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人间失格>有感

人间失格,顾名思义,丧失了为人的资格。这个にんげん在日语中的意思,本意指,人,人们,人类,因为翻译的缘故,翻译为了人间,虽然有许多人对这个翻译颇有诟病,但我不觉得有什么不好,这样译大气了许多,越发有想象力。譬如说,那本举世闻名的Gone with the Wind 仅看英文,直译起来,颇为简单,即为:随风而逝。但中文译本上无不翻译成"飘",相较于飘,随风而逝显得寡淡了不少,而飘,一开始就给予了无限的想象力。

《人间失格》为 太宰治所作,虽久仰其大名,但因无赖派文学颇有消极意义,且宣传太宰治文学作品的噱头便是,有着自杀三次体验的作者云云,便有意避开。近些日子,读完夏目漱石的作品<我是猫>后,无意间打开百度云盘,一本<人间失格>的txt映入眼帘,思忖这个txt搁在这似乎已经长达半年了,也该宠幸一下这位久居深宫不受宠的妃子了,于是乎,怀揣着自责和惶恐,战战兢兢的打开这个并不是很长的小说。

作者在开篇没多久便提到了死亡,因为事先做好了准备,我并没有感受到多少不安。但大庭叶藏作为一个孩子,年纪轻轻,尚未入世,更谈不上出世了,便有此感悟着实让我有几分惊讶,但我并没有报以同情和理解,而是将自己作为一个旁观者,冷眼旁观主人公如何走完他这惨淡的一生。

有些悲剧一开始便注定了。在对吃饭这件事本身,便花了不少篇幅不断纠结的小叶藏,为了取悦父亲,甚至偷偷在父亲的记录本上写下并不心仪的礼物“舞狮”,害怕身边的人发觉自己的异样,便把自己裹起来,装作一个活泼的逗趣者,更确切的说,应该称之为小丑。他不愿意让人洞察到他内心真实的想法,所作所为只是为了看起来和芸芸众生一般,随口应和着吃饭仅仅只是为了活下去,而内心却坚定的认为,吃饭只是一个机械化的过程;父亲问他想要什么礼物,也不敢勇于表达自身,当哥哥提议还是和往常一样,买书好了,他仍旧是一样不发,但他却又是那么的敏感,洞察到父亲透露出来的不开心,惊觉父亲是希望儿子要“舞狮”的,于是乎,在半夜,偷偷溜到父亲的房子,在父亲的记录本上歪歪扭扭的写下“舞狮”二字,而事情也正如预想的那样,父亲十分高兴和母亲分享了这一件事。

或许是由于早熟,让叶藏早早承受了他这个年纪不该承受的东西,再加上他羞涩内敛不善于表达自身,使他没有感受到生而为人的快乐。他的问题在于看得透彻却进不得沙子。他讨厌家里的佣人在背后议论自己的父亲,也憎恶那些父亲的同事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行事作风,但想到自己不也一如既往的伪装自身,和那些他讨厌的人无异,其实,到这里,正常人的思维应该是可以原谅自身,大家伙都这样嘛,而叶藏没有,他反而更加厌恶自身,甚至于消极避世。

但这些问题的发生都还不至于达到摧残一个人致死的地步,接下来,他凭借自己的天赋顺利的读完了初中,进入了高中,如果按照正常人的思路,这简直就是人生赢家啊,接着再读个大学,毕业后找个工作,甚至,以他的才智,还能读个硕士研究生博士什么的,再不济,回家接管父亲的产业,也能一辈子衣食无忧,可是,故事的发展方向从来不随着人的意志而转移,况且这是太宰先生在前文埋了那么久的"死"的伏笔,那么接下来的剧情的发展,你能迅速的洞悉到叶藏有不得不死的理由,倘若第一次跳水死了也罢,一了百了,可大庭哪有那么好运,于是乎,他那没有灵魂的躯壳开始在人间飘荡。

私以为,掘木发觉了我们小叶藏的孤独,他利用自己长久以来的经济拮据混迹于社会的超高的适应能力,带着叶藏,一步一步走向深渊,上街买醉,嫖妓。始于新鲜,终于孤独,待发现即便如此放浪形骸,也无法摆脱内心虚无的窘境。但当发现常子孤独的境遇与自身一般无二,在她提出了“”死“”这个字眼的时候,他便欣然同意了,于是在被常子调侃他:就这么点钱?的那天夜里,他俩跳海了。

