含有一丝寒意的秋日里,所有的树叶都齐聚在了蕊春园里,开始了一场盛大的宴会。

     一阵秋风吹过,"沙沙沙"美妙的开场曲响起来了。叶子们也开始伴着乐曲隆重登场了。你看冬青国王带着它的“部队”来到了所有人的面前,国王就是国王,满身的王者风范,一副不可侵犯的样子------那满是尖刺的衣服,任谁都不敢碰一下的。

     这时,枫叶坐着“豪华轿车”赶到了宴会的现场,在场的所有人都惊叹于它的美了:它的叶柄向左斜上方伸去,呈现出它那婀娜的身姿。它的叶脉纵横交错,它的衣角有些波浪翘角,颜色更是与众不同,它今天的衣服是红绿相间的,周围还透着一点金黄色的斑纹,像是在它的衣领上镶上了黄金。它的身上散发着一股股淡淡的清香,每一个从它身边走过去的人,都会情不自禁地转过头来,微笑着对枫叶说:“啊,真香!”这时候,枫叶就会羞红了脸,瞧,那儿有一树枫叶,就好似一大群的调皮小鬼,爬上了树干,向四周张望着,一阵秋风吹过,满树的枫叶哗啦啦地鼓起了掌,似乎在为这场盛宴伴奏。

    让我们再来看看银杏叶吧

    它的叶子是金黄色的,依稀还渗透着些许黄绿色,它的叶片边缘泛起一圈波浪,整体看起来,就像一把微缩小扇,一阵秋风吹来,银杏叶们就开始舞蹈了,它们迫不及待地离开大树的怀抱,在空中盘旋,时而优雅上升,时而飘然落地,有的想乘着秋风去远行,有的想展示自己轻盈的舞姿,有的想扑入大地怀抱,和树根去呢喃细语⋯⋯

    痴痴地 望着翩跹起舞的叶儿们,眼前浮现出它们当初的模样,春日青翠,生机勃发;夏日碧绿,郁郁苍苍;秋日缤纷,光彩夺目……而现在即将迈入冬日,它们似乎毫无留恋,毅然决然地离开大树,哦,不!它们不是无情地离开!它们知道季节的变化,它们知道岁月的轮回,也知道自己的使命,生要为大树增光添彩,离开也依然回归大树的根,落叶归根,是怎样的一种不舍,一种感恩呀!

    秋风瑟瑟,这些叶精灵依然在欢笑着,舞蹈着。一旁目睹这一场盛宴的我久久不愿离开,仍在抬头仰望,低头凝思⋯⋯


                      落叶缤纷

                               陈姜煦

        秋天是树叶多姿多彩的时节,瞧,他们的快乐时刻到来了……

       捡起一片落叶,啊!秋天的落叶真奇特。你瞧,它整体看来是一个桃子形状,像一艘小船划过天边,它的叶柄又细又长,是红彤彤的,从中间往外看,里面透出一条比较粗的叶脉,慢慢延伸,仔细一看,还有许多非常细小的叶脉呢!叶子的边卷起了波纹,就像一层绿波浪。那叶子的反面呢?是淡淡的绿色,反差很大,但是特别的漂亮。叶子的边缘是由红渐黄,中间如同翡翠般靓丽,独一无二。

      这叶子表面滑溜溜的,能明显感觉到凸起的叶脉,这种树叶边缘带着刺,就像穿着一件护身符。用鼻子闻一闻,有一股淡淡的清香,风儿一吹,树叶随风摇摆,沙沙地作响,好像在举行演唱会。如果风吹得大一点,调皮的树叶就会从树上飘落下来,在空中跳起芭蕾舞,其他叶子好像在迫不及待的鼓掌,非常热闹。

        银杏叶犹如一把把精致的小扇子,为我们扇风,犹如孔雀开屏,为我们生活增添乐趣,如今变成一只只美丽的蝴蝶即将离开母亲的怀抱。火红的枫叶也在秋天绽放独特的色彩,她们挥舞着双手,迎接八方来客,他们穿着绚丽红和玫瑰金扎染的礼服,美不胜收。

       走在满地落叶的马路上,如同铺上了一层金黄色的地毯,踩着一路秋叶,让我充满无限的遐想。

        我喜欢秋天的落叶,喜欢将落叶深深地珍藏在我的书页中,我知道落叶的坠落是为了新扉页的诞生,也是为着生命之树更加繁茂昌盛,“落叶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落叶,是你点缀了秋天的丛林,编织五彩的画卷。你最后将深入泥土,化作淤肥,滋养另一个新生命,这是它自身的延续和超越,也是落叶美丽瞬间的永恒。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日私语——叶

                       五(6)班  曹盛源

       今天我们去蕊春园观察秋天的树叶,那里的树叶五彩缤纷,各不相同。

       其中,我最喜欢的是秋天的枫叶。看,那还在树上的枫叶似乎比大地上的还要美,青里透红,红里透青。美不可喻,远远望去,就像一棵棵火树,让我不禁想到了著名诗人杜牧的诗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一阵秋风吹过,一片枫叶敲击着另一片枫叶,那种音调,似乎在对着天空说,要迎接那令人遐想的冬季。凋零的枫叶随着秋风漫天飞舞,我慢慢伸出手,打开手掌,让枫叶飘落在手中。刹那间,风停了,叶子的飘动也随之停止了,静静地看着我们,仿佛秋风从没来过。