不幸的是,常子永远得到了解脱,而他却得救了。意味着,他必须继续接受上天对他的考验。由于和常子的殉情事件,叶藏被学校开除了,在那之后,叶藏一直被‘禁足’在父亲旧部“比目鱼”家。由于比目鱼说话隐晦,含糊不清,没有讲明家里面只要他接下来去学校认真读书,就会寄来充裕的生活费这样简明扼要的意图,以至于,兴许,会走上另一条康庄大道的叶藏从此陷入了万丈深渊。

没有家里面的经济支援,叶藏智能凭借己身靠画些恶俗漫画挣些钱,而这些钱无疑都用来买酒喝,招妓了。但叶藏命里似乎从不缺女人,很快在掘木的引荐下,遇到他生命中有重要分量的第二个女人,静子,静子还有个女儿,叫繁子,在和繁子与静子度过了祥和的一段时光之后,在掘木劝自己要回归家庭的时候,不能和以前一样玩女人了的时候,我们的大庭 又开始无穷无尽的思考人生,思考“”世间“”这种东西,于是乎,就更卖力的酗酒,进而受不了内心的拷问,煎熬和折磨,觉得自己是比猫和狗更劣等的动物,但是他并没有自我救赎,而是在动物的世界里放任自流。而静子并没有因为自己如此混蛋,而责骂自身,于是乎,因为歉疚,不想牵累这么善良有着无限可能的这一对可爱的母子,一声不响的离开了她们。从这个角度看,叶藏似乎从来不想伤害任何人,甚至没有过冒犯别人的举动。他需要得到救赎,可是,无论是谁,在面对他的已经关掉的内心,剩下的恐怕只有束手无策吧。

本来有一段幸福的生活摆在他的面前,他终于尝到了他一直向往的幸福的滋味,如愿以偿的和一直无条件信任别人、善良,集所有美好操行于一身的良子结为连理,那段时间,他度过了他人生中最为平静而祥和的一段时光,他戒酒,努力工作,认真生活,可这一切,在良子被无良的漫画商给强奸之后,一切都又回到了原来的模样,甚至比原来更差。因为自己的生性多疑,对良子纯真无暇的信赖之心心存芥蒂最终害了己身,于是在机缘之下,吞了一盒的巴比妥酸,选择解脱,这是他的第二次选择死亡,如果说和常子的那一次殉情是因为受常子的影响,那么这一次,完完全全是出于对生存下去的绝望而产生的。

只可惜,可怜的叶藏,命不该绝,依旧得不到死的解脱。接下来的生活,依旧没有太多精彩的成分,至于喝酒太多以至于吐血,然后到药店阴差阳错和吗啡结缘,以至于末了,吗啡上瘾,这等事情是完全不需要任何想象力便可以察觉到的,但正因为这样轻易就被察觉到的小事,我们可怜的叶藏在哥哥、比目鱼和个掘木以及妻子良子的哄骗下,送进了精神病院,那一刻起,可怜的叶藏已经丧失了做人的资格了,甚至,已经变得不是一个人了。他不过是因为无法救赎自身而让自己在黑暗的深渊越陷越深罢了,结果,被那些伪善者看待为精神病者,这无论如何都很难让人轻易接受这一打击。

父亲病逝以后,似乎一起而变得释然,可怜的叶藏,也丧失了苦恼的能力,不久后,大哥接他回乡下,度过了余生。

至此,故事全部结束。

至于后来,叶藏到底有没有选择死亡,或者是因为自己长久喝酒已经虚脱的身体,而英年早逝,已经无从考证了,但我们知道,无论接下来发生什么,我们都无法拒绝,叶藏,无论喝不喝酒,其实都是个好孩子的事实啊。

叶藏的这一生,堪称丰富多彩,尽管大多数是悲剧,但也不枉为精彩的称呼。他终其一生都不愿打开紧扣的心扉,别人走不进去,而他在无边的黑暗中,无从走出来。其实在静子那里,他本可以有一段平静的生活,而他那会还年轻,没办法懂那么多,而与良子,若不是发生强奸事件,他也本可以幸福的生活,可造物弄人,无法强求。命运的天平还是没有向可怜的他倾斜,又或者说,他拒绝接受老天的本倾斜给他的善意和爱。

读完这篇文章后,内心百感交集,却无从得到一个确切的定论,最后,唯有这句话最为合适:愿人间不在失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