        我拿起一片枫叶细细打量,看,它多像一幅世界地图,它细细的茎脉,就像我们祖国的河流,它又似一个手掌,细细的茎脉就变成了手掌里的掌纹。

        和枫叶的红艳相比,银杏叶显得格外柔美,你瞧,它们多像一把把精巧的小蒲扇呀!秋风中,银杏叶一片片地飘落下来,好像给大地铺上了一层华丽的黄地毯。

       冬青的叶子,这五颜六色的叶子虽然已经开了向卷曲了,背面微有些发白。冬青树叶的叶柄和叶脉都是黄的,而且都十分的细。那长长的叶脉带着叶子东摇西晃,还像有一点吃不消叶子的重量了,其中有一片叶子是深红色的,还有一面是青绿色的。

        四季常青的冬青虽然不像夏天那样绿得发亮,但也为秋天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用手摸了摸树叶已经干枯,一面有些光滑,一面有些毛绒绒。我把树叶放在鼻子里闻一闻,树叶还依然有点清香味。

        突然,我看见了一片梧桐树。瞧瞧那梧桐树,叶子干枯得似乎没有一点生命力。我拾起一片仔细地端详着,哦!我兴奋了,这干枯的树叶竟然被秋霜点缀得重新有了神韵,细细的脉络,被秋霜绘成了一幅精美的图案,真是仙人彩绘、妙笔天成啊!大自然使它别有一番趣味。

      秋天的落叶,你点缀了秋天的世界,也净化了人们的心灵!我爱秋叶!


                   秋的落叶

                 五(6)班 杨邱淇

      我喜欢秋天。喜欢她湛蓝而又干净的天空,喜欢她凉爽宜人的气候。但,我最喜欢的,还是那翩然起舞的落叶。

     我喜欢广玉兰的叶子。它,芭蕉扇似的,绿绿的,只被棕色侵占了一小部分,绿中带着黄,黄中透着棕,棕里还印着黑。正面微有些凹凸不平,反面细细的绒毛中透出青绿的叶脉。

      我也喜欢银杏树的叶子。它仿佛一片金黄色的童话,充满了无尽天真。闪亮闪亮的柠檬黄仿佛是透明的,让人觉得那么耀眼,那么澄清而又飘渺。叶边宛如翻滚的浪头,像女孩子连衣裙上漂亮的花边。

       我还喜欢枫叶。它,一身的红色,多艳丽啊!仿佛是被血染红的,轰轰烈烈中不经感到一丝凄美。它,只有最右下角的一片叶尖上才有些枯黄。每一瓣叶子都像一簇被燃烧的火苗。

       但,其中,我最喜欢的,还是这片彩色的叶。

       它是水滴形的,叶柄细而扁。叶脉从最下方向最上方挥洒,把叶片的正面分成了四份。由于被细细的叶脉密集地包裹着,它的正面略显粗糙,反面很光滑,显现出一股朦胧之情,像一条奇美的纱裙,让人不禁为它的美貌而倾倒。叶边有些焦黄,我知道,这是它曾经碧绿岁月走过的痕迹。不知是不是秋姑娘偏爱它,给它穿上了成熟的深红色大衣,又不知是不是它不愿脱去绿色的裙子,依然在边边角角上能看到黄绿色的斑驳影子。

     它摸起来薄薄的,有两三张纸那般厚,又不失一点刚硬。飘飞着的清香令人心旷神怡。弹一弹“嗒嗒嗒”。吹一吹,听到风儿反弹的声音。摇一摇,感受到了微有一丝寒意的风。

       一片孤傲在指尖,几树群立在蕊春。想那一树的红红黄黄绿绿,真似千万位随风飞扬的舞者啊!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坐看秋日风景,落叶缤纷飞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天的枫叶太美了(董洁) 人们常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我确认为:“一年之美在于秋...
    mini_288d阅读 502评论 0 0
  • 朱自清先生笔下的春草偷偷钻出来,让人忍俊不禁;春花争相赶趟儿,彼此争芳斗艳;春风温柔和煦,化为有形……济南...
    灵动语文阅读 3,090评论 1 14
  •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秋,秋的色彩,秋的味道……都会令人浮想联翩。请以“秋的遐想”为题写一篇微作文,140左右。 陈...
    简约语文阅读 5,925评论 0 19
  • 寒冬来了,你在哪里…… 一束阳光透过窗纱,是它给了我力量,让我使劲睁开朦胧的眼,恍惚中还是想到了那个熟悉而又陌生的...
    心血心写阅读 266评论 0 1
  • 概念 注解(Annotation),也叫元数据。一种代码级别的说明。 它是JDK1.5及以后版本引入的一个特性,与...
    AntiGravity阅读 25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